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热浪来袭 1200平方公里冰架崩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7日讯】法国气象局气象学家卡比奇安(Etienne Kapikian)在推特表示,南极洲东部本周测得异常高的气温,比正常情况高出摄氏30多度后,一块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的冰架于本月中旬完全崩落。

正常情况下,气温会随南半球夏季结束而下降,但南极洲杜蒙.杜维尔站(Dumont d’Urville station)记录到3月温度摄氏4.9度创纪录,而每年此时正常温度已是零度以下。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卫星影像显示,1200平方公里的康格冰架(Conger Ice Shelf)在本月15日左右完全坍塌。(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地球和行星科学家华克(Catherine Colello Walker)今天(27日)在推特张贴白色冰架崩塌后落入黑色海水的卫星影像,并写道:“它可能在南极出现大气河流(atmospheric river)现象和热浪之后达到了临界点?”

冰架是与大陆相连、永久漂浮的冰体,需要数千年时间形成,有类似堤防的作用,能阻止陆地上的雪和冰流入海洋;若冰架崩塌,雪和冰入海,海平面就会上升。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冰河学家奈夫(Peter Neff)说,3月热浪造成南极洲东部的温度比正常情况高出约摄氏40度,而热浪与“大气河流”现象有关。(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大气河流是长达数百公里的狭长区域,挟带着热带地区的水蒸气,产生奈夫所称“水汽的消防水带”作用。

奈夫说:“(南极)气候变化莫测,但这已超出正常范围。这比我们原本预期的暖化现象极端至少两倍。”

每年此时,这个地区的气温通常在摄氏负51度左右,本月稍早却达到约摄氏负12度。不过奈夫表示,目前都已恢复正常。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科学家史坎伯(Ted Scambos)说,康格冰架早在热浪之前就已裂开,这次彻底崩塌,显示南极系统对大气变化相当敏感,但不须担心这起事件本身。

他说:“如果是在你家后院,那就很巨大······但以南极和海平面标准来看,这只是一小角。”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