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美國禁從俄進口能源 擬制裁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7日,京港台時間3月8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拜登下令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天然氣;美國未使用的一件重磅利器;習近平與法德領導人通話,稱「制裁對各方不利」;白宮和國會擬制裁中共

美國總統拜登週二終於下令禁止從俄羅斯進口原油、天然氣和煤炭。美國有一件可以快速打敗俄羅斯的超級利器,殺敵一千、自己獲利八百,但為何遲遲沒有投入使用?

週二(3月8日),習近平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和國際領導人通話,他呼籲各方和平,還稱「制裁對各方不利」。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和黨媒繼續做著與和平完全相反的事情。目前,美國白宮和國會,均提出要制裁中共。

烏克蘭戰事膠著 拜登使出最厲害的一招?

烏克蘭戰爭已經持續了近兩個星期,不僅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而且帶來了二戰以來歐洲最為嚴重的難民危機。根據聯合國的統計,目前逃離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經超過200萬人。6,000多在烏華人中,至今也還有很多人困在交戰地區。

但同時,戰爭進展大大超出了幾乎所有人的預料,俄軍損失巨大。昨天甚至有英國媒體獲得了一份,據稱是俄羅斯情報部門聯邦安全局(FSB)分析師的內部報告,稱普京針對烏克蘭的戰爭將是一場「徹底的失敗」。

這份報告說,烏克蘭的頑強抵抗,讓俄官員包括總統普京震驚。俄軍死亡人數可能已超過1萬人,與烏克蘭官方報告的數字接近,遠遠超過俄羅斯官方承認的498名士兵死亡。雖然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是普京的頭號目標,但認為即使俄成功暗殺了烏克蘭總統,莫斯科仍然無法占領烏克蘭。

報告還稱「即使烏克蘭人保持最低限度的抵抗,我們(俄方)也需要50多萬士兵,這還不包括供應和後勤人員。」為了給入侵尋找合法性,俄羅斯的對外情報機構SVR正在試圖對烏克蘭「挖掘污點」,要把聲稱烏克蘭製造核武器,作為打擊藉口。

這些消息看起來比較樂觀,但是,我們必須清楚,俄羅斯的軍隊實力還是遠超過烏克蘭,雖然沒有獲得絕對制空權,但是烏克蘭同樣沒有像樣的飛機,美國協調的更換出東歐的戰機給烏克蘭的計劃現在還沒有消息。而近20萬成建制的俄羅斯大軍進入烏克蘭領土,卻是沒有足夠訓練的十幾萬志願軍和國際志願者可以比擬的。

目前,俄軍已經三面合圍了首都基輔,這會讓烏克蘭獲得援助來說也越來越困難。烏方目前可以防衛,但沒有實力發起大規模反擊。所以,目前我們看到在基輔附近,烏克蘭主要著力點放在打擊俄羅斯的後勤補給線方面,讓俄軍喪失燃料和給養、彈藥,動搖其軍心,不戰而潰,同時小規模襲擊。

這種策略是不是能夠繼續奏效?俄軍會不會最終會拿下基輔或其一部分?我們還需繼續觀察。

我們看到,烏克蘭政府方面也沒有盲目樂觀,在和俄方談判的同時,正在積極尋求國際援助。今天,澤連斯基對英國下院進行了視頻演講,獲得了議員起立鼓掌。我們來看一下。

在演講中,澤連斯基說道:「我們面臨的問題是,生存還是死亡?莎士比亞式問題。過去15天,這個問題一直被問起。我可以給你一個明確的答案,那就是生存。」

可以看出,烏克蘭人的意志還是蠻堅強的。但與此同時,各界都希望歐美能夠對俄羅斯實施更加嚴厲的經濟制裁,其關鍵是打擊俄羅斯的經濟命脈——能源產業,以斷絕俄軍事機器的運轉。

美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

今天,這一幕終於拉開了。3月8日上午,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原油和天然氣,以強化對俄羅斯經濟的殺傷力。

拜登說:「這意味著美國港口將不再接受俄羅斯石油,美國人民將對普京的戰爭機器造成又一次強有力的打擊。」

在拜登發表講話前不久,英國宣布將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

我看到美國之音在報導這個消息的時候,題目用了這樣的一個詞,說「最厲害的一擊終於出台」,是不是這樣呢?我的答案:不是。但是美國實際上有一個更強大的武器還沒有出手。

為什麼說美國和英國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這還不是一個最厲害的招數呢?

