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爱找女性还是男性?7方法让心脏变健康

文/Lisa Roth Collins(整体营养师) 温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编者按】男性女性心脏有很多差异,患心脏疾病的概率也不同。什么样的人心脏病概率低?如何保持心脏健康?

保持心脏的健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也不难。了解心脏的功能和构造,对决定采取什么措施保护心脏的健康非常重要。找到天然、有效的办法实现这个目标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女性男性心脏的差异

男性和女性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对于心脏来说也是这样。比如:

● 女性心脏的体积,以及部分女性心室的比例小于男性。

● 女性心跳比男性快,但是男性每次心跳泵出的血量较多。

● 部分女性心脏的心室壁较薄,血管较细。

● 面对压力的时候,女性心跳加速,泵出的血量增加。而压力导致男性动脉收缩,血压升高。

● 血管中累积的斑块会导致心脏病发作。对于男性来说,斑块通常较硬,影响到心脏三条主要的动脉。对于女性来说,斑块相对软一些,一般在一两条主要的动脉中引起堵塞。但较软的斑块容易从血管壁上脱落,在血液中循环,引发心脏病。

● 女性心脏受到雌性激素的影响。在更年期前后,雌性激素对心脏的保护力减弱,心脏病风险增高。

● 男性心脏病发作的时候,通常感到胸腔受到挤压的疼痛,而女性通常感到背部或上腹部剧烈的疼痛,并伴有出汗、呼吸急促和恶心等症状。

● 心脏病突发死亡的案例中,男性偏多。

● 女性更容易出现心悸的症状。

● 男性通常比女性在更年轻的时候发作心脏病。

● 心脏病发作后女性的恢复期比男性长。

静息心率和心率变异

你可能从医生那里会听到这两个概念。如果你有个运动追踪仪或使用类似的穿戴设备,你可能也已经注意过这两个概念。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静息心率就是你在平静的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这时心脏泵出的血量最少,提供全身所需的氧气。妇女健康关怀研究(Women’s Health Initiative)表明,每分钟心跳在60~100次之间都是正常的,在这个范围内,女性每分钟心跳较低的,发作心脏病的概率较小。

2009年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份研究,对129,135名更年期后的妇女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静息心率每分钟在76次以上的女性,心脏病发作甚至导致死亡的风险,比静息心率在62次以下的女性高出26%。

心率变异是测量每次心跳之间时间间隔变化的指标。这受控于自主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还管理着血压、心率、呼吸等各项重要的身体指标。以前,心率变异需要使用心电图测量,现在,使用佩戴于手腕或置于胸部的穿戴设备,随时随地都可以测量。

一般来说感到焦虑和压力的情况下,人们的心率变异较低。人们在放松的状态下,心率变异较高。因此,心率变异较高的个体心脏可能更健康,应对压力的能力更强。

怎样改善心脏健康、用天然方式预防心脏病?
好消息是,通过改变一些生活方式,有些时候无需服药你就可以改善心脏健康、预防心脏病发作。通过改变饮食和生活方式是保护心脏的第一道防线。

1. 减少糖分摄入量

你可能只想到摄入太多糖分会超重,其实它还会引发心脏病。2014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份历时15年的研究,探察了摄入过量糖分与心脏病之间的关系。这份研究发现,每天以糖分的形式超额摄入热量25%的人,与每天从糖分超额摄入热量10%以下的人相比,前者死于心脏病的风险是后者的两倍。

2. 坚持健康饮食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对心脏健康最有好处的饮食是地中海式饮食、欧尼许饮食(Ornish diet,一种素食方案)和得舒饮食(DASH)。

3. 保证充足的睡眠

每天保证7~9小时的睡眠对心脏健康和全身健康都最有利。2010年发表于《当代心脏病学评论》(Current Cardiology Reviews)的一份研究认为,睡眠不足会增加患冠状动脉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4. 服用补充剂

对心脏健康最有利的补充剂之一是陈年大蒜提取物(aged garlic extract,缩写为AGE)。多份研究都证明了这种补充剂对心血管健康的好处。AGE能够预防、甚至逆转血管内斑块的累积,从而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可显着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并降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称坏胆固醇)的含量。其它可以保健心脏的补充剂还有像辅酶Q10(coenzyme Q10)、镁、omega-3脂肪酸、纤维素和绿茶等。

5. 保持运动

肌肉需要运动才能保持强壮和健康,心脏也不例外。每周至少要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最好再配合一些重量练习。如果你已经好久不运动了,可以先咨询一下健康专业人士。

6. 不要吃太多

吃太多不仅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对心脏也造成负担。吃太多会导致心跳不规律、心跳加速,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7. 保持平静的心态

美国心脏病协会(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警告说,慢性压力会导致心脏病。2017年发表在《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显示,压力可导致血压升高,增加出现心血管疾病症状的概率。最好进行一些有助于在日常生活中减压的活动,比如冥想、散步、视觉想像(visualization)、舞蹈、瑜伽、太极、深呼吸和写日记等。

结语

通过了解心脏的特点、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检查自己的血压、心率、胆固醇和血糖水平,多数女性都能够通过天然的方式让心脏维持在健康的状态。

作者简介:丽莎‧罗斯‧柯林斯(Lisa Roth Collins)是注册整体营养师,也是健康网站Naturally Savvy的市场经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