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第二轮谈判:就人道救援达成临时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4日讯】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第二轮谈判已结束。双方在政治上提出的诉求尚未获得各自希望的结果,但在人道主义救援通道等相关事宜上达成了临时协议

周四(3月3日),第二轮俄乌谈判在白俄罗斯布雷斯特地区的别洛韦日森林举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办公室主任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谈判议程包括停火、休战,以及开放疏散人员的人道主义通道等事项。

会谈结束后,波多利亚克告诉媒体,双方讨论了建立安全通道并暂时停火让平民撤离的可行性,达成了一项组织平民撤离和人道物资运送安全通道的临时协议

稍后,波多利亚克在推特上用英文写到:“第二轮谈判结束。不幸的是,没有达成乌克兰需要的结果,只有人道通道的解决方案。”

在这次谈判开始前,波多利亚克曾在推特上发文披露,乌克兰会在这次谈判中提出3大主要诉求,即:立即停火、停战以及设立人道救援走廊,让平民能够撤离不断遭到炮击的村庄和城市。

俄罗斯的谈判代表、总统助理弗拉基米尔·梅金斯基 (Vladimir Medinsky)则在谈判结束后对媒体表示,这次谈判讨论了军事、国际、人道主义及未来政治解决冲突等方面的问题,双方同意在平民撤离期间,避免在人道主义通道区域发生冲突,并就运送药物及食品到战斗最激烈的地方达成谅解。

据美联社的报导,梅金斯基说,双方“立场非常明确,逐一都写下来了”,包括与政治解决冲突相关的议题,“在部分议题上得到相互理解”,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哪些政治议题得到了谅解。

参与谈判的俄罗斯议员列昂尼德·斯勒茨基 (Leonid Slutsky)则披露,还有一些关于安全走廊的具体细节需要制定。他说,下一轮谈判可能会达成一些协议,其中一些需要得到俄罗斯和乌克兰议会的批准。

美国之音报导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愿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面对面会谈。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宏 (Emmanuel Macron)于2月28日下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后,俄罗斯政府曾经发布一份单方声明称,俄方提出了三大诉求,即:乌克兰保持中立地位;持续推动乌克兰的非军事化和所谓“去纳粹化”;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控制权。

在俄、乌进行谈判的同时,俄军对哈尔科夫、切尔尼戈夫和马里乌波尔的攻势并未减缓,并在周四占领了乌克兰刻松州(Kherson)。

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万逃离乌克兰的难民涌入欧盟的东欧成员国。欧盟在周四决定,给予这些难民临时保护和居留许可。

周四当天,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菲利普·格兰迪 (Filippo Grandi)在一份声明中说,“仅仅7天时间,就有100万人逃离乌克兰,因为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而背井离乡。”声明强调,“除非立即结束这场冲突,否则还会有数百万人被迫逃离乌克兰” 。

另一方面,乌克兰国防部4日发布的消息称,自俄罗斯展开入侵至3月3日期间,已有约9000名俄军阵亡,俄军还损失了217辆战车、900辆装甲车、90门火炮、42门多管火箭发射器、11具野战防空系统、30架定翼机、31架直升机等大量军事装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