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 中国GDP拼5.5% 外媒:难度仍很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9日讯】中国经济下行,中共宣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5.5%,较去年的8.1%大幅下修,也是过去二、三十年来“最低的一次”。外媒分析,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让中国出口面临压力;而国际社会制裁俄罗斯,已经使能源与粮食价格飙升,恐将带来供给问题,认为中共要达成目标的挑战性很大。

英语新唐人主播 Tiffany Meier:“李克强周六在中共人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李克强说,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5.5%。他补充说,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中国经济下行,中共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订在5.5%,仍面临内外严峻挑战,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GDP今年很难“保五”。李克强也坦言,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爬坡过坎”才能达到目标。

此外,《美国之音》报导,在国际纷纷制裁俄罗斯之际,中共迟迟没有动作,立场受到质疑,也缩小了其施加经济调节政策的空间。

《美国之音》说,中共无法垄断对俄罗斯的出口,因为北京不生产俄罗斯进口的一些产品;而俄罗斯面临卢布崩溃与经济冲击,可能导致其进口急剧下降。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Ting Lu)认为,要达成5.5%的目标难度非常高,因为房地产板块还在恶化,将拖累地方财政。同时,出口势必大幅下行,去年支撑经济的最重要动力将快速消失。

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陆挺(2022.3.7):“是的,前两个月我们的出口同比增长16%。但如果我们调整通货膨胀,意思是升值,出口部门的实际增长可能在4%或5%左右,甚至低于政府和我们的GDP增长目标,但这已是增长最快的部门。”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5.5%的目标偏高,因为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乌克兰局势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溢出效应。

《彭博》记者 Stephen Engle(2022.3.7):“这很艰难,因为看看原油价格,中国是原油进口大国,尤其是俄罗斯能源的进口大国。要钉住5.5%的目标有很多变数。”

《美国之音》分析,对俄罗斯的制裁已造成原油、天然气、粮食和金属等价格飙升,俄罗斯和乌克兰合计占全球小麦贸易的四分之一以上,未来若粮食供给不足,将打击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恩婕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