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造謠美刪除烏克蘭實驗室文件 被當場拆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5日訊】中共跟隨俄羅斯,指責美國在烏克蘭研製生化武器,引發輿論強烈質疑。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美駐烏使館網站刪除有關文件,被英媒記者當場拆穿。

3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趙立堅再次散布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製造生化武器的說法。他還藉新華社記者提問進一步指稱,針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發現的文件、圖片、實物等「證據」,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的官網「刪除了所有相關文件,是想要隱藏什麼?」

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隨即詢問,自己剛瀏覽了美方美國駐烏克蘭使館網站,發現有關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的相關文件似乎都還在。記者質問:「(中共)外交部是否瀏覽過美國駐烏克蘭使館網站?」

趙立堅先是反問:「你是說這些文件沒有被刪除嗎?」BBC記者再次確認網站上文件都還在,並表示可以給趙立堅提供網站鏈接,讓他自己去看。

趙立堅連忙辯稱:「我看到的信息跟你不同」。BBC記者隨即要求他解釋有何不同。趙立堅堅稱:「根據我掌握的信息,關於這些生物實驗室的有關文件已經被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刪除」。BBC記者再次要求他親自去看一下美國駐烏克蘭使館網站,確認相關文件是否還在。

面對記者的一再催促,趙立堅沒有去瀏覽網站,而是以一句「我剛才已經表明了中方的立場」結束回答。

3月8日,趙立堅第一次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散布美國在烏克蘭開展所謂「生物軍事計劃」的說法。

該說法沿襲了俄羅斯方面的宣傳,引起全球輿論質疑。美國白宮、國務院、情報官員及駐聯合國代表先後予以駁斥,直指其「荒謬」、「一派胡言」。美媒引述分析人士指出,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北京和莫斯科「以如此大的規模擴散一個陰謀論」。

3月11日,俄羅斯代表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指稱,烏克蘭在美軍資助下在全國各地至少30個實驗室研製生物武器,並要求安理會討論此事。但除了中共之外,該說法沒有得到其它國家代表的支持。多個國家的代表當場予以駁斥。美國代表重申,美國在烏克蘭沒有生物武器項目。

聯合國裁軍事務高級代表中滿泉(zumi Nakamitsu)也就此問題對安理會成員表示:「聯合國沒聽說有任何生物武器項目。」

因為俄羅斯方面慣用生物武器,烏克蘭和美國方面表示,俄羅斯宣傳美國在烏克蘭研究生物戰,可能是為自己在烏克蘭啟動生物戰做出輿論鋪墊,試圖嫁禍美國。

中共方面,因為國際輿論強烈質疑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與武漢實驗室的生物武器開發有關,所以中共也一直在宣傳美國製造生物武器,試圖將中共病毒疫情歸罪於美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