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所罗门群岛警方密送“假枪”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5日讯】中共所罗门群岛的的关系日益密切,近日,中共向所罗门群岛警方秘密运送一批假枪引发外界关注。

周二(3月22日),所罗门群岛警方公布了警察挥舞着中共政府捐赠的“仿制”突击步枪的照片,试图平息公众对“假枪”事件的担忧。

所罗门群岛当地媒体本月初报导说,一大批装在一艘伐木船上的武器被走私到该国后,所罗门群岛的社交媒体上涌现出各种猜测。

所罗门群岛皇家警察部队(RSIPF)公开辟谣,称这批货物中有中共捐赠的仿真枪,用于中国警察在该国开展的新警察培训项目。

所罗门群岛的政治反对派对这批仿制枪支仍然持怀疑态度,并要求检查仿制枪支,以确认它们不是真正的武器。反对派还要求了解为什么这些“假枪”被用一艘伐木船秘密运输,并在一个私人码头而不是一个公共设施卸货,以及为什么这些枪支没有被列入船舶的物品清单。

反对党议员小彼得·凯尼洛雷亚(Peter Kenilorea Jr)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他对这批货物是否合法,以及中共大使馆是否滥用外交特权将仿制枪支带进来仍有疑问。

凯尼洛雷亚质疑,中共警察培训课程的目的是控制暴乱人群,很难理解为什么该课程需要这些假的突击步枪。

“在霍尼亚拉没有人相信这些仿制品只是为了训练,而且只会到此为止”,凯尼洛雷亚说,“许多人认为,这是为所罗门群岛警察配备适当武器的第一步。”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的波尔斯(Anna Powles)博士也表示,引进仿制武器的举措清楚地表明,警察部队正计划未来从中国引进真正的武器。

假枪疑虑未解,中共又有新动作。据美国广播公司ABC周五报导,一份被泄露的文件显示,中共正寻求加强在所罗门群岛的军事存在,包括舰艇访问。

所罗门群岛周四透露,它已经与中共签署了一项警务合作协议。但更令澳大利亚担忧的是,现在网上泄露出两方更广泛的安全协议草案文本。

根据协议草案,中共可以以“协助维持社会秩序”和其它各种原因,向所罗门群岛派遣警察、军事人员和其它武装力量。中共的船只也可以到这些岛屿停留和补充物资。

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发表声明说:“我们对任何破坏我们地区安全稳定的行动感到担忧。”

“如果是真的,这个协议将是非常令人担忧的”,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Nanaia Mahuta)说,这个所谓的协议,可能会破坏长期以来支撑太平洋地区安全的制度和约定。”

波尔斯说,她很想知道中共想向索罗门群岛运送何种货物来为其船只提供服务,以及未来是否有可能出现其他项目,比如中共想开发一个海军基地。

波尔斯补充说,协议草案中的许多措辞都很模糊,包括中共可能派往索罗门群岛的军事和准军事部队的确切类型,“要么是措辞拙劣,要么就是故意不透明”,波尔斯说。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和所罗门群岛的安全协议最终生效的时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