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造谣美删除乌克兰实验室文件 被当场拆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5日讯】中共跟随俄罗斯,指责美国在乌克兰研制生化武器,引发舆论强烈质疑。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宣称美驻乌使馆网站删除有关文件,被英媒记者当场拆穿。

3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再次散布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制造生化武器的说法。他还藉新华社记者提问进一步指称,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现的文件、图片、实物等“证据”,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官网“删除了所有相关文件,是想要隐藏什么?”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随即询问,自己刚浏览了美方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发现有关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文件似乎都还在。记者质问:“(中共)外交部是否浏览过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

赵立坚先是反问:“你是说这些文件没有被删除吗?”BBC记者再次确认网站上文件都还在,并表示可以给赵立坚提供网站链接,让他自己去看。

赵立坚连忙辩称:“我看到的信息跟你不同”。BBC记者随即要求他解释有何不同。赵立坚坚称:“根据我掌握的信息,关于这些生物实验室的有关文件已经被美国驻乌克兰使馆删除”。BBC记者再次要求他亲自去看一下美国驻乌克兰使馆网站,确认相关文件是否还在。

面对记者的一再催促,赵立坚没有去浏览网站,而是以一句“我刚才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结束回答。

3月8日,赵立坚第一次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散布美国在乌克兰开展所谓“生物军事计划”的说法。

该说法沿袭了俄罗斯方面的宣传,引起全球舆论质疑。美国白宫、国务院、情报官员及驻联合国代表先后予以驳斥,直指其“荒谬”、“一派胡言”。美媒引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北京和莫斯科“以如此大的规模扩散一个阴谋论”。

3月11日,俄罗斯代表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指称,乌克兰在美军资助下在全国各地至少30个实验室研制生物武器,并要求安理会讨论此事。但除了中共之外,该说法没有得到其它国家代表的支持。多个国家的代表当场予以驳斥。美国代表重申,美国在乌克兰没有生物武器项目。

联合国裁军事务高级代表中满泉(zumi Nakamitsu)也就此问题对安理会成员表示:“联合国没听说有任何生物武器项目。”

因为俄罗斯方面惯用生物武器,乌克兰和美国方面表示,俄罗斯宣传美国在乌克兰研究生物战,可能是为自己在乌克兰启动生物战做出舆论铺垫,试图嫁祸美国。

中共方面,因为国际舆论强烈质疑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与武汉实验室的生物武器开发有关,所以中共也一直在宣传美国制造生物武器,试图将中共病毒疫情归罪于美国。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