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囚4年 人权律师余文生出狱与妻团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2日讯】遭中共判刑4年的中国人权律师余文生于3月1号出狱,当天,他的妻子许艳透露,明天将一起返回北京住所,但目前一些律师友人还联系不上他们,对他们的安危表示关注。

3月1号下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在推特发文说,余文生律师已经到达北京和她团聚,将在酒店里住一晚,明天一起回自己的家里,她也非常感谢4年多来各界人士的关注与帮助。

本台记者今天早晨多次致电许艳女士,尚未联系上她本人,一些律师也还联络不上他们夫妻俩。

大陆律师团成员王律师:“他能回到家里,跟亲人团聚,还是比较欣慰吧。这些年,你看这些人权律师也是被迫害得挺严重的,像全璋律师当时回来的时候也是很难,电话一直打不通,不知道原因,我们其实还是有点着急,有点担心。”

余文生律师曾代理多起法轮功学员辩护案件,并代理多位“709”被捕人权律师案。2018年1月,因倡议修宪改革被当局抓捕。2020年6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余文生当庭上诉,当年12月13号,江苏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江苏人权活动人士张先生:“对余文生律师我是很敬佩的,他这种勇气,他这种对社会的责任,绝对值得我们去对他尊敬的。国家的法治建设,人权的保障、国际公约的文明制度、政治制度的伦理,都是体现出他的思想,都体现在这个高度上。”

这些年来,许艳一直努力为丈夫发声,是唯一一位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的人权律师妻子,曾被关派出所19小时,没吃没喝;被要求脱光衣服检查、坐老虎椅,还多次被警察限制出门。

大陆律师团成员王律师:“余文生律师、王全璋律师他们能够出来,我觉得国际社会的关注,和他们家属的这种持续不断的发声,有很大的关系。”

余文生律师被关押期间,美国、德国、荷兰等多国呼吁北京当局释放余文生,国际特赦组织也在今年1月紧急呼吁营救良心犯。

新唐人记者陈洁、李珊珊、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