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所羅門群島警方密送「假槍」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5日訊】中共所羅門群島的的關係日益密切,近日,中共向所羅門群島警方祕密運送一批假槍引發外界關注。

週二(3月22日),所羅門群島警方公布了警察揮舞著中共政府捐贈的「仿製」突擊步槍的照片,試圖平息公眾對「假槍」事件的擔憂。

所羅門群島當地媒體本月初報導說,一大批裝在一艘伐木船上的武器被走私到該國後,所羅門群島的社交媒體上湧現出各種猜測。

所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RSIPF)公開闢謠,稱這批貨物中有中共捐贈的仿真槍,用於中國警察在該國開展的新警察培訓項目。

所羅門群島的政治反對派對這批仿製槍枝仍然持懷疑態度,並要求檢查仿製槍枝,以確認它們不是真正的武器。反對派還要求了解為什麼這些「假槍」被用一艘伐木船祕密運輸,並在一個私人碼頭而不是一個公共設施卸貨,以及為什麼這些槍枝沒有被列入船舶的物品清單。

反對黨議員小彼得·凱尼洛雷亞(Peter Kenilorea Jr)告訴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他對這批貨物是否合法,以及中共大使館是否濫用外交特權將仿製槍枝帶進來仍有疑問。

凱尼洛雷亞質疑,中共警察培訓課程的目的是控制暴亂人群,很難理解為什麼該課程需要這些假的突擊步槍。

「在霍尼亞拉沒有人相信這些仿製品只是為了訓練,而且只會到此為止」,凱尼洛雷亞說,「許多人認為,這是為所羅門群島警察配備適當武器的第一步。」

新西蘭梅西大學(Massey University)的波爾斯(Anna Powles)博士也表示,引進仿製武器的舉措清楚地表明,警察部隊正計劃未來從中國引進真正的武器。

假槍疑慮未解,中共又有新動作。據美國廣播公司ABC週五報導,一份被泄露的文件顯示,中共正尋求加強在所羅門群島的軍事存在,包括艦艇訪問。

所羅門群島週四透露,它已經與中共簽署了一項警務合作協議。但更令澳大利亞擔憂的是,現在網上泄露出兩方更廣泛的安全協議草案文本。

根據協議草案,中共可以以「協助維持社會秩序」和其它各種原因,向所羅門群島派遣警察、軍事人員和其它武裝力量。中共的船隻也可以到這些島嶼停留和補充物資。

澳大利亞外交和貿易部發表聲明說:「我們對任何破壞我們地區安全穩定的行動感到擔憂。」

「如果是真的,這個協議將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新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說,這個所謂的協議,可能會破壞長期以來支撐太平洋地區安全的制度和約定。」

波爾斯說,她很想知道中共想向索羅門群島運送何種貨物來為其船隻提供服務,以及未來是否有可能出現其他項目,比如中共想開發一個海軍基地。

波爾斯補充說,協議草案中的許多措辭都很模糊,包括中共可能派往索羅門群島的軍事和準軍事部隊的確切類型,「要麼是措辭拙劣,要麼就是故意不透明」,波爾斯說。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和所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最終生效的時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