第一個原因,是美國進口量有限,不會對俄羅斯造成沉重打擊。美國每年進口的俄羅斯石油數量有多少呢?大約60萬桶。而俄羅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之一,每天出口大約750萬桶原油。其中,大部分是賣給了歐洲。

顯然,單靠美國限制進口是不夠的。歐洲嚴重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的能源,大約40%需要從俄羅斯進口,所以,歐洲一下子取消也是不現實的。

第二個原因,是限制進口,帶來的結果會使得美國不得不從伊朗和委內瑞拉進口。這樣,相當於又在支持這兩個政權。

白宮新聞祕書普薩基(Jen Psaki)說,週末,一群拜登政府官員在委內瑞拉討論能源和其它問題。

第三個原因,進口石油的制裁還會帶來油價上升對美國來說,意味著油價繼續大幅上升,以及持續的高通貨膨脹。這會進一步擠壓消費者、企業、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

第四個原因,是俄羅斯也會進行反制。

今天,後面這兩方面的後果已經顯現出來了:普京簽署了關於限制產品和原材料進出俄羅斯法令,在12月31日前禁止向俄聯邦以外的地區出口產品和原材料。雖然目前我們還有看到具體的名單,但是估計俄羅斯倒不會完全停止出口石油,這現在幾乎成了它唯一的外匯來源。

油價方面,今天出現較大幅上漲。其中布倫特原油期貨,上漲3.9%,收於每桶127.98美元,而美國原油期貨上漲了3.60%,收於每桶123.70美元。

全球能源價格繼續攀升,會讓俄羅斯出口更有利可圖。而美國的通貨膨脹率在今年1月份已經達到了7.5%,為40年來的最高。

所以,單單是美國和英國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是典型的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一個計劃。雖然為了制止戰爭,這是一個不得不付出的代價,從目前的民調看,歐美絕大部分民眾大部分也願意承受這個代價,但這畢竟是一個不小的自身傷害。在今年美國中期選舉來臨之際,高通脹率也會在政治上對拜登政府具有殺傷力。

更好的策略 美國放開對頁岩油生產

那麼,美國有沒有一個更好的策略呢?答案是:有。那就是,美國放開對頁岩油、頁岩氣的生產,同時出口到歐洲,這樣可以一石三鳥:第一,大力發展美國經濟的同時,第二,幫助歐洲大幅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同時加強和歐盟、英國、日本等盟友的關係;第三,大幅降低油價,在美國國內降低通貨膨脹,在國際上大大降低俄羅斯的獲利空間,會沉重打擊俄羅斯經濟,取消它的戰爭機器動力。

這樣一個一本萬利、有百利而無一害的重磅利器,拜登為什麼沒有使用出來呢?這和極左派的極端環保主義有關,我們之前介紹過,美國眾議員AOC等人倡導耗資可能高達40萬億美元的「綠色新政」,拜登政府為了迎合這個群體,在上台之後,迅速取消了加拿大石油管道KeyStone,並且限制在聯邦土地上開採。

但是同時,又從俄羅斯等國家進口石油。這就導致了油價逐步攀升,現在已經到了全國汽油價格平均超過4美元多。

美國有世界上最好的頁岩油、頁岩氣資源,也有最好的頁岩油生產技術,從我到美國的2014年開始,美國汽油價格從每加侖4美元逐步降到了川普(特朗普)時期的2美元左右,這就是依靠頁岩油生產帶來的福利。到了川普當政的2020年初,美國變成了一個石油的對外淨出口。這在當時,是一個巨大的勝利。

但是,現在變了。美國變成一個石油淨進口國。

所以,要讓美國拿出這個超級武器,就需要改變現狀的能源政策,而這需要美國內部的政治博弈。

今天,我看到參議員盧比奧在演講中,也大談要鼓勵美國自己的石油生產,不要再從委內瑞拉等獨裁國家進口。

能不能做到,我們會繼續觀察。

習與德法通話要「和平」?美白宮和國會擬制裁中共

在烏克蘭戰爭打響之後,我們看到習近平今天終於露面了。

北京當地時間3月8日下午,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舒爾茨舉行了視頻峰會,就當前烏克蘭局勢交換了意見。

習近平說,烏克蘭局勢令人擔憂,「中方對歐洲大陸重燃戰火深感痛惜」。

跟中共外交部之前的態度一樣,習近平這一次也沒有譴責普京,沒有指控俄國「侵略」。但同時,也有變化,他指責美國和北約的措辭有所減少。

習近平說:「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

習近平還重申反對美國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的經濟制裁。「有關制裁對全球金融、能源、交通、供應鏈穩定都會造成衝擊,拖累疫情下負重前行的世界經濟,對各方都不利。」

習近平還對德法兩國領導人說,中方支持法德從歐洲自身利益出發,「堅持戰略自主」。這似乎可以解讀為,中共在繼續離間美歐關係,希望法德不要跟著美國的指揮棒轉。而目前,德國和法國在禁用俄羅斯能源問題上堅持要進口,而且對制止雙方交戰,實際上也沒有使出應該有的力氣。

我們都知道,這一次烏克蘭戰爭中,中共所站的位置被全世界矚目。烏克蘭是中共對外唯一承諾提供核保護傘的國家,它幫助中共大幅提升了軍事力量,有專家甚至稱至少提升了20年。但很明顯,中共這一次出賣了烏克蘭。

就在習近平發起和德法視頻談話的前一天(3月7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國願意就烏克蘭戰爭開展「必要」的斡旋,並將儘快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現在中共的態度變了嗎?

