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合欢花 失眠不再怕

文/慧聊养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4日讯】睡眠在我们的一生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果按每天六小时睡眠的话,那么四分之一人生都在睡觉,如果是八小时睡眠,那么三分之一人生都在睡觉。

现在科技发展了,出现了很多营养替代品,比如不能吃肉,喝蛋白粉可以补充蛋白质;糖尿病人无法吃糖,就用甜味剂代替。运动也是如此,如果有人膝关节有问题,不能跑步,那么可以游泳,或者做垫上运动。

唯有睡眠,是不可替代的。

人在一生中多多少少、早早晚晚都会遇到失眠的问题,比如考试前、面试前,或者有集中精力思考的事情,或者心烦意乱,甚至于碰上高兴事,也会睡不着。不过,这些情况都属于正常的变化,人会自动调节,事情过去了,睡眠也就恢复了。

可是有些人,失眠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也有人说,最近,有一点点事,就睡不着觉,这点事真的很小,可怎么会对我影响如此之大?实际上这是人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身体失衡,需要调整过来。现在只是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听之任之,继续发展下去,那可能就会出现病态。

失眠病例

早年有一个病人,给我印象很深,那是我刚刚工作的时候。这个病人每两周来科里取一次安眠药,所以科里的大夫都认识他。他当时失眠的原因是正在跟妻子离婚。

他每次来,大夫都劝他吃中药进行系统的调理,但他有个很强的观念:我一切身体的不舒服都是因为睡眠不好,只要睡得好,就会吃得好,从而精力充足,不易疲累。所以他寻求一个快速入眠的方法。

他的安眠药从小剂量到高剂量,从一种、两种,到三种,最后发展下去,只要看到中成药说明书上写治疗失眠,他就拿来吃,也不管是否对症。

几年以后,他得了糖尿病。又过了几年,他中风偏瘫。再后来,就不知道了。

这个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从失眠开始,没有及时调理身体,甚至服药混乱,导致恶化。所以无论养生也好,治疗也好,都要根据个体的情况,都要对症下药。

合欢花

介绍一味中药,药性非常平和,各个失眠证型均可应用,而且药味甘甜,适合做成药膳,作为平时保养之用。这就是合欢花

合欢,又叫夜合、乌绒,花美,形似绒球,清香袭人。《中国药学大辞典》记载:“合欢树植之庭院,使你解忿而欢乐,故有之称。” 就是说合欢可以解忧,使人愉悦。

合欢花。(Shutterstock)

合欢叶奇,日落而合,日出而开,如同人的眼睛,白天睁开,夜晚闭上,非常符合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特点。因此当它用于治疗失眠、神经衰弱也就理所当然了。

合欢树。(Shutterstock)

古书中记载,合欢安五脏,和心志,悦颜色,有较好的强身、镇静、解郁、安神、美容的作用。所以许多安神药中均有合欢成分,它的助眠功效很是不错。

合欢花,该如何服用呢?

【合欢花茶】

合欢花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用。

功效:解郁安神

【合欢花粥】

材料:合欢花、粳米、食盐

做法:将合欢花和粳米洗净,加盐和水熬成粥。建议每晚睡前一个小时趁热服用,以提高睡眠质量。

【合欢花猪肚瘦肉汤】

材料:合欢花、猪肚、瘦肉、食盐

做法:合欢花洗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再置于锅中熬煮。煮开十分种后,将猪肚猪肉切片,放入合欢花锅。煮至肉熟,撒上少许食盐调味。

如果没有合欢花,用合欢皮亦可。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