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美国禁从俄进口能源 拟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9日讯】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美东时间3月7日,京港台时间3月8日,我是秦鹏,欢迎收看“秦鹏政经观察”时事天天聊。

今天焦点:拜登下令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美国未使用的一件重磅利器;习近平与法德领导人通话,称“制裁对各方不利”;白宫和国会拟制裁中共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终于下令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原油、天然气和煤炭。美国有一件可以快速打败俄罗斯的超级利器,杀敌一千、自己获利八百,但为何迟迟没有投入使用?

周二(3月8日),习近平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首次和国际领导人通话,他呼吁各方和平,还称“制裁对各方不利”。与此同时,中共外交部和党媒继续做着与和平完全相反的事情。目前,美国白宫和国会,均提出要制裁中共。

乌克兰战事胶着 拜登使出最厉害的一招?

乌克兰战争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星期,不仅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带来了二战以来欧洲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根据联合国的统计,目前逃离乌克兰的难民人数已经超过200万人。6,000多在乌华人中,至今也还有很多人困在交战地区。

但同时,战争进展大大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俄军损失巨大。昨天甚至有英国媒体获得了一份,据称是俄罗斯情报部门联邦安全局(FSB)分析师的内部报告,称普京针对乌克兰的战争将是一场“彻底的失败”。

这份报告说,乌克兰的顽强抵抗,让俄官员包括总统普京震惊。俄军死亡人数可能已超过1万人,与乌克兰官方报告的数字接近,远远超过俄罗斯官方承认的498名士兵死亡。虽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是普京的头号目标,但认为即使俄成功暗杀了乌克兰总统,莫斯科仍然无法占领乌克兰。

报告还称“即使乌克兰人保持最低限度的抵抗,我们(俄方)也需要50多万士兵,这还不包括供应和后勤人员。”为了给入侵寻找合法性,俄罗斯的对外情报机构SVR正在试图对乌克兰“挖掘污点”,要把声称乌克兰制造核武器,作为打击借口。

这些消息看起来比较乐观,但是,我们必须清楚,俄罗斯的军队实力还是远超过乌克兰,虽然没有获得绝对制空权,但是乌克兰同样没有像样的飞机,美国协调的更换出东欧的战机给乌克兰的计划现在还没有消息。而近20万成建制的俄罗斯大军进入乌克兰领土,却是没有足够训练的十几万志愿军和国际志愿者可以比拟的。

目前,俄军已经三面合围了首都基辅,这会让乌克兰获得援助来说也越来越困难。乌方目前可以防卫,但没有实力发起大规模反击。所以,目前我们看到在基辅附近,乌克兰主要着力点放在打击俄罗斯的后勤补给线方面,让俄军丧失燃料和给养、弹药,动摇其军心,不战而溃,同时小规模袭击。

这种策略是不是能够继续奏效?俄军会不会最终会拿下基辅或其一部分?我们还需继续观察。

我们看到,乌克兰政府方面也没有盲目乐观,在和俄方谈判的同时,正在积极寻求国际援助。今天,泽连斯基对英国下院进行了视频演讲,获得了议员起立鼓掌。我们来看一下。

在演讲中,泽连斯基说道:“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生存还是死亡?莎士比亚式问题。过去15天,这个问题一直被问起。我可以给你一个明确的答案,那就是生存。”

可以看出,乌克兰人的意志还是蛮坚强的。但与此同时,各界都希望欧美能够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经济制裁,其关键是打击俄罗斯的经济命脉——能源产业,以断绝俄军事机器的运转。

美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

今天,这一幕终于拉开了。3月8日上午,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和天然气,以强化对俄罗斯经济的杀伤力。

拜登说:“这意味着美国港口将不再接受俄罗斯石油,美国人民将对普京的战争机器造成又一次强有力的打击。”

在拜登发表讲话前不久,英国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

我看到美国之音在报导这个消息的时候,题目用了这样的一个词,说“最厉害的一击终于出台”,是不是这样呢?我的答案:不是。但是美国实际上有一个更强大的武器还没有出手。

为什么说美国和英国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这还不是一个最厉害的招数呢?

