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3.1】拜登宣布禁俄罗斯航班进入美国领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五天,世界局势发生很大变化。德国外交政策发生巨变;乌克兰罕见强硬阻俄军入侵,俄乌开启谈判,而世界前所未有地支持乌克兰;中共角色暧昧急忙转向;战争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不过最惨的是俄国。

新唐人整理时间轴,带您掌握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情势。

 

欧洲央行:关闭俄国有银行Sberbank分行

奥地利金融市场监管局(FMA)周二(3月1日)宣布,欧洲央行已下令关闭俄罗斯最大国有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的欧洲分行。欧洲央行曾警告,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出现了存款挤兑,该俄国银行面临倒闭。

据路透社报导,欧洲央行单一处理委员会(SRB)本周早些时候确定,总部位于维也纳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欧洲分行(Sberbank Europe)正在倒闭或可能倒闭。这促使FMA周一暂停了该行的活动。

周二晚些时候,就在暂停令到期前一个多小时,FMA宣布命令关闭该行。

墨西哥总统拒绝祭出经济制裁

路透社报导,墨西哥总统罗培兹欧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当地时间1日表示,墨西哥不会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俄国祭出任何经济制裁,“因为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

他也批评社群媒体对俄罗斯国营媒体采取他所谓的审查制度。

蔡英文赖清德苏贞昌捐一个月所得 援助乌克兰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3月2日表示,外交部会公布由赈灾基金会设立的援助乌克兰捐款专户,专户成立后,她和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将会分别捐出一个月所得。蔡英文希望民众以及全体党公职,能够全力响应这项行动。

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日本宣布本周将制裁白俄

白俄罗斯总统鲁卡申柯支持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也成为西方锁定制裁的对象。

日本时事通信社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2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询时表示,鉴于白俄罗斯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有明显的关联,日本对鲁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等个人与团体的制裁措施,以及对白俄禁止出口商品等,将在本周内启动。

波音:暂停对俄国航空业提供零件、维修技术支援

美国航太巨擘波音公司(Boeing Co.)美东时间1日宣布,暂停向俄罗斯航空业者提供零件、维修及技术支援。

波音发言人表示:“我们已暂停在莫斯科的主要业务运作,并暂时关闭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办公室。”

“我们也会暂停向俄罗斯航空业者提供零件、维修及技术支援服务。鉴于这场冲突持续延烧,我方团队现在重点在于确保团队人员在这个区域的安全。”

拜登宣布禁俄罗斯航班进入美国领空

美东时间周二(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

拜登说:“今晚我宣布,我们将与我们的盟友一道,对所有俄罗斯航班关闭美国领空,进一步孤立俄罗斯,并进一步挤压他们的经济。”

美国官员认为,如果俄罗斯航班无法抵达美国,美国人仍然有办法离开俄罗斯,并称火车出境是一种可能性。

据路透社(Reuters)报导,周二晚些时候,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表示,已暂停飞越俄罗斯领空的航班。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其它主要航空公司也采取了这一措施。

杜绝假消息 Google新闻功能移除俄国营媒体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招致国际制裁后,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美东时间1日证实,已将今日俄罗斯(RT)等俄国国家资助机构自Google News在内的新闻相关功能中移除。

路透社报导,Google全球事务总裁华克(Kent Walker)1日在部落格发文指出,“在这场独特危机中,我们正采取独特措施遏止错误讯息的传播,阻断网路假讯息”。

Google此前已在广告工具和YouTube若干功能中,针对俄罗斯政府资助的新闻公司施以限制。

今日俄罗斯副总编辑贝尔金娜(Anna Belkina)当天发声明,封锁今日俄罗斯的各家科技公司,至今没有任何证据指出,“RT这几天报导和接下来报导的新闻并非事实”。

澳洲防长吁习近平致电普京 停止侵略乌克兰

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事持续,澳洲国防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3月2日早上接受澳洲第九频道新闻网(Nine Network)及澳洲天空新闻(Sky News Australia)访问。在这两次受访过程,他均呼吁习近平要“拿起电话”制止普京。

