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自爆式无人机登场 俄军噩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1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一(3月14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时事评论员秦鹏、美国应对当前中共危机委员会委员林晓旭博士。

今日焦点:自爆无人机登场:美“弹簧刀”VS 俄“立方体”;AI大数据+认知战,乌克兰“以小博大”的关键?现代战场高科技独占鳌头,“传统战术”不再吃香?

1【“弹簧刀”自杀无人机入场 美军援进入新阶段?】

近日,美国再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800套“刺针”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2,00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6,000套AT-4反坦克系统、100架“弹簧刀”战术无人机、5,000支自动步枪、超过2,000万枚小武器弹药等。

我们在之前的节目中详细介绍过“刺针”防空导弹和标枪反坦克导弹。这次,援助的100架“弹簧刀”(Switchblade)战术无人机又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这种无人机又被称为“神风无人机”(kamikaze drone)。据制造商空境公司(AeroVironment)介绍,它有两种型号,小型的“弹簧刀300”重约2.5公斤、长50公分,可飞行10公里。大型“弹簧刀600”重约25公斤、长130公分,可飞行40公里。美方日前送给乌克兰的100架,没有说明是哪种型号。

1. 晓旭,请您给我们详细说说,这种“弹簧刀”无人机具体怎么工作,威力如何;它在以前有过什么“战绩”,能在俄乌战场上起哪些作用?

这次俄罗斯也有派出“立方体”(KUB-BLA)自杀式无人机。这是俄罗斯近年来大力发展的自杀式无人机之一,曾于2016年起投入到叙利亚战争中进行实战,现在已经推出多种型号,并向国际市场出售。

前几天,乌克兰首都基辅地区附近发现了“立方体”无人机的残骸。

2. 晓旭,“立方体”是一款怎样的无人机?和“弹簧刀”比如何?俄罗斯派它上乌克兰战场,是要执行哪些任务?

3. 晓旭,有观点认为,美国给乌克兰送出“弹簧刀”无人机,代表军事援助已进入另一个阶段。您认同吗?

我们看到其实美国只援助了100架,数量不多。您分析这是为什么?

2【AI大数据+认知战 乌以小博大的关键?】

美国等其它西方国家不断给乌军提供军事技术方面的支持,以至于军事实力相差悬殊的两国却在战场上平分秋色。其中,有关人工智能(AI)技术的使用备受关注。

有分析认为,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俄进攻乌的日期,很可能就是依靠AI大数据研判,从而做出提醒。另外,俄罗斯至今没有夺得制空权,应该也是和美方提供给乌军的AI作战信息有关。

4. 秦鹏,根据您对战局的观察,AI技术在战场上对乌军的帮助有多大?(乌克兰对AI技术的应用,给您留下哪些深刻印象?)(俄罗斯方面同样没有获得绝对的空中优势,不仅飞机和直升机被打掉了200架,而且地面上的坦克和装甲车辆加起来也损失了二千多辆;五个少将,一个中将,好几个上校,包括最新公布的黑海舰队副司令。

乌克兰国防部从周六(3月12日)开始使用美国面部识别公司“Clearview AI”的技术,用来识别死者、发现俄罗斯袭击者、在检查站审查相关人员、打击虚假信息和其它方面。

2017年9月,美空军前参谋长大卫·古德芬首次提出军事“认知战”概念,主要是指通过有效控制战争军事信息的流量和流速等等,实现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的一体联动,为己方创造出多重复合,并可供快速优先执行的作战设计,将敌方置于混乱、低效、盲动、瘫痪及崩溃的劣势境地,实现战争物理和心理上的优势。

5. 秦鹏,俄乌战是否也是一场“认知战”?AI技术在其中起了什么作用?

3【现代战场拼科技 “传统战术”不再吃香?】

冷兵器时代,每一场经典战役都离不开指挥官的谋略,像韩信的背水一战,周瑜的火烧赤壁,以及拿破仑的奥斯特里茨战役等。然而在现代战争中,最出彩的往往是先进的高科技武器。这次俄乌战争,高科技武器的作用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好像哪一方的军事科技更胜一筹,哪一方的优势就更大。

6. 秦鹏、晓旭,在现代战争中,传统意义上的战术是否已经不那么重要,转而更着重高科技的比拼?这有什么利弊?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