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熱浪來襲 1200平方公里冰架崩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法國氣象局氣象學家卡比奇安(Etienne Kapikian)在推特表示,南極洲東部本週測得異常高的氣溫,比正常情況高出攝氏30多度後,一塊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的冰架於本月中旬完全崩落。

正常情況下,氣溫會隨南半球夏季結束而下降,但南極洲杜蒙.杜維爾站(Dumont d’Urville station)記錄到3月溫度攝氏4.9度創紀錄,而每年此時正常溫度已是零度以下。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衛星影像顯示,1200平方公里的康格冰架(Conger Ice Shelf)在本月15日左右完全坍塌。(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地球和行星科學家華克(Catherine Colello Walker)今天(27日)在推特張貼白色冰架崩塌後落入黑色海水的衛星影像,並寫道:「它可能在南極出現大氣河流(atmospheric river)現象和熱浪之後達到了臨界點?」

冰架是與大陸相連、永久漂浮的冰體,需要數千年時間形成,有類似堤防的作用,能阻止陸地上的雪和冰流入海洋;若冰架崩塌,雪和冰入海,海平面就會上升。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冰河學家奈夫(Peter Neff)說,3月熱浪造成南極洲東部的溫度比正常情況高出約攝氏40度,而熱浪與「大氣河流」現象有關。(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大氣河流是長達數百公里的狹長區域,挾帶著熱帶地區的水蒸氣,產生奈夫所稱「水氣的消防水帶」作用。

奈夫說:「(南極)氣候變化莫測,但這已超出正常範圍。這比我們原本預期的暖化現象極端至少兩倍。」

每年此時,這個地區的氣溫通常在攝氏負51度左右,本月稍早卻達到約攝氏負12度。不過奈夫表示,目前都已恢復正常。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科學家史坎伯(Ted Scambos)說,康格冰架早在熱浪之前就已裂開,這次徹底崩塌,顯示南極系統對大氣變化相當敏感,但不須擔心這起事件本身。

他說:「如果是在你家後院,那就很巨大······但以南極和海平面標準來看,這只是一小角。」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