第一个原因,是美国进口量有限,不会对俄罗斯造成沉重打击。美国每年进口的俄罗斯石油数量有多少呢?大约60万桶。而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之一,每天出口大约750万桶原油。其中,大部分是卖给了欧洲。

显然,单靠美国限制进口是不够的。欧洲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大约40%需要从俄罗斯进口,所以,欧洲一下子取消也是不现实的。

第二个原因,是限制进口,带来的结果会使得美国不得不从伊朗和委内瑞拉进口。这样,相当于又在支持这两个政权。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Jen Psaki)说,周末,一群拜登政府官员在委内瑞拉讨论能源和其它问题。

第三个原因,进口石油的制裁还会带来油价上升对美国来说,意味着油价继续大幅上升,以及持续的高通货膨胀。这会进一步挤压消费者、企业、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

第四个原因,是俄罗斯也会进行反制。

今天,后面这两方面的后果已经显现出来了:普京签署了关于限制产品和原材料进出俄罗斯法令,在12月31日前禁止向俄联邦以外的地区出口产品和原材料。虽然目前我们还有看到具体的名单,但是估计俄罗斯倒不会完全停止出口石油,这现在几乎成了它唯一的外汇来源。

油价方面,今天出现较大幅上涨。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3.9%,收于每桶127.98美元,而美国原油期货上涨了3.60%,收于每桶123.70美元。

全球能源价格继续攀升,会让俄罗斯出口更有利可图。而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在今年1月份已经达到了7.5%,为40年来的最高。

所以,单单是美国和英国停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是典型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一个计划。虽然为了制止战争,这是一个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从目前的民调看,欧美绝大部分民众大部分也愿意承受这个代价,但这毕竟是一个不小的自身伤害。在今年美国中期选举来临之际,高通胀率也会在政治上对拜登政府具有杀伤力。

更好的策略 美国放开对页岩油生产

那么,美国有没有一个更好的策略呢?答案是:有。那就是,美国放开对页岩油、页岩气的生产,同时出口到欧洲,这样可以一石三鸟:第一,大力发展美国经济的同时,第二,帮助欧洲大幅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同时加强和欧盟、英国、日本等盟友的关系;第三,大幅降低油价,在美国国内降低通货膨胀,在国际上大大降低俄罗斯的获利空间,会沉重打击俄罗斯经济,取消它的战争机器动力。

这样一个一本万利、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重磅利器,拜登为什么没有使用出来呢?这和极左派的极端环保主义有关,我们之前介绍过,美国众议员AOC等人倡导耗资可能高达40万亿美元的“绿色新政”,拜登政府为了迎合这个群体,在上台之后,迅速取消了加拿大石油管道KeyStone,并且限制在联邦土地上开采。

但是同时,又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石油。这就导致了油价逐步攀升,现在已经到了全国汽油价格平均超过4美元多。

美国有世界上最好的页岩油、页岩气资源,也有最好的页岩油生产技术,从我到美国的2014年开始,美国汽油价格从每加仑4美元逐步降到了川普(特朗普)时期的2美元左右,这就是依靠页岩油生产带来的福利。到了川普当政的2020年初,美国变成了一个石油的对外净出口。这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但是,现在变了。美国变成一个石油净进口国。

所以,要让美国拿出这个超级武器,就需要改变现状的能源政策,而这需要美国内部的政治博弈。

今天,我看到参议员卢比奥在演讲中,也大谈要鼓励美国自己的石油生产,不要再从委内瑞拉等独裁国家进口。

能不能做到,我们会继续观察。

习与德法通话要“和平”?美白宫和国会拟制裁中共

在乌克兰战争打响之后,我们看到习近平今天终于露面了。

北京当地时间3月8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宏、德国总理舒尔茨举行了视频峰会,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

习近平说,乌克兰局势令人担忧,“中方对欧洲大陆重燃战火深感痛惜”。

跟中共外交部之前的态度一样,习近平这一次也没有谴责普京,没有指控俄国“侵略”。但同时,也有变化,他指责美国和北约的措辞有所减少。

习近平说:“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习近平还重申反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有关制裁对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应链稳定都会造成冲击,拖累疫情下负重前行的世界经济,对各方都不利。”

习近平还对德法两国领导人说,中方支持法德从欧洲自身利益出发,“坚持战略自主”。这似乎可以解读为,中共在继续离间美欧关系,希望法德不要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而目前,德国和法国在禁用俄罗斯能源问题上坚持要进口,而且对制止双方交战,实际上也没有使出应该有的力气。

我们都知道,这一次乌克兰战争中,中共所站的位置被全世界瞩目。乌克兰是中共对外唯一承诺提供核保护伞的国家,它帮助中共大幅提升了军事力量,有专家甚至称至少提升了20年。但很明显,中共这一次出卖了乌克兰。

就在习近平发起和德法视频谈话的前一天(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愿意就乌克兰战争开展“必要”的斡旋,并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现在中共的态度变了吗?

