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西安 深圳封城市民疯抢物资(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5日讯】深圳是首个宣布封城的中国一线城市,封城消息引发民众恐慌,大批市民涌入商场抢购物资,大米、蔬菜等许多商品被抢购一空。此前,西安封城闹出饥荒,大批市民上网呼救,惊醒大陆许多民众,不再相信政府宣传,忙于自救。

深圳封城前一天 出现抢购潮

深圳市3月13日晚突然宣布,自14日起封城7天,所有小区封闭管理,公共交通停运,市民非必要不得离开。

封城消息引发民众恐慌,出现抢购潮。13日当天,不少深圳上班族提前下班,涌入各大卖场、超市、便利商店抢购日用品及食品。许多商场营业厅内大排长龙,货架上的商品被清空。有不少下班晚的人士担心没有买到足够物资,封城7天要怎么度过。

(推特截图)

网上传出的一段视频显示,当晚,在深圳的一些商场和超市,人们很晚还在抢购大米、蔬菜等基本物资,很多货架已被抢购一空。一名拍摄视频的男子说:“这么夸张,是不是明天买不到了。”

西安封城饥荒 惊醒大陆民众

今年年初,西安因疫情封城,很多市民因听信政府宣传,没有提前购买足够物资,结果在封城后陷入饥荒,大批民众涌上网络呼救。迫于舆论压力,西安政府声称会免费派发物资,但实际情况是,只有政府部门等权贵阶层收到充足的免费物资,而普通平民百姓很难拿到捐赠的物资,有人甚至连一根菜叶也没有得到,西安民怨沸腾。

西安封城惨况令许多大陆民众引以为戒,不再相信政府宣传,因此很多人听闻疫情封城就赶紧抢购物资。

深圳市南山区后海村一家超市的老板张先生14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由于封锁无法进货,超市的货架已经空了。“大家都着急,心里发慌,抢购。我店里的菜价没涨,架子都空了。外面超市里的米和菜还有,但是村里的没有了。我们出不去,不能到外面去进货,只能在封锁的栅栏内,接收送来的菜”。

深圳上屋社区城中村的李先生对大纪元说,他们那里已经封村,出入需核酸检测证明和出入证,“我楼下的菜市场今天已经没菜卖了,没办法进货”。

家住深圳宝安区沙井镇的白女士告诉大纪元,她14日早上才接到封城通知,“我出门去上班,就不让出小区了,全镇已经封了,工厂也停了。厂子里全部都不让进去”。

白女士说,沙井镇有许多新增病例,封控很严,已经买不到菜了。“我今天上午去买菜,市场里大部分货架都空了,都已经封了嘛,就有点儿慌了”。

深圳市居民吴凯(化名)对大纪元表示,深圳当局宣布封城后,很多人为躲避封城,连夜逃离深圳。

吴凯说:“我所在的社区华强北街道,这里有很多电子市场,老板都是潮汕人。有一部分潮汕人在知道深圳的疫情有严重趋势之后,他们就开车跑回潮汕老家去了。”

吴凯认为,深圳官员为了保乌纱帽而封城,罔顾老百姓的自由权利。“我们这里当官的担心事情恶化之后,他要负责任,所以干脆就采取这种方法封控,这种方法在大陆,老百姓也都吃这一套,但是呢,这种措施如果在西方国家,老百姓会说你是干涉个人自由”。

深圳封城后管控加码 外卖小哥睡在露天

深圳企业工厂众多,封城7天对当地产业造成影响。台资企业富士康已宣布暂停苹果手机的代工生产,何时复工有待官方批复。

深圳封城后管控加码,有网民15日在微博表示:“前天因为地铁公交停运大家都线上线下的抢菜,本来想着错开时间今天去菜市场囤点菜,结果一大早官方发红头文件又不许出小区了······”“完,管控加码了,车都开不出去了。”

此前,西安封城后,最初承诺让每户人家两天出去一人购物,随后就管控加码,禁止所有人外出,导致许多家庭缺少食物,网上“饿死人”、“我们要吃饭”等呼救声不绝于耳。深圳民众担忧再度上演西安封城悲剧。

3月14日上午,深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近日,深圳确诊病例持续上升,并且出现了城中村、工厂等聚集性疫情,存在社区扩散风险,后续核酸检测后确诊人数可能会更多。

封城后的深圳,平日人车喧闹的街头顿时一片寂静,被形容为“按下暂停键”。据当地网友反映,深圳的外送员仍可送餐。网传视频显示,因所有小区封闭,一些外卖小哥为了能继续工作赚钱,不敢回家,只得睡在露天或临时帐篷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