彼得·达顿表示,唯有习近平才能规劝俄罗斯总统普京停止战事,习近平应“拿起电话”制止普京。

乌国紧急情况事务机构 通报多地受袭情况

3月1日,乌克兰国家紧急情况事务机构(DSNS)在Telegram平台发布多地受袭情况。

周二(1日),俄军导弹摧毁了哈尔科夫市政大楼,导致6人受伤,其中1名儿童。乌国紧急情况事务机构在Telegram平台发布了炸弹袭击市政大楼监控录像,炸后场面,以及救援情况。

同一天,俄军向日托米尔(Zhytomyr)发射导弹,震毁了市医院大楼门窗,摧毁了10座平民住宅,其中3座爆发火灾,导致至少2人死亡,3人受伤。

当地时间晚上10多,紧急情况事务官对外发布了这一消息。

3月1日,谢弗琴科区的基辅电视塔被击毁,导致至少5人死亡,5人受伤。截至到当地时间晚上18:00,救援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白宫:拜登国情咨文演说 将强调“空前的”反俄联盟

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恩(Ron Klain)接受CNN采访时拒绝透露,美国总统拜登是否会在今晚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宣布针对俄罗斯的任何“具体军事措施”,但表示拜登将强调,他组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联盟——北约加上我们的欧盟伙伴、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要做两件事:提供各种援助……共同对俄罗斯这样大的国家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

布林肯谴俄杀乌百姓  吁踢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日在演说中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杀害平民,并提出应将俄罗斯踢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 Human Rights Council)的想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布林肯也批评中国等国没有明确表示俄罗斯是这场危机的唯一肇事者。

布林肯警告,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推翻基辅政府的目标,乌克兰的人道与人权危机“只会恶化”。

布林肯警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经预谋、无端且无理的攻击”,在乌克兰造成可怕的人权与人道危机。

乌克兰苏梅州长官录视频求援

周二(1日),苏梅州政府长官德米特里·日维兹基(Dmitry
Zhivitsky)在Telegram上发布消息说,3月1日俄军发射的导弹击中了民宅,对网络造成了破坏。

由于局势艰难,街头巷战,平民无法修补住宅。截止日维兹基发布消息时,该社区互联网仍旧未能恢复工作。

当地时间晚上22:37,日维兹基在Telegram上发布了他的求援视频。他说,有上万的俄军军事设备,重型武器,坦克,喷射火箭导弹系统(RSZO),布克导弹系统等贯穿了整个地区。由于当地防御系统几乎为零,他请求军援。

苏梅州位于乌克兰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距离首都基辅约为335公里。

阿迪达斯暂停与俄足联合作

周二(3月1日),《乌克兰真理报》报导,在俄联邦入侵乌克兰和俄国际制裁俄国的背景下,德国阿迪达斯(Adidas)宣布暂停与俄罗斯足球联盟的合作。

德国阿迪达斯品牌是俄国足球联盟的正式合作伙伴,自2008年以来为俄国家队提供相关的配备设施。 去年,阿迪达斯公司和俄足联协定,延续技术赞助至2026年。

因俄入侵乌克兰,由国际足球联盟和欧州足联主办的任何赛事,将取消俄国家球队和俄足球俱乐部的参赛资格。此外,欧州足联取消了与俄罗斯跨过能源股份公司(Gazprom)的赞助协议。这项赞助协议,每季约有4000万欧元。

NIKE关闭在俄销售网

3月1日,美国体育运动品牌耐克(NIKE)关闭了在俄所有销售网。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Unian)报导,耐克公司说:“现在,NIKE公司不能保障来自俄罗斯的购买订单。通过Nike.com网站购买产品,在该区域暂时无法使用。请访问最近的耐克商店。”

土耳其:俄对乌的“不合理”要求无助于停火谈判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Ibrahim Kalin)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提出的“极端主义”和“不合理”的要求,无助于目前的停火谈判。

据卡林说,与俄罗斯保持着沟通渠道的土耳其表示,普京加强对乌克兰的军事袭击,“实际上”不会有助于即将到来的谈判。

诊所所长:基辅附近一妇产科诊所遭导弹袭击

据乌克兰一家诊所的所长说,周二(3月1日)一枚导弹击中了首都基辅附近的一家私人妇产科诊所。

阿多尼斯妇产科诊所(Adonis maternity clinic)所长维塔利·吉林(Vitaliy Gyrin)在脸书上发帖说:“一枚导弹击中了这家妇产科诊所,造成了很大破坏,但这栋建筑物仍然屹立着。每个人都被疏散了。”

