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美中會面祕密過招 警告中共勿為俄提供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5日訊】週一,美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篪會面,作為會面重點,美方向中共警告,若提供俄羅斯軍事和經濟援助,美國不會袖手旁觀。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14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最高外交官員楊潔篪,在意大利低調會面。根據會後白宮發表的簡短聲明,沙利文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美中關係的話題,並就俄烏戰爭進行了實質性討論。

美國務院發言人Ned Price (2022.03.14):「我們的國家安全顧問 、助理部長、代表團會見了楊潔篪一行,準確地表達了我們的關切…我們向北京清楚地表示,我們不會袖手旁觀,不會允許任何國家補償俄羅斯的損失。」

路透社報導,兩名美國官員表示,此次會議發生前,美國正警告北約盟國和幾個亞洲國家,中共有意願向俄羅斯提供軍事和經濟援助

沙利文(Jake Sullivan)於會面前一天的週日(13日)也告訴媒體,美方正直接地、私下地與北京溝通,向北京明確表示,若提供俄羅斯經濟或物質援助,幫助俄羅斯逃避制裁,將「絕對」面臨後果,華盛頓正在密切關注。

對相關消息,莫斯科與北京皆否認。但上個月,中共才以「上不封頂,不斷攀登新高」形容中俄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跡象表明,隨著烏克蘭戰爭延續到第三週,俄羅斯正在耗盡某些種類的武器裝備。而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DJI)也被指控,其刻意限制了烏克蘭軍隊無人機的「航空鏡」(Aerospace)功能,為俄羅斯入侵者提供重要的空中偵察優勢。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智囊團成員理查德·哈斯(Richard Haass)在推特上表示,若中國(共)向俄羅斯提供援助,「將面臨實質性的制裁,並被國際社會唾棄」,若拒絕提供援助,至少會保持在某種程度上與美國和西方合作的機會。他還說,這對習近平和中國(共)來說,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