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18日通話 警告北京:援俄須付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3月18日將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討論美中競爭和烏克蘭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拜登將警告北京:如果援助俄羅斯會付出代價。

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首次與習近平就俄烏局勢交換意見。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17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兩位領導人將討論管理我們兩國之間的競爭,以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和其它共同關心的問題。」

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媒體表示,中共有「責任」利用其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影響力來制止烏克蘭戰爭。

不過,布林肯指出「中國(共)似乎正朝著相反的方向前進,拒絕譴責這種侵略,同時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一個中立的仲裁者。」

他呼籲所有國家利用所擁有的一切手段,迫使莫斯科結束這場戰爭。並表示,美方擔憂中共考慮援助俄羅斯,向俄提供軍事裝備。

布林肯說,拜登將對習近平表明,如果中共支持俄羅斯的侵略行動,「我們將毫不猶豫地讓中國(共)付出代價」。

在拜習決定通話前,3月14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在羅馬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舉行了歷時7小時的「高強度」對話。

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說,沙利文提出美國對中共支持俄羅斯深表關切,並點明了北京援助俄羅斯可能招致的後果。

這位官員形容這次會議「激烈」而且「坦誠」,反映了當前事件的「嚴重性」,但會談最終沒有產生具體結果。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進入第四週,英國軍方17日的最新情報稱,俄軍「幾乎在所有方向都陷於停頓」,而且在烏克蘭軍民頑強抵抗下損失慘重。

美方官員此前表示,俄羅斯為了扭轉戰局,擺脫困境,已經向北京求援,除經濟、金融援助外,甚至還希望北京對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

「我們對中國(共)站在俄羅斯一邊有嚴重的關切。我們密切關注中國(共)或任何其它國家是否向俄羅斯提供援助,包括軍事、經濟或其它援助。」美國一位高層官員對路透社表示。

華盛頓已多次警告,北京不應幫助緩解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壓力。最近幾週,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官員試圖強調,北京若選擇與俄羅斯站一起,可能面臨二級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