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18日通话 警告北京:援俄须付代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8日讯】美国总统拜登3月18日将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讨论美中竞争和乌克兰局势。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拜登将警告北京:如果援助俄罗斯会付出代价。

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拜登首次与习近平就俄乌局势交换意见。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两位领导人将讨论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以及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

当天,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对媒体表示,中共有“责任”利用其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影响力来制止乌克兰战争。

不过,布林肯指出“中国(共)似乎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拒绝谴责这种侵略,同时试图将自己描绘成一个中立的仲裁者。”

他呼吁所有国家利用所拥有的一切手段,迫使莫斯科结束这场战争。并表示,美方担忧中共考虑援助俄罗斯,向俄提供军事装备。

布林肯说,拜登将对习近平表明,如果中共支持俄罗斯的侵略行动,“我们将毫不犹豫地让中国(共)付出代价”。

在拜习决定通话前,3月14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罗马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举行了历时7小时的“高强度”对话。

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说,沙利文提出美国对中共支持俄罗斯深表关切,并点明了北京援助俄罗斯可能招致的后果。

这位官员形容这次会议“激烈”而且“坦诚”,反映了当前事件的“严重性”,但会谈最终没有产生具体结果。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进入第四周,英国军方17日的最新情报称,俄军“几乎在所有方向都陷于停顿”,而且在乌克兰军民顽强抵抗下损失惨重。

美方官员此前表示,俄罗斯为了扭转战局,摆脱困境,已经向北京求援,除经济、金融援助外,甚至还希望北京对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

“我们对中国(共)站在俄罗斯一边有严重的关切。我们密切关注中国(共)或任何其它国家是否向俄罗斯提供援助,包括军事、经济或其它援助。”美国一位高层官员对路透社表示。

华盛顿已多次警告,北京不应帮助缓解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压力。最近几周,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官员试图强调,北京若选择与俄罗斯站一起,可能面临二级制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