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德尔塔克戎:瘟疫远未结束但不必惊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0日讯】中共病毒变异毒株德尔塔(Delta)和 奥密克戎(Omicron)组合形成的新变种德尔塔克戎(Deltacron),已经在欧美多个国家出现,这个事实得到了多国病毒专家的证实。对于这种混合变体具有哪些特点,是否更危险以及疫苗还能否对其发挥作用等问题,一些专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以来,引发的病症普遍较轻的Omicron变异株横扫全球,欧美各国对这种病毒的危害性进行科学评估后,纷纷放宽甚至取消了之前的各种防疫限制。正当人们都为生活可以逐渐恢复正常而感到高兴之际,法国科学家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却证实,他们通过基因组测序发现存在Deltacron混合变异株,而且欧洲多国和美国已经报告了相关病例。

这个消息让刚刚松了一口气的人们产生了新的担忧,人们都想知道,病毒专家们对这种新发现的混合变异株有什么看法。

据德国之声报导,WHO的冠状病毒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证实,新出现的Deltacron混合式毒株,是由Delta AY.4和Omicron BA.1组合形成的。她表示,在Delta和Omicron全球大规模传播的情况下,出现这样的混合变体完全可以预料。

此前,科霍夫于3月中旬在WHO的一次简报中,首次向媒体记者证实了的确存在Deltacron 这种混合式毒株,当时她曾坦言“这场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

那么,Deltacron会比其它正在全球传播的中共病毒的各种变异毒株更危险吗?它会不会引发新一轮全球大流行呢?

据Gisaid基因组数据库,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对基因组序列所作的分析显示,德尔塔克戎存在双线特征突变:它具有 Omikron BA.1 变体中几乎完整的棘突基因,同时又与 Delta AY.4 变体结合,而这可能意味着新的混合变体更容易与宿主膜对接,从而更具传染性;同时,由于混合体中的包含德尔塔毒株的成分,从理论上来说,这有可能使得感染者更容易出现严重病程。

不过,从目前科学家们已掌握的情况来看,迄今在德国、法国、荷兰、丹麦、英国和美国都只出现了少数孤立病例,并没有出现这种混合变异株大范围迅速传播的迹象,因此专家们对Deltacron的反应都比较冷静,并告诉人们不必因这种混合病毒的出现而惊慌。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 Institut Pasteur )专家塞蒙-洛里埃(Etienne Simon-Lorière ) 指出,到目前为止,这一混合变体病例仍然很罕见,并没有出现指数级增长的迹象。也就是说,迄今Deltacron并没有显示出令人担忧的增长率。

对此,免疫学家奇钦-赛因也分析说:“如果那真是一种传播更快并导致严重病程的变体,那就该有更多的相关病例了。”他同时也强调,密切关注这个混合变异株还是很必要的,只不过大家现在不必为这种变异株的出现而惊慌。

公众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现有的COVID-19疫苗对Deltacron混合变异株还能起作用吗?

对此,德国之声表示,近期全球范围内感染数量居高不下,表明接种疫苗、加强接种疫苗都不能让人们完全避免感染这种病毒,这主要是因为Omicron变异毒株可通过逃逸突变部分绕开人体内建起的免疫保护屏障。因此可以预见,接种疫苗或许也不能让人们免受Deltacron的侵犯,但是这种混合变体迄今没有大规模扩散,可见接种疫苗或打加强针至少可以预防出现严重病程。

【相关报导】:基因测序证实Deltacron毒株真的存在 多国报告病例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