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再遇集体杀跌 中概股时代落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6日讯】从去年开始就已风光不再的中概股,在美国证交会公布首批退市风险公司,和投资者对“二级制裁”的担忧下,近日开启了一波断崖式下跌。国际投行警告,中国科技网络公司短期内不值得投资。专家认为,中概股的时代已经落幕。

3月15号,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暴跌超过10%,收盘跌幅高达11.7%,远远跑输美股大盘,也一举打破2008年金融危机创下的跌幅纪录。

阿里巴巴、京东、贝壳跌幅超过10%,知乎、爱奇艺、拼多多等更是暴跌20%以上。

上周四,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列出了首批有退市风险的中概公司,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

这份黑名单的出炉,被外界认为是直接引发这轮中概股被大幅做空的诱因。

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策略师表示,虽然最核心的科技网络行业还没有被包括,但名单会随着更多中概公司公布2021全年财报,变得越来越长,如信息技术、芯片等中美双方高度关注的领域也将涉及,整体影响将更大。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美国慢慢的要把这些公司清理干净,剔除美国资本市场。第二个是中国接纳回来的这些企业,香港资本市场又没有办法容纳这么多的企业,大家都知道香港的资本市场现在基本上已经停摆了。如果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不能取得共同向前的这个步伐的话,那中概股可以说就没有未来。”

依据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从2021年年报起,如果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连续三年无法审查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该股票将被强制退市。

而中共不允许境外证券监督机构在国内调查取证的规定,明显与美国法律矛盾。

巩胜利:“未来的市场,那你(中共)不走市场经济,走你的计划也好,走你的俄罗斯方式的经济也好,那是你的路。但是全球的经济啊,特别是全球的发达国家那不可能和你同路。如果没有共识,那只有各路向前嘛。”

投行杰富瑞的报告中指出,除了SEC公布中概股退市风险名单造成这轮残酷杀跌,俄乌地缘冲突派生出的各种忧虑更是火上浇油。

2月24号,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遭到了西方国家前所未有的金融制裁。

华盛顿发出警告,如果北京站在莫斯科这一边,将面临经济惩罚和被全球孤立。

14号,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在罗马举行了会晤。

台湾财经专家吴嘉隆认为,这是美国要求中共就俄乌局势表明立场的“最后通牒”,中概股的这轮暴跌反映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公司遭到二级制裁的担忧。

台湾财经专家吴嘉隆:“乌克兰战争把俄国拖垮了嘛,还拖进去呢,拖进陷阱里面嘛,然后还引诱中共去支持俄国。(美国)就警告中共不要去支持他,不要成为破口,这个金融制裁的破口。中共不听,不听的话,一定是把中共一起制裁进来。”

有“新兴市场之父”称号的资深投资者麦朴思,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一旦中国因俄罗斯受制裁,中概股将面临更大的抛售潮。

虽然中概股在16号迎来技术性反弹,但外界看法仍然悲观。

摩根大通已经全面下调中国科技网络公司评级。包括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等至少10家公司评级下调至“减持”,并称它们短期内“不可投资”。

大陆财经界近日盛传腾讯、阿里巴巴等巨头将在未来数周裁员10%至30%。

其它负面消息还包括,腾讯因旗下微信支付行动网络违反央行规定面临创纪录罚款;深圳、上海等地防疫封城等等。

外界普遍认为,无论出于政治,或是商业和企业本身角度考虑,中概股主动或被动在未来两年从美国退市都已经无法避免。

一名专注于中概股的资深投行人士向《联合早报》表示,目前所有的中概股都变成了不具可投资性的资产,中概股的一个时代已经落幕。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