吉林还特别要求人们不要来该诊所。他说:“最重要的是现在不要来这里接人。每个人都在安全的地方,很平安。这是肯定的。”

吉林还在他的脸书页面上发布了照片,这些照片显示了该诊所建筑受损的情况。

拜登国情咨文演说 将谴责普京“无端”入侵乌克兰

美国总统拜登今晚将发表他就职以来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说。根据白宫公布的演说节选,拜登将在此次演说中,谴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了一场“有预谋且无端”的战争。

预计拜登会说:“他拒绝了外交努力。他以为西方和北约不会作出回应。他以为他可以在国内分裂我们。普京错了。我们已准备就绪。”

国际法庭将举行公听会 讨论乌克兰种族灭绝指控

海牙国际法庭(ICJ)将于下周一(3月7日)开始,就乌克兰发生种族灭绝的指控举行公开听证会。

福特暂停在俄业务 直至另行通知

福特公司周二(3月1日)宣布,暂停其在俄罗斯的业务,立即生效。这家汽车公司拥有福特索勒斯(Ford Sollers)50%的股份。后者是福特与俄罗斯索勒斯公司(Sollers)的合资企业。

“鉴于(目前的)局势,我们今天告知我们的合资伙伴,我们正暂停在俄罗斯的业务,立即生效,直至另行通知,”福特在声明中表示。

乌克兰难民危机日益严重 美国内施压拜登采取行动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了日益严重的难民危机。美国的大量乌克兰人和一个两党议员团体正向拜登政府施压,要求其对这场危机采取行动。

英对俄实施新制裁 且禁俄船只停靠英港口

英国政府在声明中宣布,该国周二对俄罗斯实施了新制裁,包括禁止与俄罗斯有关的船只停靠英国港口。

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Liz Truss)在声明中说:“在和我们盟友的密切协调下,禁止俄罗斯船只停靠英国港口,并对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俄罗斯关键金融机构实施新的经济制裁,这将削弱俄罗斯经济,并有助于确保普京失败。”

英制裁白俄罗斯 惩罚其助俄入侵乌克兰

英国周二(3月1日)表示,它已经对白俄罗斯人和组织实施了第一套制裁措施,“以回应该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为俄从其境内入侵提供便利”。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UK Foreign Office)周二在声明中说:“根据英国的俄罗斯制裁制度,四名高级国防官员和两家军事企业受到制裁,即刻生效。”

该部补充说,被制裁的人包括白俄罗斯总参谋长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维克托.古列维奇(Viktor Gulevich)少将。

欧洲议会建议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欧洲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周二(3月1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欧盟机构“努力授予”乌克兰欧盟候选国地位。

该决议得到欧洲议会637名议员的支持,还要求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决议“以最强烈措辞谴责俄罗斯非法入侵乌克兰,并要求克里姆林宫停止在该国的所有军事活动”。

欧洲议会议员们还强调,欧盟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应该更进一步,称“所有俄罗斯银行都应该被禁止进入欧洲金融体系,俄罗斯应该被禁止进入SWIFT系统”。

乌克兰官员:俄军空袭基辅 击中大屠杀纪念馆

据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负责人安德烈·耶尔马克(Andriy Yermak)说,俄军周二对基辅的空袭,击中了娘子谷大屠杀纪念馆(Babyn Yar Holocaust memorial)。纪念馆位于基辅电视塔附近,而该电视塔在当天的袭击中也遭到破坏。

娘子谷大屠杀纪念馆也发表声明,证实该纪念馆遭到了俄军袭击。

乌克兰基辅市区不远处 传来一连串爆炸声

据CNN报导,乌克兰当地时间周二晚10点40分左右(美东时间下午3:40左右),在距离首都基辅市区不远处,传来了一系列爆炸声。

英国:过去两天 俄军对乌克兰城市发动更多袭击

英国周二(3月1日)表示,在过去48小时内,“俄罗斯对乌克兰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进行了更多的空袭和炮击”。

