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急速扩大 单日新增病例跳跃式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3日讯】中国大陆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近日急速扩大,至本周六(3月12日),全国87%以上的省份(包括直辖市)已沦陷,仅有4个省份尚未通报新疫情。在接连多日出现跳跃式增长后,全国单日本土感染病例已创下大陆本轮疫情的新高。

据中共国家卫健委12日通报的消息,11日中国大陆新增感染病例(包括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为176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为237例,本土单日新增病例为1524例。其中,山东、吉林和广东的感染病例数量居前三位。

这是中国大陆自2020年中期宣称基本控制第一波疫情以来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官方披露的单日病例增加数量最多的一次。

由于中共官方一直隐瞒国内真实疫情,外界认为中国大陆当前的实际染疫人数,远高于官方通报的数字。

据陆媒《21世纪经济报道 》即时疫情地图,截至目前中国全国已有27个省(及直辖市)出现新一轮疫情,仅剩江西、宁夏、新疆、西藏维持清零。

截至12日17时,中国大陆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已达到223个。其中高风险地区14个,分别在山东(5个),天津、内蒙古、甘肃(各2个),吉林、广东、陕西(各1个)。中风险地区209个,分布在上海、天津、山东、吉林等多个省份。

外界注意到,从3月8日至11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单日新增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分别为555例、837例、1100例、1524例,连续出现跳跃式增长

中国疫情急速上升的势头,对中共的“动态清零”防控政策构成重挫。尽管分管负责防疫工作的中共副总理孙春兰,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上急喊“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但外界认为,中共“清零”政策的三大招——封城、隔离、全员检测,并不足以对付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体病毒。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的报导,截至目前,中国国内已有多个发生新疫情的城市宣布取消群聚活动、启动多轮大规模检测,以及实施停止学校面对面上课等管控措施。

作为疫情重灾区之一的山东省,本次疫情主要发生在4个市,共发现了6条传播链条。其中疫情最为严重的青岛市就发现了3个不同源的传播链。除青岛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1.1进化分支外,其它市的病例感染的都是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且均不同源。

吉林省是这一波疫情的另一个重灾区,而吉林市和长春市是吉林省本轮疫情最为严重的两个地区。据吉林省官方11日晚间发布的消息,吉林市市长和长春市九台区区长因防疫不力已被免职。此前,出现校园群聚感染疫情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党委书记也已被免职。

据吉林省官方通报,该省本轮疫情传播的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BA.2进化分支,初步判断为2月下旬输入该省并在本地传播。目前,吉林市、长春市疫情仍处于快速上升期。

目前,长春市政府已下令,暂停除必要商业活动以外的所有活动,全市900万居民“非必要”不得离开各自的住宅区。吉林市市区也实施了类似的管控措施。

此外,疫情也比较严重的广东省发生了广交会展馆因发现疫情而“紧急封馆”事件,导致数万参展及入馆参观的民众被紧急封锁在馆内。现场人山人海排队等待接受核酸检测的场面,看上去十分惊人。

根公开的资讯,这次广交会正在展出国际美博展,约有4000家企业参展,吸引了数万民众到场参观。广交会的场馆被封锁后,网络社群中传出广交会现场有人翻墙逃跑的消息,还有网友发帖称,“花了几十万上百万布置场地的公司,哭倒在广州。”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