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核电站起火 专家:有潜在核泄露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乌克兰表示,当地时间周五凌晨,俄军攻击了南部的扎波罗热核电站,据悉,目前已经成功扑灭火势核电站运作正常。外界担忧,大火可能引发“核泄漏”等危机?下面,来听日本专家的分析。

福岛大学环境放射研究所所长难波谦二:“火灾的严重性取决于火灾发生地点,是发生在核电站的厂房里,还是在核反应堆设施内。”

福岛大学环境放射研究所所长 难波谦二表示,确认火灾发生的具体地点很重要。

根据以往经验,如果火灾造成核电站冷却系统被破坏,即使反应堆没有受到直接影响,也可能造成反应堆炉芯熔毁,导致核泄漏。

对此,日本大学风险管理学院福田充教授,以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为例, 做出了解释。

日本大学风险管理学院教授福田充:“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是由于海啸造成的停电,导致冷却系统停摆而造成反应堆芯熔化。军事袭击可能会导致停电,所以我担心,由停电导致核事故的风险仍然存在。”

世界各地核电研究专家一直谨慎监测扎波罗热的辐射剂量。但难波谦二表示,这所核电站的辐射剂量,在乌俄冲突爆发后就看不到了。

福岛大学环境放射研究所所长难波谦二:“ 如果辐射剂量率没有变化,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发生,所以我们可以放心。但是,如果数字上升,我们将开展一项任务,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其如何扩大做出推测。”

乌克兰当局表示,该电站的六个反应堆仍然完好无损,辐射水平看起来正常。

新唐人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