英国国防部周二在其最新的情报更新中说,一支俄罗斯车队继续向乌克兰首都基辅缓慢推进。

“该车队是战斗和后勤车辆的混合部队,大部分部队仍在距市中心约30公里处。”英国国防部补充说。

国防部还表示:“乌克兰军队继续控制着哈尔科夫(Kharkiv)、赫尔松(Kherson)和马里乌波尔(Mariupol),但现在这三个城市都有可能被俄军包围。”

俄前外长吁所有外交官辞职 以抗议乌克兰战争

俄罗斯前外长安德烈·科济列夫(Andrei Kozyrev)呼吁该国外交官辞职,以抗议俄军入侵乌克兰。

“我呼吁所有俄罗斯外交官辞职以示抗议,”他周二在推特上写道。“亲爱的俄罗斯外交官们,你们是职业人士,而不是廉价的宣传员。”

克里姆林宫:价值逾万美元外币现金禁止出境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已颁布法令,从3月2日起,禁止携带价值超过一万美元的外币现金出境。

白宫:美乌总统今通话 讨论支持与制裁

根据白宫的正式声明,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30多分钟的通话中,讨论了“在乌克兰捍卫自己免受俄罗斯侵略之际,美国对乌克兰的继续支持”。

白宫表示,拜登强调,“美国将对乌克兰持续提供援助,包括安全援助、经济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

该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美国和盟国为追究俄罗斯责任所做的努力,包括实施制裁。

据白宫说,他们还讨论了周二俄罗斯对乌克兰平民地区袭击的升级,包括对基辅娘子谷大屠杀纪念馆(Babyn Yar Holocaust memorial)附近的轰炸。

联合国:已有逾67.5万人逃离乌克兰

联合国难民署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凯利·克莱门茨(Kelly Clements)周二(3月1日)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不到一周,已有约677,000人逃离乌克兰。

“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已有677,000人逃离乌克兰前往邻国。在过去24小时内就有15万人(逃离)。”克莱门茨在推文中说。

乌克兰内政部:基辅电视塔遭袭 至少5死

据乌克兰内务部称,在基辅电视塔附近发生的袭击中,有5人死亡,另有5人受伤。

该部发布了一份战事更新,“截至下午6点,在Shevchenkivskyi区基辅电视塔的炮击事件中,有5人死亡,5人受伤。工作仍在继续。”

俄媒称俄乌第二轮谈判明日举行 乌克兰尚未证实

俄罗斯官方媒体报导,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代表团计划于周三(3月2日)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第二轮会谈。

俄罗斯塔斯社周二援引俄方消息人士的话称,周三是双方最初商定的日期。

俄新社(RIA)补充说,第二轮会谈将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附近的白俄罗斯一侧举行,并引用了白俄罗斯政界人士沃斯克列森斯基(Yury Voskresensky)的话。据称,他是谈判的知情者。据沃斯克列森斯基说,预计代表团首批成员今晚抵达该国首都明斯克。

周一的首轮谈判持续了5个小时,最终并未取得突破。

乌克兰官员尚未证实第二轮谈判于周三举行。

北约国家外长将紧急开会 商讨乌克兰问题

北约国家外长将于周五(3月4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

北约周二发表声明说,会议将在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举行,与会者将亲自到场。

会议将由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主持。

泽连斯基敦促拜登在国情咨文中发出“有用”信息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泽连斯基)周二在基辅的地堡里接受CNN和路透社独家采访,他敦促美国总统乔·拜登在周二的国情咨文演讲中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为发出强烈“有用”的信息。

泽连斯基正在首都基辅领导他的军队做出回应。

“情况非常严重……我不是在演电影。”曾是喜剧演员的泽连斯基告诉CNN,“我不是偶像,我认为乌克兰是偶像……乌克兰是欧洲的心脏,现在我认为欧洲看到乌克兰对这个世界来说是特别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不能失去这个特别的东西。”

俄方称周二要对基辅进行高精准打击,该市电视塔已经遭到军事打击。

美国防高管:俄军进军基辅 还在原来位置

据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称,俄罗斯进军基辅周二“基本上……还在昨天的位置”,美国继续看到“哈尔科夫及其周边地区”在激战。

该官员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第六天之际,俄军不仅面临“燃料和维持”问题,而且有迹象表明他们的食物正在耗尽。

