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第二輪談判:就人道救援達成臨時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第二輪談判已結束。雙方在政治上提出的訴求尚未獲得各自希望的結果,但在人道主義救援通道等相關事宜上達成了臨時協議

週四(3月3日),第二輪俄烏談判在白俄羅斯布雷斯特地區的別洛韋日森林舉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辦公室主任的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談判議程包括停火、休戰,以及開放疏散人員的人道主義通道等事項。

會談結束後,波多利亞克告訴媒體,雙方討論了建立安全通道並暫時停火讓平民撤離的可行性,達成了一項組織平民撤離和人道物資運送安全通道的臨時協議

稍後,波多利亞克在推特上用英文寫到:「第二輪談判結束。不幸的是,沒有達成烏克蘭需要的結果,只有人道通道的解決方案。」

在這次談判開始前,波多利亞克曾在推特上發文披露,烏克蘭會在這次談判中提出3大主要訴求,即:立即停火、停戰以及設立人道救援走廊,讓平民能夠撤離不斷遭到炮擊的村莊和城市。

俄羅斯的談判代表、總統助理弗拉基米爾·梅金斯基 (Vladimir Medinsky)則在談判結束後對媒體表示,這次談判討論了軍事、國際、人道主義及未來政治解決衝突等方面的問題,雙方同意在平民撤離期間,避免在人道主義通道區域發生衝突,並就運送藥物及食品到戰鬥最激烈的地方達成諒解。

據美聯社的報導,梅金斯基說,雙方「立場非常明確,逐一都寫下來了」,包括與政治解決衝突相關的議題,「在部分議題上得到相互理解」,但他沒有具體說明哪些政治議題得到了諒解。

參與談判的俄羅斯議員列昂尼德·斯勒茨基 (Leonid Slutsky)則披露,還有一些關於安全走廊的具體細節需要制定。他說,下一輪談判可能會達成一些協議,其中一些需要得到俄羅斯和烏克蘭議會的批准。

美國之音報導說,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願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面對面會談。

此前,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於2月28日下午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後,俄羅斯政府曾經發布一份單方聲明稱,俄方提出了三大訴求,即:烏克蘭保持中立地位;持續推動烏克蘭的非軍事化和所謂「去納粹化」;承認俄羅斯對克里米亞的控制權。

在俄、烏進行談判的同時,俄軍對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和馬里烏波爾的攻勢並未減緩,並在週四佔領了烏克蘭刻松州(Kherson)。

截至目前,已有上百萬逃離烏克蘭的難民湧入歐盟的東歐成員國。歐盟在週四決定,給予這些難民臨時保護和居留許可。

週四當天,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官員菲利普·格蘭迪 (Filippo Grandi)在一份聲明中說,「僅僅7天時間,就有100萬人逃離烏克蘭,因為這場毫無意義的戰爭而背井離鄉。」聲明強調,「除非立即結束這場衝突,否則還會有數百萬人被迫逃離烏克蘭」 。

另一方面,烏克蘭國防部4日發布的消息稱,自俄羅斯展開入侵至3月3日期間,已有約9000名俄軍陣亡,俄軍還損失了217輛戰車、900輛裝甲車、90門火炮、42門多管火箭發射器、11具野戰防空系統、30架定翼機、31架直升機等大量軍事裝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