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野党候选人尹锡悦当选第20届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0日讯】韩国大选完成98%计票,最大在野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获得1604万票,以48.59%的得票率锁定当选总统。尹锡悦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毫无国会议政经验的总统。

韩联社报导,韩国第20届总统选举计票工作于10日上午3时50分许完成98%,最大在野党总统候选人尹锡悦获得1604万票,以48.59%的得票率锁定当选总统。

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10日凌晨在共同民主党中央党部召开记者会,承认在第20届总统选举中败选。

李在明表示,尽管竭尽全力,仍辜负了众望。李在明还向主要对手尹锡悦致贺,并希望新当选总统终结分裂与矛盾,开创团结和解的时代。

李在明获得1578万票,得票率47.8%。两人得票差距仅为0.8个百分点。在开票过程中,两位候选人势均力敌,出口民调显示两人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选情胶着。

本次韩国第20届总统大选共有4419万7692位登记选民,是2014年实施事前投票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

外交政策方面,尹锡悦对中共立场较强硬,积极反对朝鲜发展核武,主张恢复韩美关系,而且不顾中共反对,力主购买萨德反导弹系统,并计划将系统部署在更靠近首尔的地方。

在2月3日与行的选举论坛上,被问及当选后将以何种顺序与美国、日本、中国及朝鲜领导人会面时,执政党候选人李在明立场含糊,只回答说“没有必要订出先后,会依状况做出最具效益的决定”;尹锡悦则明确表示“美国、日本、中国、朝鲜”的先后顺序。

“铁面御史”

据韩联社报导,尹锡悦1960年生于首尔的书香门第,父母都是大学教授。幼年梦想成为经济学家,但因父亲建议选一门具体的学问,于是考入韩国第一名校首尔大学法学院。

大学毕业后,尹锡悦参加了9届司法考试,落榜8次,大器晚成却屡屡逆袭。在卢武铉政府任内侦办大案要案,开始赢得“铁面御史”的声誉。历任大检察厅中央侦查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特侦部要职。

朴槿惠政府任内的2013年,尹锡悦查办情报机构刷贴干政案时,揭露上峰施压插手调查,直言“我不忠于个人”。虽然备受政权排挤,被贬官到高等检察厅,“流放”各地,但在公众心目中建立起刚硬检察官的形象。

2016年,政坛迎来弹劾变局,尹锡悦掌管亲信门幕后权贵案的独立调查组,一跃成为明星检察官。

去年3月,尹锡悦辞职参政,去年6月29月宣布问鼎青瓦台,7月30日加入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仅过3个月就在党内初选中胜出,成为该党盟主。

报道称,朴槿惠政府遭遇史无前例的总统弹劾后,韩国保守阵营崩盘,尹锡悦作为保守阵营重整河山的“救世主”登场,在韩国政治史上开创一大变局。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