该官员列举了一些可能的原因,包括乌克兰人抵抗。俄军涌入边境近一周,未能占领乌克兰任何主要城市。当地人的激烈抵抗超出他们预期。

伦敦王家联合研究院(RUSI)陆战分析员尼克·雷诺兹(Nick Reynolds)说:“俄军主要是一支炮兵部队,看起来他们正在转变为战争模式。”

俄军威胁用高精武器打基辅

俄军周二表示,将对基辅的设施进行打击,警告居住在这些地区附近的平民离开。

之后,根据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和照片,基辅一座巨大的电视塔周围地区遭到军事打击,这些视频和照片经过CNN地理定位和核实。

在Telegram上,乌克兰内政部证实电视塔附近遭到军事打击。

“这些频道将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工作。”该部在其声明中说,“一些频道的备份广播将在不久的将来启用。”

俄罗斯国防部周二通过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发表声明称,俄方将针对乌克兰安全局(SBU)和基辅第72信息和心理行动主要中心(PSO)实施打击。

“为了压制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攻击,SBU和基辅第72主要PSO中心的技术设施将受到高精度武器打击。”声明说,“我们呼吁被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所吸引,对俄罗斯进行挑衅的乌克兰公民,以及住在中继节点附近的基辅居民离开自己的家。”

美英提议将俄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踢出去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谴责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是侵犯人权、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行为。

他周二上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讲话时提议将俄罗斯踢出理事会。

“人们有理由问,一个试图接管另一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家——同时犯下可怕的侵犯人权行为并造成大规模人道主义痛苦,是否应该被允许留在这个理事会上。”布林肯说。

安理会有47个成员国,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俄罗斯是其中之一。

布林肯还批评中共等,对俄罗斯制造这场危机态度不明确。

同时,英国政府也已经公开提出将俄罗斯踢出安全理事会的想法。

据法新社报导,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是摆在桌面上的“所有(制裁)选项”之一。

事实上,英国是第一个提出这一选项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俄罗斯上周利用其否决权阻止谴责其在乌克兰行动的动议后,联合国本周举行了一次紧急特别会议。

欧盟据报接受乌申请 将启动“特别接纳”程序

据东欧媒体报导,欧盟已经接受乌克兰申请,并开始了一个特别接纳程序,以整合该国加入联盟。

欧盟还将寻求在未来几周内将乌克兰转入其电网,进一步将该国纳入欧洲架构。

俄军通过国家媒体声明:将对基辅设施进行打击

俄军周二表示,将对基辅的设施进行打击,警告居住在这些地区附近的平民离开。

俄罗斯国防部周二通过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发表声明称,俄方将针对乌克兰安全局(SBU)和基辅第72信息和心理行动主要中心(PSO)实施打击。

“为了压制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攻击,SBU和基辅第72主要PSO中心的技术设施将受到高精度武器打击。”声明说,“我们呼吁被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所吸引,对俄罗斯进行挑衅的乌克兰公民,以及住在中继节点附近的基辅居民离开自己的家。”

法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11亿美元额外援助

法国外交部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已向乌克兰进一步拨出价值1亿欧元(1.11亿美元)的财政和人道主义援助。

周二,又有8吨援助物资离开法国前往乌克兰,声明补充说,“正在考虑对乌克兰采取其它人道主义援助行动。”

哈尔科夫政府大楼被炸 至少10人死亡 35人受伤

据乌克兰内政部顾问安东·赫拉申科(Anton Herashchenko)称,俄军周二(3月1日)对哈尔科夫市(Kharkhiv)中心进行火箭弹袭击,至少造成10人死亡,35人受伤。

“自由广场(Freedom Square)被一枚巡航导弹击中。在救援人员到达后(5-7分钟内),又有一枚类似火箭弹击中大楼。行政大楼有三分之一倒下。”赫拉申科在Telegram上的一个帖子中说。

早些时候,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贝拉(Dmytro Kubela)说,周二,“俄罗斯导弹袭击”在该国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引发爆炸。

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周二在Telegram帖子中说,在哈尔科夫发生的爆炸中,至少有6人受伤,包括一名儿童。后来,该机构在其官方脸书账户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此次爆炸已造成20多人受伤。