中共在乌俄战争中选边站 支持俄罗斯侵略

当然没有。今天,中共有两个大动作引起外界关注。第一个,是中共控制的凤凰卫视报导乌克兰战事时与俄军通行,而且专门采访乌东分离主义武装分子。我们来看一下这个采访片段。

毫无疑问,这是中共在乌俄战争中选边站,支持俄罗斯侵略的最新证据之一。

另一个证据,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造谣说,美国控制的全球360个生化武器实验室有26个在乌克兰。我们也来看一眼。

昨天的那一期节目中,我们已经说过了,这样的谣言是2018年前俄罗斯就抹黑美国等的舆论战。同样的,在2020年至今的大瘟疫中,中共也一直造谣病毒是来自其它国家,而且甩锅的花样百出和前后矛盾到了连小粉红都不忍直视的程度,一会儿说来自美军亲身投毒,一会儿说来自穿山甲,一会儿说来自挪威,一会儿说来自外太空陨石……

所以,今天,不少网友在问,赵立坚,是不是需要解释一下武汉病毒所的病毒来自哪里,那个地方也是美国控制的生化武器实验室吗?

网友@LT视界还说:“这是中共配合俄罗斯造谣乌克兰可能释放病毒的舆论战一部分,也是为俄军可能使用生化武器做铺垫。追究俄罗斯战争罪时,不能忘了中共。”

世界当然不会忘记中共在这个战后的表演,比如,刚刚开战的时候,反战的言论遭到删帖和攻击,而侮辱乌克兰女性的言论却可以大行其道,只是在后来这样的言论被翻译到世界、引发舆论哗然,乌克兰民众抗议危及部分在乌克兰华人的生命之后,中共才在开战几天之后删帖。

中共警察骚扰乌克兰侨民

另外,世界也不会忘记,中共警察居然约谈大量在中国大陆的乌克兰侨民,逼迫他们表态对这场战争的态度,对那些反战的人进行骚扰。

而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挺乌克兰,在使馆的墙上挂出“我们支持乌克兰”的标牌之后,这样一个中共明岗暗哨密布、被360度摄像头监控的地方,居然遭到了涂鸦,写上了Fxxk NATO的骂人的话。

当然,更严重的是,中共在俄罗斯入侵之前知情,但是不仅没有劝说、制止,而且还对俄罗斯提供了高达1,400-2,000美元的高达15个大协议的大额订单,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了资金支持以及政治支持。

只是,中共为了冬奥会的万国来朝的面子,请求普京把战争推迟到北京冬奥会之后。普京同意了。我们看到,在3月2日《纽约时报》和北京背景的香港英文《南华早报》出来此消息之后,中共外交部做了否认,但是就在3月7日,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的左派代表媒体《环球时报》又透露出,经过他们查明,向《纽约时报》泄露美方曾六次与中共讨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计划的人来自美国国安会。这其实反而变相再次证明了,中共确实有和俄罗斯商讨支持普京入侵的问题。

当然,中共自以为聪明,也暗自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带来的热度,转移了中国国内对铁链女、铁笼女事件的关注热度,以及在国际上对中共的围堵的关注度。但是,我们注意到,实际上世界也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

白宫暗示美国会就此制裁中共

昨天,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担心制裁反而会加深中俄同盟时,她暗示美国会就此制裁中共。

普萨基说,如果他们不遵守制裁,我们总是有——你知道,我们显然有办法采取措施。

此外,还有记者问:所以,听起来白宫并不担心其中一些撤军会适得其反,并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建立永久联系。

普萨基回答说,中共和俄罗斯“在入侵之前很久就在靠近”,但是“就经济联系而言,仅仅基于它们在经济市场中的地位,中国没有办法完全补偿七国集团和其它国家——以及世界其它国家和金融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

无独有偶,美国重量级参议员卢比奥,在昨天也提出类似了对中共的制裁措施,并且要把它变成美国的法案。

卢比奥在推特上说:“我正在制定立法,可能会对中共实施制裁,如果我们发现他们试图使用他们的跨境国际支付系统(CIPS)帮助俄罗斯绕过SWIFT制裁的话。”

就是说,虽然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进展不顺利,以及遭到世界最严厉制裁之后,中共现在降低了调门,不敢再讲狠话了,包括在今年两会也没有再恶狠狠地提台湾问题,但是,中共出卖乌克兰、支持俄罗斯入侵的做法是不会改变的,它也一定会继续传播各种仇恨美国和西方的假信息,同时在中国国内加强对反战要和平民众的言论压制。

订阅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订阅 Youmaker 优美客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QingPeng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