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学仅由父母家教 10子女12岁完成高中学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2日讯】这是一个来自美国阿拉巴马州家庭的故事:一对夫妇有十个孩子,他们都不上学在家接受教育。这十个孩子都于12岁完成高中学业,现均在各自专业领域中飞速发展。

这对夫妇名叫基普(Kip)和蒙娜丽莎哈丁(Mona Lisa Harding),现年53岁,二人自高中相恋。哈丁夫妇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教育孩子:“遵从上帝的安排,上帝就会帮你。” 孩子们的年龄从11岁到34岁不等,他们在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中遵循这样的理念,取得了显着的成就。

从左至右:罗珊娜、塞伦娜、汉娜、玛丽安娜、卡特琳娜、大姨咪咪前面是洛伦娜、蒙娜丽莎前面是桑德、基普、特必拓(日本交换生)、基思和赛斯。(College By Twelve

初识精英

34岁的汉娜(Hannah)现任数学辅导员。她是奥本大学蒙哥马利分校(AUM)最年轻的毕业生,17岁获得数学学士学位。

32岁的罗珊娜(Rosannah)现为纽约建筑师,她是2013年美国建筑师协会(AIA)最年轻的成员。

31岁的塞伦娜(Serennah),现工作并生活在华盛顿。22岁时她成为最年轻的海军医生。

26岁的希思(Heath),现在佛罗里达州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他是特洛伊大学(Troy University)最年轻的毕业生,17岁获得计算机学士学位。

从左至右:卡特琳娜、塞伦娜和赛斯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高地教堂前。(College By Twelve

23岁的基思(Keith),现为美国手语翻译,拥有咨询学位,居住在华盛顿。15岁还获得了福克纳大学(Faulkner University)音乐学位。

21岁的赛斯(Seth),现为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律师。他创造了历史:19岁成为该州最年轻的律师。

18岁的卡特琳娜(Katrinnah),将于2022年7月参加律师考试,若顺利通过,则打破她哥哥的记录,成为该州最年轻的律师。现与丈夫居住在阿拉巴马州的蒙哥马利。

16岁的玛丽安娜(Mariannah),是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健康学专业最年轻的研究生之一,目前正在攻读另一研究生学位:园艺学。

14岁的洛伦娜(Lorennah),将于2022年成为贝尔维尤大学(Bellevue University)大三学生;她11岁的弟弟桑德詹姆斯(Thunder James)是该校大一新生。这对兄妹都是他们学院最年轻的学生。

感恩在家受教育

许多人认为,孩子们如此年轻就取得这样的成就是源于基因的“聪明”。而蒙娜丽莎认为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能力做他们正在做的事情。

蒙娜丽莎对《大纪元时报》讲述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需要付出很多。我们家孩子并不比别人家的孩子聪明。我们非常幸运孩子们能在家接受教育,如果有人也想尝试这个办法,我们愿意提供帮助。”

从左至右:塞伦娜、卡特琳娜和大姨咪咪在卡特琳娜的亨特敦学院(Huntingdon College)毕业典礼上。(College By Twelve)

哈丁夫妇的在家教育始于1998年,那时他们最大的孩子刚读完三年级。作为全职妈妈的蒙娜丽莎说:“让孩子们在家接受教育最大的原因是我们太想念他们了。他们上学时在学校待的时间太长,而且还要把作业带回家做,这占用了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我们觉得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责任。”

塞伦娜和汉娜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家中。(College By Twelve)

孩子们每天主要的学习内容是圣经、数学、写作和阅读(包括科学、历史和其它感兴趣的领域),哈丁夫妇引导着孩子们往前学。他们给孩子提供更多的自由,让孩子追求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自行选择学习地点。

蒙娜丽莎说:“孩子们可以在书桌上、床上、沙发上学习。他们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多花一些时间。有的孩子感觉很放松,像‘不上学’似的。”孩子们八、九岁时,父母就开始为他们准备大学录取考试SAT或ACT。

塞伦娜和母亲蒙娜丽莎在阿拉巴马河前。(College By Twelve)

蒙娜丽莎谈到,虽然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感觉很幸福,不过这个过程也充满了挑战。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给孩子提供后勤保障。一次她就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开车送大点的孩子上大学还是在家教育四个小点儿的孩子。

她向我们描述了孩子们背着背包旅行的情景: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成为他们的学习场所,面包车上、大学图书馆里、候诊室或者步行道上。孩子们会“边走边学”。后来蒙娜丽莎忙不过来时,年长的孩子就会辅导弟弟妹妹。

桑德穿着“美国宇航局”的制服套装,这是塞伦娜送给他的圣诞礼物。(College By Twelve)

即使充满了挑战,在蒙娜丽莎看来,在家教育还是比学校教育更有效。她说:“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不把时间浪费在不必要的方面,需要的话有些东西就直接跳过,因此同样的时间在家学的东西比在学校多。在家教育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能够针对孩子的弱项给予额外的关注。此外,有些科目的课程可以同时教给几个不同年级的孩子。”

蒙娜丽莎认为在家教育不仅更高效,而且还能享受与孩子们共处的时光:比如看着他们兴奋地讨论数学理论,畅谈维京人(Vikings)历史,或弹琴演奏新歌。

哈丁家族的孩子们所展现出的众多天赋和才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母的爱心支持、榜样和教导。

桑德和洛伦娜在阿拉巴马州家中。(College By Twelve)

蒙娜丽莎表示,他们的教育理念来源于圣经。他们认为学习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在学习之中,比如:骑车、排队、医院候诊等。

蒙娜丽莎讲:“我丈夫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们‘先工作,后玩耍’。孩子们每天起床后自行整理内务。我们先一起学习圣经,然后他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安排自由地阅读、写作和学习数学。”

孩子们的啦啦队长

尽管大多数孩子拿到了学生贷款,哈丁夫妇仍然在他们需要时提供经济支持。蒙娜丽莎说:“我希望他们能尽快偿还贷款。”

蒙娜丽莎说:“我们和孩子们同欢笑共风雨。他们成功时我们为他们高兴,失败时我们为他们祈祷。这个大家庭是我们每个人前行的动力。”

他们在一本名为《聪明帮:哈丁家族十二岁上大学的方法》(或译作《我家就是大学》)的书中分享了在家教育的方法,并在YouTube上开通了频道:College by Twelve,记录了他们的经历。以下是他们给对家庭教育感兴趣的父母的八个基本建议

1. 让孩子学习他们感兴趣的东西。

2. 允许孩子跳过认为无聊的东西。

3. 尽可能让学习更加有趣。

4. 将时间和资源放在孩子自己的兴趣上。

5. 不要害怕跳级。

6. 如果您的孩子说“我想成为一名医生”或“我想成为一名律师”,请认真对待!如果他们以后改变了主意也没关系。因为即使是成年人也会改变职业的。

7. 为孩子寻找导师并帮助他们研究自己选择的职业领域。不要因为他们年轻就否定他们。

8. 最后,要寓教于乐!如果不是这样,那你可能做错了。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