根据乌克兰外交部和乌克兰政府官员发布的事件视频,这次爆炸摧毁了一栋政府大楼。这些片段于当地时间周二早些时候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并得到了CNN的核实。

乌克兰东部城市马里乌波尔遇袭断电 亲俄叛军将围城

紧邻亚速海(Azov Sea)的乌克兰东南部重要港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面临俄罗斯军队进攻。

法新社报导,地方首长基里兰科(Pavlo Kyrylenko)在脸书写道:“马里乌波尔和沃尔诺瓦哈镇(Volnovakha)是我们的!这两座城市面临敌军压力,但它们坚持守住。”

“马里乌波尔市供电线路被切断,现在这座城市无电可用。”

自我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Donetsk)分离主义地区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说,他预计他的部队将在周二包围马里乌波尔,并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补充说,位于马里乌波尔和顿涅茨克之间的沃尔诺瓦哈镇已几乎被完全包围。

他说:“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包围马里乌波尔。”

普希林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称,马里乌波尔的民族主义分子正在恐吓平民,并将他们作为人肉盾牌。该市有大约40万人口。

国家媒体:俄总理宣布实行资本管制 使外国企业与俄资产挂钩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TASS)和俄新社(RIA)周二报导,俄罗斯总理米修斯金(Mikhail Mishustin)宣布实行资本控制措施,以阻止外国企业从该国外流。

米修斯金说,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使外国投资者不是出于经济原因而是由于 “政治压力”作出决定。

“为了使企业能够做出明智决定,已经准备了一份总统令草案,对退出俄罗斯资产实行临时限制。”他说,“我们期望那些在我国投资的人能够继续在这里工作。”

泽连斯基:保卫基辅是“关键优先事项”

2022年3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欧盟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讲话。( 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二表示,保护该国首都基辅是国家“关键优先事项”。

“哈尔科夫和基辅目前是俄罗斯的最重要目标。(制造)恐怖是为了打垮我们。为了摧毁我们的抵抗。他们正向我们的首都以及哈尔科夫进发。”他在周二的脸书消息中说。

约翰逊:侵乌“比预测更糟糕”欧洲面临灾难

2022年3月1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左)和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在波兰华沙总理府合影。(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周二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比他预期的还要糟糕,并补充说,欧洲现在正目睹一场“在上演的灾难”。

“我恐怕要说,我们预测的悲剧已经发生了,如果有的话,它比我们的预测更糟糕。我们看到欧洲大陆正在上演一场灾难。”约翰逊说。

正在华沙访问的英国首相向他的波兰同行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低估了“乌克兰人民捍卫和保护自己国家的热情愿望”。

专家:俄军捉襟见肘 或难以现有水平守住乌克兰

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所表现出的力量令许多观察家感到惊讶。但一位国际专家指出,如果莫斯科无法以俄军目前的兵力水平迅速征服乌克兰,根据历史先例,这对俄方来说是很糟糕的预兆。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副主席塞思·琼斯(Seth Jones)在社交媒体上说:“如果在乌克兰成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俄军已经过度扩张,处于不稳定状态。”

“假设在人口为4,400万的乌克兰有15万名俄军,这就是每1,000人中有3.4名俄军的比例。”琼斯说,“以这些数字,你不可能守住领土。”

他举例说,1945年盟军占领德国时,有89.3名士兵对1,000名居民。

印度驻基辅大使馆建议其国民“紧急”疏散

印度驻基辅大使馆已要求其公民“紧急”离开乌克兰首都,因为俄军车队正在逼近该城市。

“建议所有印度国民,包括学生,都在今天紧急离开基辅。最好是乘坐现有的火车或通过任何其它可用的手段。”大使馆周二(3月1日)在推特上写道。

俄军兵临乌克兰南部要地刻松 市郊设检查站

乌乌克兰南部城市刻松(Kherson)市长柯利卡耶夫(Igor Kolykhayev)3月1日说,俄军兵临刻松城下,正在市郊设置检查站。

法新社报导,柯利卡耶夫在脸书发文说:“俄罗斯军队正在刻松入口处设置检查站。刻松过去属于乌克兰,未来亦然。”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国际制裁,万事达卡公司3月1日表示,已禁止多家俄国金融机构使用其支付网络,Visa公司也说,该公司正采取行动。(Pixabay)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国际制裁 万事达卡、Visa也加入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国际制裁,万事达卡公司(Mastercard Inc)28日晚表示,他们已禁止多家俄国金融机构使用其支付网络。

