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画乌克兰禁航区 或致欧洲全面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俄乌战争4日进入第9天,俄军控制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厂,乌克兰期望藉由设置禁航区阻止俄军攻势。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若由美国及北约乌克兰上空画定禁航区,可能导致欧洲全面战争,美国不会与俄罗斯开战。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则表示,西方军事联盟拒划禁航区,无异允俄罗斯进一步侵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28日报导,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脸书发文说:“必须立即遏阻有飞弹、炸弹和大炮的邪恶武装,在经济上予以毁灭性打击。为证明人类能够自我防卫,(国际社会)有必要考虑对俄罗斯飞弹、飞机和直升机完全关闭空域。”

报导说,若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简称北约)在乌克兰上空设置禁航区(no-fly zone, NFZ),就必须以军事力量维持这片空域净空,若俄罗斯军机飞入这片空域时,美国与北约的军机得立刻起飞反制,必要时得开火;这就存在让局势急速升温的风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日在布鲁塞尔会晤欧盟执委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共同讨论乌克兰情势时表示,落实禁航区是将北约军机送进乌克兰空域,去打下俄军机,这可能会导致欧洲的全面战争,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说得很清楚,美国不会和俄国开战。

布林肯表示,俄乌战争会不太快结束。范德赖恩也说,这场冲突距离结束还很远,若俄罗斯总统普亭(Vladimir Putin)不停手,欧盟已准备好采取更进一步的严厉措施。

七大工业国组织(G7)外长与欧盟外交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4日发布声明,敦促俄国停止对乌克兰的攻击,尤其是在乌国核电厂附近,任何威胁或攻击出自和平目的的核设施,都违反国际法原则。

4日,俄罗斯军方占领乌克兰最大核电厂扎波罗热核电厂(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导致建筑物起火。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核反应堆目前没有受到影响,也没有泄漏放射性物质。

泽伦斯基:无异允俄罗斯进一步侵略

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当天在总统府公布的影片中表示:“北约明知免不了会有新的袭击和伤亡,还刻意决定不关闭乌克兰空域。”

泽伦斯基批评北约,“我们认为北约国家自己做出论述,声称关闭乌克兰空域会激发俄罗斯直接攻击北约。”

他说,北约会议是一场“软弱、混乱的峰会”。他说:“从今天起,所有死去的人,也会是因你们而死,因为你们的软弱,因为你们的事不关己。”

“今天,这个联盟的领导阶层拒绝实施禁航区,为进一步轰炸乌克兰城市和村落开了绿灯。”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曾说,因为担心与俄国直接交锋会演变成更大范围的冲突,“会有更多国家卷入,造成更多人类受苦”,最后可能会在欧洲引发全面战争,北约不会介入这场战事。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