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美中会面秘密过招 警告中共勿为俄提供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5日讯】周一,美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共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会面,作为会面重点,美方向中共警告,若提供俄罗斯军事和经济援助,美国不会袖手旁观。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1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共最高外交官员杨洁篪,在意大利低调会面。根据会后白宫发表的简短声明,沙利文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美中关系的话题,并就俄乌战争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美国务院发言人Ned Price (2022.03.14):“我们的国家安全顾问 、助理部长、代表团会见了杨洁篪一行,准确地表达了我们的关切…我们向北京清楚地表示,我们不会袖手旁观,不会允许任何国家补偿俄罗斯的损失。”

路透社报导,两名美国官员表示,此次会议发生前,美国正警告北约盟国和几个亚洲国家,中共有意愿向俄罗斯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

沙利文(Jake Sullivan)于会面前一天的周日(13日)也告诉媒体,美方正直接地、私下地与北京沟通,向北京明确表示,若提供俄罗斯经济或物质援助,帮助俄罗斯逃避制裁,将“绝对”面临后果,华盛顿正在密切关注。

对相关消息,莫斯科与北京皆否认。但上个月,中共才以“上不封顶,不断攀登新高”形容中俄关系。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有迹象表明,随着乌克兰战争延续到第三周,俄罗斯正在耗尽某些种类的武器装备。而中国无人机公司大疆(DJI)也被指控,其刻意限制了乌克兰军队无人机的“航空镜”(Aerospace)功能,为俄罗斯入侵者提供重要的空中侦察优势。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智囊团成员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在推特上表示,若中国(共)向俄罗斯提供援助,“将面临实质性的制裁,并被国际社会唾弃”,若拒绝提供援助,至少会保持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国和西方合作的机会。他还说,这对习近平和中国(共)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