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保养不好 当心变老甚至罹癌!教你保护方法

文/Bill Lindsey 温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皮肤是人体上最大的一个器官组织,可是往往受到人们的忽视,甚至是粗糙的对待。皮肤只有几毫米的厚度,但是它保护着人体内的一切组织不受外在环境中因素的影响,比如天气状况和环境中各种毒素等。

人们以为皮肤处于静止的状态,其实它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器官,对外界诸如触摸、温度等信号反应相当灵敏。当皮肤发现哪个部位受到伤害,立即多调动一些体内的血液流向伤口,促进它的修复。它在受到侵害的时候还会以疼痛、发痒、颜色变化等信号的方式发出警报。此外皮肤还储蓄著身体健康所需的一部分水分和脂肪。

皮肤有三层。最外层是表皮,由角质细胞构成。这些细胞相对坚硬,把人体内组织包裹起来,避免受到外部环境的侵害。角质细胞不断在替代和更新。对于多数人来说,大约每四周的时间外皮就会脱落一层,由内部新长出的表皮细胞代替。像划伤和割伤这类伤势,会影响表皮细胞的观感和质地。持续受到压力和摩擦,会使表皮变厚、产生鳞片状表皮,或是长出老茧。

另外两层分别是中间层的真皮,以及最里面一层的皮下组织。

皮肤有三层。最外层是表皮,由角质细胞构成;然后是真皮层、皮下组织。(健康1+1/大纪元)

除非是受到重伤,皮肤遇到淤青、擦伤和割伤这些小伤一般都很容易恢复和愈合,因此很多人并没有太关注皮肤的健康。

但是要小心的是,皮肤一些小恙往往是大病的反映,如果没有及时关注,等到更多病症出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

比如割伤可能会导致炎症,皮疹可能会不断扩散,此外皮肤上还可能出现异常的斑点和肿包等。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癌症是美国人第二大死因。皮肤癌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癌症。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全世界因癌症去世的患者中,皮肤癌患者数量排在第五位。

好消息是,很多皮肤科医生都说,皮肤癌相对容易预防,如果发现得早,也容易治疗。除了目前所知道的过多接触紫外线是诱发皮肤癌的重要因素之外,接触像漂白剂等常见的家居清洁剂也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推荐阅读:正确晒太阳 不怕皮肤癌!还防大肠癌、乳癌)

吸烟是另一大皮肤杀手。吸烟会影响血管的功能,使可以抵达皮肤的氧气和血液量减少。这就导致皮肤提前衰老、出现皱纹。说到皱纹,扮个调皮的鬼脸并不会增加皱纹,倒是长时间皱眉或眯着眼睛会产生皱纹。理论上说,大笑也容易产生皱纹,但这是很多人愿意接受的结果。另外,喝酒肯定对皮肤也不好。酒精会使身体脱水,而水分是皮肤很重要的营养之一。所以有喝酒习惯的人皮肤也衰老得较快。

饮食结构对皮肤的影响也很重要,每天一定要保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水分。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建议是,让饮食中富含鱼油、降低精致碳水化合物和坏脂肪的比例,这样能保证皮肤有光泽、健康。他们还建议每天要保证充足的饮水,摄入足够的瘦蛋白、蔬菜和全谷物。

保持皮肤的清洁很重要,但是清洗的动作要轻柔。使用强碱肥皂,以及长时间用热水冲洗会冲掉皮肤上用于保持光泽的油脂。使用轻拍的方法,比用毛巾擦干更好,然后涂上护肤露。此外,精神压力会引起头皮屑、湿疹和其它皮肤受刺激状况的出现。

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把更多营养输送给皮肤细胞,促进胶原蛋白的形成,让皮肤富有弹性,和保证正常的细胞代谢。

过多接触紫外线是诱发皮肤癌的重要因素,所以要保护好皮肤。(Shutterstock)

皮肤癌有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黑色素瘤和默克尔细胞癌这四个类型。前两种在皮肤科医生那里即可移除;黑色素瘤和较为罕见的默克尔细胞癌除了进行手术切除外,还需要配合放疗、免疫疗法或进行化疗。

每个人都要了解皮肤癌常见的症状。任何不规则的黑斑或肿块都要定期去检查,除了要留意经常被太阳晒到的皮肤区域以外,其它部位的皮肤也要加以留意。歌手鲍勃‧马利(Bob Marley)年仅36岁就因为患上黑色素瘤而去世。从他最初发现皮肤异样,到最后去世只经过了四年的时间。每年去皮肤科医生那里定期检查这很重要,皮肤的健康一样不能被忽视。照顾好你的皮肤,皮肤也会照顾好你的身体。

作者简介:比尔·林赛(Bill Lindsey)是南佛罗里达州的一位获奖作家。他写过的作品话题包括地产、汽车、钟表、船只和旅游。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