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担心国际制裁俄罗斯的“溢出效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3日讯】中共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行动,但对国际社会对莫斯科实施广泛制裁的“溢出效应”表示担忧。

据路透社报导,在中共外交部长王毅3月21日会见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赫‧马哈茂德‧库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之后,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共和巴基斯坦)都对单边制裁的溢出效应表示关切。”

声明还说:“双方都呼吁通过外交对话实现停火,并希望在基于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基础上,找到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根本办法。”

巴基斯坦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呼吁停火,但没有提到对西方制裁的任何关切。与中共一样,巴基斯坦也避免谴责俄罗斯入侵行为。

中共外交部在发表上述评论之前,副外长乐玉成曾在北京的一个安全论坛上发言时提到,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是“越来越离谱”。乐玉成说,俄罗斯公民被剥夺了他们的外国资产,“没有任何理由”。

他还声称:“历史已经一再证明,制裁不能解决问题。制裁只会伤害普通人,影响经济和金融体系……并使全球经济恶化。”

乐玉成还站在莫斯科一边,表示北约不应该再向东扩张,同时警告说,北约对“绝对安全”的追求正在导致“绝对不安全”,把像俄罗斯这样的核大国逼到墙角,这将是“更加匪夷所思的”。

截至目前,中共仍没有正式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入侵。但同时,中共也没有为莫斯科提供支持。例如,国际制裁正在阻止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Boeing)向俄罗斯的航空公司提供零部件;喷气发动机的制造商也是如此。不能及时得到零部件意味着,俄罗斯可能会驾驶不符合安全和维护标准的飞机。而中共已经拒绝了向俄罗斯提供飞机零部件的要求。

同样,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在乌克兰遭遇入侵后,暂停了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活动,称这样做符合银行的最佳利益。这一决定将搁置价值11亿美元的贷款,而这笔钱将用于改善俄罗斯的公路和铁路网络。

北京也还没有允许莫斯科将其人民币储备兑换成欧元或美元,此举在目前对俄罗斯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法国那提西银行(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告诉CNN,北京拒绝这种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它不符合中国的经济利益。

“对中国人民银行来说,违反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将给其带来难以跨越的巨大风险,因此(中共)极不可能这样做。”她说:“向俄罗斯靠拢的长期收益,可能比不上西方投资者突然对中国失去兴趣的影响。”

原文:China Worried About ‘Spillover’ From Russia Sanctions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