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急速擴大 單日新增病例跳躍式增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3日訊】中國大陸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近日急速擴大,至本週六(3月12日),全國87%以上的省份(包括直轄市)已淪陷,僅有4個省份尚未通報新疫情。在接連多日出現跳躍式增長後,全國單日本土感染病例已創下大陸本輪疫情的新高。

據中共國家衛健委12日通報的消息,11日中國大陸新增感染病例(包括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為1761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為237例,本土單日新增病例為1524例。其中,山東、吉林和廣東的感染病例數量居前三位。

這是中國大陸自2020年中期宣稱基本控制第一波疫情以來的一年多的時間裡,官方披露的單日病例增加數量最多的一次。

由於中共官方一直隱瞞國內真實疫情,外界認為中國大陸當前的實際染疫人數,遠高於官方通報的數字。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 》即時疫情地圖,截至目前中國全國已有27個省(及直轄市)出現新一輪疫情,僅剩江西、寧夏、新疆、西藏維持清零。

截至12日17時,中國大陸疫情的中高風險地區已達到223個。其中高風險地區14個,分別在山東(5個),天津、內蒙古、甘肅(各2個),吉林、廣東、陝西(各1個)。中風險地區209個,分佈在上海、天津、山東、吉林等多個省份。

外界注意到,從3月8日至11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單日新增本土病例(確診病例+無癥狀感染者)分別為555例、837例、1100例、1524例,連續出現跳躍式增長

中國疫情急速上升的勢頭,對中共的「動態清零」防控政策構成重挫。儘管分管負責防疫工作的中共副總理孫春蘭,12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會議上急喊「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底線,但外界認為,中共「清零」政策的三大招——封城、隔離、全員檢測,並不足以對付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體病毒。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截至目前,中國國內已有多個發生新疫情的城市宣布取消群聚活動、啟動多輪大規模檢測,以及實施停止學校面對面上課等管控措施。

作為疫情重災區之一的山東省,本次疫情主要發生在4個市,共發現了6條傳播鏈條。其中疫情最為嚴重的青島市就發現了3個不同源的傳播鏈。除青島疫情病毒為奧密克戎BA.1.1進化分支外,其它市的病例感染的都是奧密克戎BA.2進化分支,且均不同源。

吉林省是這一波疫情的另一個重災區,而吉林市和長春市是吉林省本輪疫情最為嚴重的兩個地區。據吉林省官方11日晚間發布的消息,吉林市市長和長春市九台區區長因防疫不力已被免職。此前,出現校園群聚感染疫情的吉林農業科技學院的黨委書記也已被免職。

據吉林省官方通報,該省本輪疫情傳播的病毒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BA.2進化分支,初步判斷為2月下旬輸入該省並在本地傳播。目前,吉林市、長春市疫情仍處於快速上升期。

目前,長春市政府已下令,暫停除必要商業活動以外的所有活動,全市900萬居民「非必要」不得離開各自的住宅區。吉林市市區也實施了類似的管控措施。

此外,疫情也比較嚴重的廣東省發生了廣交會展館因發現疫情而「緊急封館」事件,導致數萬參展及入館參觀的民眾被緊急封鎖在館內。現場人山人海排隊等待接受核酸檢測的場面,看上去十分驚人。

根公開的資訊,這次廣交會正在展出國際美博展,約有4000家企業參展,吸引了數萬民眾到場參觀。廣交會的場館被封鎖後,網絡社群中傳出廣交會現場有人翻牆逃跑的消息,還有網友發帖稱,「花了幾十萬上百萬布置場地的公司,哭倒在廣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