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好莱坞大片启发 乌克兰平民追捕俄罗斯密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3日讯】受美国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The Matrix)等的启发,乌克兰平民正在发挥特工技能,被围困的首都基辅内的平民正在承担发现并追捕可能的俄罗斯密探的任务。

据《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周三(3月2日)报导,发现破坏者已成为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乌克兰当局鼓励每个人投入到识别和报告可疑活动的行动中。

“我们城里有很多密探,昨天我在街上逮到了其中两个人”,55岁的护士克拉马连科(Victoria Kramarenko)说,她第一次注意到可疑人物是在几个月前,当时她在市中心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聚会并报了警。

“在市中心每隔几个街区,我们就会看到他们,他们特别注意救护车的动向,或在可以看到很多突击步枪的区域”,克拉马连科继续说,“现在,他们的数量实在是太多了。他们就像蟑螂一样在蔓延”。

克拉马连科分享了她的技巧,这些破坏分子似乎在确定目标点,急切地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打字,之后“发生炮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接着她还讲述了有一次她看到一个非常投入地在手机上打字的人,于是她走近他并询问他。

“通常你可以辨别,因为他们有特殊的俄罗斯口音,显示他们来自(自称的共和国)顿涅茨克或卢甘斯克或俄罗斯”,克拉马连科观察到,许多乌克兰人会说俄语,但口音不同。

克拉马连科将她的技能归功于好莱坞大片《黑客帝国》,说它教她如何在一个一切都不尽如人意的世界里运作。同时,她敦促那些有院子的人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因为破坏者正在确定这些地区作为军车进入的潜在地点。

“在其它城市,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军队试图控制庭院作为基地”,克拉马连科补充说,一个人的直觉是最好的雷达。

另一名守卫住宅区的平民士兵带着兴奋的笑容解释说,随着自1月以来入侵威胁的增加,美德合拍《谍影重重》(The Bourne Identity)系列电影一直在重复播放。

乌克兰计算机程序员塔蒂亚娜(Tatiana)说,她小时候最喜欢的科幻片《第五元素》(The Fifth Element)给了她所需的动力,一旦步兵到来,她将走上街头(询问)。

新上任的乌克兰军队、领土防卫军和志愿军战士间的总统办公室军事协调利亚霍维奇(Andriy Liakhovych)相信,经过八年的长期冲突,许多乌克兰人已经具备辨别技能。

“特别是在现在这样的时候,如果一个人问的问题太多,好奇心太强,或者不能在当地环境中找到自己的方位,最好当心”,利亚霍维奇说。

当局还强调,通常情况下,可疑的破坏者是成对活动的。近日,基辅的建筑物和道路上出现大量可发光的符号,人们认为这些是莫斯科空袭的目标,对方打算用光来引导导弹。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