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院长:香港已440万人染疫 防疫走向“风土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2日讯】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3月22日表示,据推算香港已有440万人染疫,并警告第六波疫情一定会到来,防疫政策“走向风土病”是终极站。

梁卓伟兼任香港政府专家顾问,他在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据港大推算,香港约有440万人已感染中共病毒,绝大部分人正在康复或已康复。如果没有其他因素影响,预计到4月21日,香港感染数字将会下降至3位数。

梁卓伟说,假设6月1日全面放宽防疫措施,估计第六波疫情会到来,预计会持续约两个月,约220万人会感染,每天500人入院,死亡人数约1500人。

他认为,届时疫情对医疗机构的冲击不会太大。

他表示,目前港府应及早确定下一步防疫方向,如果继续“动态清零”,就要实施更严厉的防疫措施,准备进行全民核酸检测,而且不止做3次。不过目前已有约6成人感染,排查会有困难。

另一个防疫选项是“走向风土病”。香港陈沛然医生曾解释,风土病是指在某个地方内,毋须境外输入便能在社区内长年持续出现的疾病。防疫“走向风土病”也就是“与病毒共存”模式。

梁卓伟表示,这个策略是以“减重症、减死亡及减医院负荷”为目标。

他表示,如果防疫“走向风土病”,未来一个月可能会达到“自然免疫”。但他补充说,采取这个策略需要考虑新变种病毒致命率等多个未知数。

梁卓伟直言,选择“清零”还是“走向风土病”在政治层面出现争执,但在科学界,“清零”抑或“走向风土病”只是“早与迟”之分,几乎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同意,中共病毒会长久留在人类世界,第六波疫情一定会来。

他形容,选择“清零”是中转站,“走向风土病”则是终极站,最安全是准备“走向风土病”,这亦是必经之路。

香港官方3月22日通报,单日新增14152宗确诊个案,新增245人死亡,其中8名死者没有入院,最年轻的是一名56岁的女性,整体死亡率上升至0.58%。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