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闪电战未成 俄中军力恐露真容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5天后,外界一致认为,俄罗斯军队未能实现原来计划的闪电战,特别是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受阻。原来估计俄军应具备远程精准打击和大规模空袭的巨大优势,但至今未能完全展现。

接下来的战事中,俄军应该还有机会证明是否具备现代化一流军队的实力,但在过去的5天里,俄军的表现多少令外界感到意外,俄罗斯在第一阶段的战事中没能达成目的。鉴于中共军队拥有大量俄制血统的武器装备,俄军在乌克兰实战中的表现,某种程度上也会反映出中共军队的实力。

俄军远程打击尚未产生轰动效果

俄罗斯可能总计发射了超过300枚短程导弹,规模似乎有限。不知是否俄军的情报能力不足,无法准确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目标,或者俄罗斯在尽量压低战争费用,也可能导弹的库存有限。

无论哪种情况,俄军第一阶段的远程打击没有取得外界预想的效果。乌克兰的指挥系统依然健全,防空系统仍在发挥作用,乌克兰空军还在运作。

俄军导弹的精准度也暴露了问题,无法确认多少偏离了目标,但确实有导弹未能命中。俄军的导弹攻击,没有对乌克兰军队造成威吓的效果,造成的平民和儿童伤亡,却激发了乌克兰军民与俄军决一死战的信念。

中共的导弹技术最初大多来自前苏联/俄罗斯,或者是仿制品,改良过程中,应该又不断参照了各国技术,但多数仍然保留了俄制导弹体积和重量较大的特征。

中共部署在台海附近的东风-16短程导弹,正在取代原来的东风-15,号称精度大幅提高,但误差也有50米。中共的导弹库存或许超过俄罗斯,但能否在短时间内发动足够规模的攻击,却要划一个问号。

乌克兰基本没有导弹拦截能力和远程反击能力,但台湾和美军都拥有反击能力,还拥有相当规模的导弹拦截能力。

2月27日,乌克兰公布总统泽连斯基着军装的照片。(乌克兰国防部)

俄军没有实施大规模空袭

俄军的导弹攻击没能完全摧毁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俄军的各式战机至今没有大规模出动空袭,同样令外界感到不解。

乌克兰军方宣称已经击落俄军战机29架、直升机29架,包括Su-30战机。若数据属实,表明乌克兰的防空导弹仍在,能够命中高空飞行的战机。美国援助的FIM-92 Stinger刺针导弹,主要用于低空防御,更多攻击低空飞行的直升机,除非俄罗斯战机也经常低空飞行。

英国智库RUSI撰文分析,俄罗斯很可能缺乏精准导引炸弹,无法进行大规模精准空袭。俄军在乌克兰周边部署了约300架战机,包括Su-35、Su-30多用途战斗机和Su-34攻击机,但至今没有大规模现身。

外界一直认为,俄军飞行员缺乏足够的训练,每年的飞行时数可能不足100小时,而美国和西方战斗机飞行员每年需要飞行180~240小时。俄军战斗机甚至没有在乌克兰上空巡逻,以保持制空优势,据称乌克兰战机还能在基辅附近飞行。

除了上述原因,俄军或许在等待大批地面部队到位后,才会大规模出动空袭;关键的情报仍然重要,如果不能获取准确的目标,或许只能狂轰滥炸。

中共的主力战机是俄罗斯血统。歼-11仿制了Su-27,歼-16仿制了Su-30,中共号称航电设备超过俄罗斯,实际能力还无法完全证实,但中共的发动机不行。中共战机也继承了俄制战机寿命较短的特征,中共飞行员的训练同样不足,飞机寿命应该限制了中共飞行员的训练时间。

若飞行员训练时间足够,中共从俄罗斯进口的Su-30应该大都该退役了,但最近仍然出现在台海和南海,表明为了延长战机寿命,实际训练时间被压缩了。

中共媒体报导的空战训练,更多还是近距离格斗,似乎对超视距作战并不真正了解。中共战机对战台湾的F-16V战斗机恐怕没有优势。若中共不能迅速取得制空权,也不能迅速摧毁台湾的防空系统,同样无法展开大规模空袭,中共的直升机也躲不过刺针导弹。

3月1日,乌克兰展示了外援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乌克兰国防部)