中共在烏俄戰爭中選邊站 支持俄羅斯侵略

當然沒有。今天,中共有兩個大動作引起外界關注。第一個,是中共控制的鳳凰衛視報導烏克蘭戰事時與俄軍通行,而且專門採訪烏東分離主義武裝分子。我們來看一下這個採訪片段。

毫無疑問,這是中共在烏俄戰爭中選邊站,支持俄羅斯侵略的最新證據之一。

另一個證據,是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造謠說,美國控制的全球360個生化武器實驗室有26個在烏克蘭。我們也來看一眼。

昨天的那一期節目中,我們已經說過了,這樣的謠言是2018年前俄羅斯就抹黑美國等的輿論戰。同樣的,在2020年至今的大瘟疫中,中共也一直造謠病毒是來自其它國家,而且甩鍋的花樣百出和前後矛盾到了連小粉紅都不忍直視的程度,一會兒說來自美軍親身投毒,一會兒說來自穿山甲,一會兒說來自挪威,一會兒說來自外太空隕石……

所以,今天,不少網友在問,趙立堅,是不是需要解釋一下武漢病毒所的病毒來自哪裡,那個地方也是美國控制的生化武器實驗室嗎?

網友@LT視界還說:「這是中共配合俄羅斯造謠烏克蘭可能釋放病毒的輿論戰一部分,也是為俄軍可能使用生化武器做鋪墊。追究俄羅斯戰爭罪時,不能忘了中共。」

世界當然不會忘記中共在這個戰後的表演,比如,剛剛開戰的時候,反戰的言論遭到刪帖和攻擊,而侮辱烏克蘭女性的言論卻可以大行其道,只是在後來這樣的言論被翻譯到世界、引發輿論譁然,烏克蘭民眾抗議危及部分在烏克蘭華人的生命之後,中共才在開戰幾天之後刪帖。

中共警察騷擾烏克蘭僑民

另外,世界也不會忘記,中共警察居然約談大量在中國大陸的烏克蘭僑民,逼迫他們表態對這場戰爭的態度,對那些反戰的人進行騷擾。

而在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挺烏克蘭,在使館的牆上掛出「我們支持烏克蘭」的標牌之後,這樣一個中共明崗暗哨密布、被360度攝像頭監控的地方,居然遭到了塗鴉,寫上了Fxxk NATO的罵人的話。

當然,更嚴重的是,中共在俄羅斯入侵之前知情,但是不僅沒有勸說、制止,而且還對俄羅斯提供了高達1,400-2,000美元的高達15個大協議的大額訂單,為俄羅斯的入侵提供了資金支持以及政治支持。

只是,中共為了冬奧會的萬國來朝的面子,請求普京把戰爭推遲到北京冬奧會之後。普京同意了。我們看到,在3月2日《紐約時報》和北京背景的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出來此消息之後,中共外交部做了否認,但是就在3月7日,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左派代表媒體《環球時報》又透露出,經過他們查明,向《紐約時報》洩露美方曾六次與中共討論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計劃的人來自美國國安會。這其實反而變相再次證明了,中共確實有和俄羅斯商討支持普京入侵的問題。

當然,中共自以為聰明,也暗自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熱度,轉移了中國國內對鐵鏈女、鐵籠女事件的關注熱度,以及在國際上對中共的圍堵的關注度。但是,我們注意到,實際上世界也把這一切都看在了眼裡。

白宮暗示美國會就此制裁中共

昨天,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擔心制裁反而會加深中俄同盟時,她暗示美國會就此制裁中共。

普薩基說,如果他們不遵守制裁,我們總是有——你知道,我們顯然有辦法採取措施。

此外,還有記者問:所以,聽起來白宮並不擔心其中一些撤軍會適得其反,並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建立永久聯繫。

普薩基回答說,中共和俄羅斯「在入侵之前很久就在靠近」,但是「就經濟聯繫而言,僅僅基於它們在經濟市場中的地位,中國沒有辦法完全補償七國集團和其它國家——以及世界其它國家和金融制裁(對俄羅斯)的影響」。

無獨有偶,美國重量級參議員盧比奧,在昨天也提出類似了對中共的制裁措施,並且要把它變成美國的法案。

盧比奧在推特上說:「我正在制定立法,可能會對中共實施制裁,如果我們發現他們試圖使用他們的跨境國際支付系統(CIPS)幫助俄羅斯繞過SWIFT制裁的話。」

就是說,雖然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進展不順利,以及遭到世界最嚴厲制裁之後,中共現在降低了調門,不敢再講狠話了,包括在今年兩會也沒有再惡狠狠地提台灣問題,但是,中共出賣烏克蘭、支持俄羅斯入侵的做法是不會改變的,它也一定會繼續傳播各種仇恨美國和西方的假信息,同時在中國國內加強對反戰要和平民眾的言論壓制。

訂閱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訂閱 Youmaker 優美客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QingPeng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