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怕引火烧身 中共出台政策加快卢布贬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2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陷入国际制裁和孤立之中。而一直偏袒俄罗斯的中共当局,也在小心翼翼地采取一些措施以图自保。外界认为,中共在俄乌问题上的两面派手法可能会适得其反。

随着俄乌战事的持续,中共似乎越来越忐忑不安。

3月10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为顺应市场发展要求,从11号开始,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卢布即期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0%。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央行此举的目的,是加快俄罗斯卢布贬值的速度,从而避开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同时,给中共带来的风险。

台湾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副教授孙国祥:“俄乌战争的原因导致物价的变化,物价的变化当然影响到供应链,就是物价不断升高,钱不值钱了,所以中国为了要确保它的外汇存底,以及货币的稳定性,因此我们初步预判,它应该是在确定人民币对外国货币的稳定度。”

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欧美各国祭出了各种制裁措施,更把俄罗斯银行剔除出国际支付信息传送平台SWIFT。

此举引发俄罗斯卢布的剧烈动荡,贬值幅度高达近40%。

由于俄罗斯中央银行无法进入SWIFT系统,从而也失去了动用外汇维护汇率稳定的能力。

美联社说,在卢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中共要保持汇率稳定,央行就需要为购买中国商品的俄罗斯买家提供补贴,给予他们比市场汇率更多的人民币。

孙国祥:“俄罗斯受到欧美国家的制裁,中国大陆某种情况有协助它,所以就变成它为了避免,特别是二十大之前,必须要稳定内部环境,因此可能有这些补贴会导致本身经济的拖动。假设拖动过大的话,外部的影响会影响到中国内部的情况,就是说中国的内部经济会受到外部影响。”

另外,多家国际媒体报导称,中共由于担心触犯国际制裁规定而引火烧身,拒绝向俄罗斯的航空公司提供飞机零部件。

但旅澳自由主义法学家袁红冰披露,中共背地里一直都在支持俄罗斯。

旅澳自由主义法学家袁红冰:“美国不是要制裁吗?停止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吗?中共暴政现在已经准备大量的修建油库了。就是先把那个石油什么作为战略储备物资买回来,防止将来发动台海作战的时候,海上运输线被切断。现在连俄罗斯的口粮都是中共给的,军队临时调不进去,紧急调拨的,这是中共内部传出来的信息。”

袁红冰认为,中共图谋的是通过共产集权主义在全球扩张,进而取代美国。

袁红冰:“中共暴政现在就要想和俄罗斯绑在一起,因为俄罗斯尽管经济上很衰败,但是它毕竟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它的空军也是极其强大的。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能源就是石油和天然气和俄罗斯的农产品,会弥补中共暴政在这两个领域的战略物资储备的不足。”

自从俄乌战争爆发后,中共一直拒绝承认俄国是“入侵”,也不参与国际的制裁行动,另一方面又通过“民间战狼”和“小粉红”力挺俄罗斯,辱骂乌克兰,并将舆论攻击的方向指引到西方。

但俄罗斯没能速战速决,如今,误判形势的中共似乎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袁红冰:“在冬奥会之前,中共暴政和俄罗斯发表这个共同声明,就足以说明俄罗斯这次入侵乌克兰的后盾,幕后支持者就是中共暴政。”

随着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加码制裁,最近中共又开始调转风向。

3月8号,中、法、德三国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公开表态称,“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

法新社报导称,凯斯西储大学政治学和商业法律教授朱塞利诺•科拉雷斯表示,中共对俄乌战争的态度是“毫无道德观和自私”的,北京玩弄的两面派游戏可能会适得其反。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