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王健林、刘强东 盘点两会消失的企业大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1日讯】中共“两会”(人大、政协会议)3月11日闭幕,缺席的企业大佬们引发关注。一年一度的中共“两会”,向来是中共权贵的云集之地,但外媒发现,今年的两会不同以往,其中恒大老板许家印不见踪影。

身为中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的许家印,被发现缺席政协会议。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许家印被告知不要参加政协会议,他因此向全国政协提出“全程请假”,理由是“公司在全力化解经营危机”。

许家印于2008年当选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后来又连续获得两个五年任期。他此前一直参与每年两会,包括在有关经济改革和扶贫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甚至去年7月许家印还在中共建党百年活动中露面。

但自那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恒大集团因无力偿还3000多亿美元的债务而引发全球关注。随着恒大正式宣布债务违约,其所在的广东省政府牵头成立工作组进驻恒大,推动恒大的债务重组。

中共政府敦促许家印用其个人财富来帮助偿还。据报导,从2021年7月1日至11月中旬,许家印已通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累计已向集团注入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

不过,退出两会的大陆富豪中,许家印并非第一个。

2018年3月的两会上,第一次当选中共全国政协委员的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首次亮相,但5个月后,刘强东因在美国卷入了一起性侵案,从此个人名誉跌至谷底。

刘强东此后不但缺席了多个重要场合,而且辞去多个重要职务。2019年刘强东缺席两会。当年11月,刘强东辞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职务。

队此之外,曾是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的王健林,2008年至2012年的几年当中,每年均参加两会,但在2012年之后就退出了两会。

另一个受关注的话题人物是阿里集团创始人马云,从未出现在全国两会现场。据“香港01”报导,细究之下可以发现,马云并不是没有参加过“两会”。但他只参加过地方“两会”,没有参加过全国“两会”。

马云曾声称自己不喜欢被束缚,在多个场合表示他对“两会”并不感冒。特别是自从阿里巴巴被罚182亿后,马云已经转为低调,几乎不在公屏上露面。

去年,自从中共当局敲打民营企业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小米董事长雷军,以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网易公司CEO丁磊等企业主们,不但表现的越来越低调,而且相继辞去了他们创办的企业,或者退出重要的管理层。

2021年12月,小米董事长雷军卸下多家小米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或董事长职务;

2021年11月,字节跳动创办人张一鸣卸任公司董事长,当年5月他已经辞去执行长(CEO)一职;

2021年3月,电商巨头拼多多的创始人黄峥宣布辞任董事长职位;

2020年11月9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马化腾退出法定代表人职务;

2020年9月30日,56岁的马云退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