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基辅向北京喊话: 中共不配大国地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2日讯】中共向乌克兰提供第二批援助,声称是推动乌克兰局势缓。不过,乌克兰副总理呼吁北京停止支持正在轰炸乌克兰居民区的俄罗斯。她表示,乌克兰居民不缺毯子,缺的是覆盖他们居住区天空的安全。

中共当局至今尚未加入国际社会强烈抨击俄罗斯挥军入侵乌克兰的行列。中共当局还拉第三世界国家助阵,在俄乌战争坚称所谓中立。

3月20号,中共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阿尔及利亚外长拉马拉会面,对外宣称,面对俄乌战争,中共在联合国大会投下弃权票也是一种态度,各国都有权自主决定对外政策,“不应被强迫选边站队”。外界解读,中共拉拢阿尔及利亚跟它站在一边。

王毅还声称,时间将证明,中共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的说法是典型的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故意抹杀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非正义战争性质,反过来把受侵略被迫抵抗一方以及支持抵抗的一方,歪曲成是拱火浇油的行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按照这种逻辑,当年日军侵华的时候,中国抗战和美国大力支持中国运送武器是否也是拱火浇油的行为?包括中共自己宣称它的抗日功绩,是否应当重新定义为这是促使战争升级的破坏性行为?所以你可以看到这是非常荒谬的。乌克兰副总理的反驳其实就是击中了这个逻辑的要害。同时,她的反驳也揭穿了中共的所谓人道主义援助的虚伪性。”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号在例行记者会上公布,中国向乌克兰方面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并批评美国提供致命性武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俄乌战争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作为一个侵略者,这是得到世界公认的。那么赵立坚对这个根本事实是回避它,避而不谈。反而说我们不提供武器好像显得自己对这个事态超脱之外,好像显得自己比较客观。那么其实这正好是对这个普世价值、对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一种践踏和无视。”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不满中共外交部对乌克兰局势的说辞,强调“乌克兰人民不缺毯子,缺的是覆盖我们天空安全。”同时她也批评中共发言不严肃,“配不上大国地位”。

王赫:“她这个反驳就是对中共立场到迄今为止还不称俄罗斯侵略,到迄今为止还在对俄罗斯进行支持,表达了一种愤怒。乌克兰现在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它不仅不给与实质性的支持,反而在旁边还支持它的侵略者。这个基本事实它(中共)都不顾,还要保持那种所谓的中立,所以这是非常荒唐的事情。”

与此同时,基辅也向北京喊话,应该谴责俄罗斯。

唐靖远:“因为乌克兰过去在军工领域对中共提供过很大的帮助,双方关系是比较密切。那么在这次中共是调整自己的声调,想要把自己伪装成一个中立者的时候,乌克兰的这种喊话它就令中共非常的尴尬,因为就这等于向全世界表明了,乌克兰并不认为中共是一个中立者,中共的这种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际社会将来是否还能够相信中共是一个可以进行合作的伙伴,所有国家可能都会意识到,中共今天可以出卖乌克兰,明天同样会出卖自己。”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欧洲国家现在才真正认识到,中共才是造成全球性的威胁。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如果欧洲人对乌克兰、对俄罗斯担忧,很担忧的话,那它就必须要跟随美国一起,所以这个这个阵营正在形成。中共会嘴上说一套,但私下去做另外一套,这个也是有可能。我觉得美国从主流媒体的评论来讲,基本上对中国的猜忌,就是这个担忧不是减轻了,而是加深了。我估计美国会把它假设成中国将会全力援助俄罗斯,看来这种两个阵营这种形成恐怕是比较难以避免。”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政论节目专访,主持人问北京为何不谴责?秦刚表示不要天真了,谴责无济于事,“我们希望与俄罗斯建立友好的睦邻关系”。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