最后一班列车抵达芬兰 欧盟全面关闭俄罗斯铁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8日讯】一列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发的Allegro列车,27日傍晚7时刚过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后,欧盟国家与俄罗斯间唯一仍在营运的铁路随之关闭。

尽管没有官方数据,但据信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有数以千计的俄国人离开他们的国家。

由于欧洲各国针对俄罗斯关闭空域,因此没有班机直达欧洲,那些希望离开俄国的人,必须试着搭乘经土耳其或塞尔维亚的航班,要不然就是要利用公路或铁路。

俄罗斯人为了抢在西方国家实施制裁前离开,以免制裁生效后走不成,所以Allegro列车经常售罄。每天有约700人挤进驶往芬兰的火车上。

而火车之所以能够继续营运,是因为芬兰当局要求继续开放,让在俄罗斯的芬兰人能在想离开俄国时、可以离开俄罗斯。

芬兰国营铁路(VR)在3月25日宣布,Allegro列车的服务将暂停。Allegro列车归芬兰-俄罗斯铁路公司 Karelia Trains所有,该公司将设备出租给VR和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

2022年3月27日,在芬兰赫尔辛基的中央火车站,一个显示屏显示了最后一列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出发的Allegro列车的抵达时间。(ALESSANDRO RAMPAZZO/AFP via Getty Images)

据了解,Allegro与赫尔辛基的联系只对少数人开放。莫斯科规定,乘客必须是俄罗斯或芬兰公民,并且需要签证以及欧盟认可的COVID-19疫苗接种证明,而不是俄罗斯最常见的“卫星五号”疫苗证明。

因此,大多数抵达芬兰首都的乘客都是在欧洲生活、工作或学习的俄罗斯人。(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2年3月27日,从圣彼得堡(俄罗斯)出发的最后第二趟Allegro列车的乘客抵达芬兰赫尔辛基的火车站。(SEPPO SAMULI/Lehtikuva/AFP via Getty Images)

一名推着载有两只长毛宠物推车的乘客说:“我既然带了我的猫,就没有理由回去了,我已经有我认为最珍贵的东西了。”

一名从他念书的莫斯科、和母亲一起回到葡萄牙过复活节假期的大学生告诉法新社说:“俄罗斯的情势变得更为复杂。”

他将在几周后回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参加考试。

他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回到莫斯科,我们会再看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希望它很快能恢复正常运行”,50多岁的阿利亚说。阿利亚在赫尔辛基工作,但经常拜访她在圣彼得堡的朋友和家人。

她说,服务中断将使生活更加困难,但“如果有机会,人们无论如何都会找到一种方法来完成旅程”。

乘坐最后一班Allegro火车抵达赫尔辛基的沙托欣娜(Shatokhina)说,在圣彼得堡车站携带行李和宠物的人比平时多。许多人含泪互相告别。

她说,当我看到我的朋友和亲戚时,我也哭了。这是非常可悲的。老实说,我不知道该对政客说些什么。战争应该结束,俄罗斯应该摆脱独裁统治。俄罗斯人民没有直接受到武装威胁,但许多人受到政治威胁,不想在俄罗斯生活。

圣彼得堡 – 赫尔辛基 Allegro Train。(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