俄军地面部队进展不理想

俄军从北面、东面和南面同时进攻乌克兰,最主要的目标当然是乌克兰首都基辅。在第一阶段的接触战中,俄军先头部队遭遇了有效的抵抗。

乌克兰军方称,总计击毁俄军191辆坦克、816辆装甲车;俄军伤亡5,710人,俘虏200人;还损毁俄军火炮系统77门、多管火箭系统24套、防空系统7套、车辆305台。

俄军地面部队应该确实遭遇了损失,攻势被迫暂缓。俄罗斯军方和各国媒体展示的图片都确认了俄军装甲车辆被大量击毁,美国提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发挥了关键作用。

乌克兰基本放弃了北部边境线上的抵抗,也避免与俄军进行装甲大战,而是收缩到首都和各大城市固守。这一策略有效保存了乌克兰军队的实力,瓦解了俄军先头部队的闪电战。乌克兰军队可能也得到了各国专业雇佣军的帮助,能够有效组织小规模步兵,屡次伏击了俄军的装甲部队。

乌克兰军队没有公开自身的伤亡情况,估计难以做到每次都全身而退。不过,乌克兰军队的战术奏效,确实阻止了俄军的先头部队,俄军对基辅的攻势减缓。外界普遍认为俄军出现了补给问题,不得不重新组织、增援。俄军主要以营为主的合成战术单位,似乎没有真正发挥威力。从智库ISW公布的态势图看,俄军正在从北面、西面包围基辅,但从东面和南面的合围尚需时日。

俄军差不多准备了2个多月的地面战,也未能达成闪电战的效果。中共军队有时参加俄军的联合演习、比赛,并一再引以为荣,以中共军队的能力,妄图跨越台湾海峡实施闪电战,难度要大得多。中共模仿前苏联/俄罗斯,以打造轻型坦克为主,还给装甲薄弱的两栖战车装了重炮,在标枪导弹面前同样不堪一击,更难以对战台湾采购的美国M1艾布兰主战坦克。

3月1日乌克兰境内战略态势图,红色为俄军入侵区域。(ISW智库)

俄军可能不得不打一场滥仗

俄军最初的设想,大概是通过闪电战迅速突入基辅和各大城市,擒住或消灭乌克兰总统等高层政要,迫使乌克兰民众放下武器投降。俄罗斯一再声称不会伤及平民,以削弱民众的反抗意志。

乌克兰军民展现了极大的抵抗决心,总统坚持留在首都基辅,以城市为中心的保卫战在第一阶段取得了成功。俄罗斯率先提出和谈,更像是缓兵之计,俄军还需要时间在基辅形成真正的兵临城下。

乌克兰军民清楚俄军正在合围基辅,估计也知道在城市外围只能迟滞俄军的进攻,最后很可能进入惨烈的巷战。乌克兰军队会利用城市建筑物做掩护,以最大限度地杀伤俄军。俄军若强攻基辅,估计会像进攻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一样,使用火箭炮和大炮,还可能有狂轰滥炸般的空袭,以摧毁坚固的建筑物,将导致大量平民伤亡,也是外界最担心的。

2月28日,乌克兰公布俄军炮击了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的居民区。(乌克兰国防部)

俄罗斯以核武相威胁,实际担心各国介入。欧盟准备援助战机给乌克兰,据说还配飞行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也在迅速向东部署。

俄罗斯应该也在担心重兵压向西线时,远东地区是否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攻击。日本若趁机夺回北方四岛,俄罗斯将腹背受敌、顾此失彼。若俄罗斯久攻不下、损失惨重,是否还担心中共在后面捅上一刀?中俄毕竟不是真朋友,中共领导人高喊“民族复兴”,要是能拿回海参崴,差不多能直接称帝了。中共大概不敢这样做,但俄罗斯不能不有所顾忌。

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俄军在基辅估计会追求速胜,更可能准备打一场没有底线的滥仗,不顾及乌克兰平民的伤亡,不顾及炸烂基辅,也不顾俄军的伤亡,只求尽快占领乌克兰的首都。

中共不断叫嚣武力攻台,也曾威胁“留岛不留人”。中共大概也知道,即便登陆成功,也会面对城市巷战或山地战,但跨海增援和补给绝非易事;一旦美军封锁台湾海峡,登陆的中共军队很可能会重复金门古宁头全军覆没的悲剧。

结语
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的第一阶段,令外界多少看到了俄军与现代化一流军队的差距。后续的战事中,俄军会展示出什么样的军力,各国军队都会紧密观察,俄军暴露出的问题,很可能也是中共军队的问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