万事达卡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他们未来几天将持续和监管机关合作,也承诺将捐出200万美元提供人道救援。

另外,Visa公司(Visa Inc)在声明中说,该公司正采取行动,以确保遵循制裁措施,未来可能会有的进一步制裁行动,他们也一样会遵循。

欧盟八国发布公开信:支持乌克兰快速入盟

周一(2月28日)晚间,八个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欧盟立即给予乌克兰候选国的身份,并就正式入盟进行谈判。

根据这份声明(链接),爱沙尼亚、保加利亚、捷克、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的国家领导人,一同发表了这封公开信。

信中表示,这八个国家“强烈认为,乌克兰应立即获得加入欧盟的机会”。

阻假消息 脸书推特等科技企业限制俄罗斯官媒资讯传播

从脸书、TikTok到微软,一些全球主要科技企业今天采取行动,限制与俄罗斯政府有关的新闻媒体触及范围。外界指控,这些媒体对于莫斯科侵略乌克兰战事宣传不实资讯。

法新社报导,社群媒体平台如今成为国际谴责的俄罗斯攻击行动战线之一。这些平台是人们获得即时消息的管道,但不时有虚假叙述在上面流传。这场冲突是欧洲数十年来面临最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

回应瑞士制裁 俄罗斯对其发布飞行禁令

俄罗斯联邦航空管理局(Rosaviatsiya)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俄罗斯已经禁止在瑞士注册的飞机进入其领空。

声明说,此举是为了回报瑞士的类似举措。

瑞士联邦总统伊尼亚齐奥·卡西斯周一表示,瑞士将放弃对“瑞士中立”的承诺,而对俄罗斯采取制裁,并补充说伯尔尼政府全盘采纳欧盟制裁俄罗斯的经济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资产。

制裁措施包括对来自俄罗斯的所有航班关闭瑞士领空,包括私人飞机,但人道主义航班、搜索航班和紧急情况除外。

卡西斯说,这是瑞士采取的历史性措施。俄罗斯针对欧洲一个主权国家发动的攻击,导致联邦作出如上决定。

台湾加入西方对俄SWIFT制裁 向乌克兰捐赠27吨医疗物资

台湾政府周二(3月1日)宣布,将加入国际制裁阻止部分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的行动,并向乌克兰提供27吨医疗物资,提供人道援助。

路透社报导,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二说,台湾与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步调一致”,将加入阻止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国际支付系统的行动。

“台湾与我们的全球民主伙伴一起谴责俄罗斯的入侵行为……我们将同时合作做出针对[俄罗斯]银行的决定,”苏贞昌说。

另外,台湾已在周一向乌克兰运送了27吨的医疗用品。这批人道救援物资于周一晚间离境运往德国法兰克福,然后经由适当管道转交乌克兰。

3月1日,一名学生从乌克兰乘特殊飞机抵达孟买,与母亲相拥哭泣。(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韩国向乌克兰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

韩国外交部表示,政府决定向遭到俄罗斯入侵的乌克兰政府、民众及难民紧急提供10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外交部表示,上述决定旨在帮助因俄罗斯非法入侵而陷入严重危机的乌克兰。政府将与乌克兰政府及其邻国政府和国际组织进行协商,确保援助尽快到位。

外交部说:“希望韩国政府的支援能给乌克兰民众和难民带去实质性帮助,政府将继续为缓解乌克兰的人道危机积极贡献力量。”

27日,联合国难民公署称,由于俄罗斯入侵,大量乌克兰难民将涌入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周边国家。

俄军朝乌克兰最大核电厂逼近 持续炮轰第二大城

俄罗斯2月28日持续推动入侵攻势,轰炸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造成多名平民丧生,死者包括孩童。另外,俄军也朝乌克兰最大核电厂挺进。

据CNN报导,东北部城市哈尔科夫的市长泰芮可夫(Igor Terekhov),表示,至少9名平民命丧俄罗斯火箭攻击,包括3名孩童。

法新社报导则说,俄方在哈尔科夫攻击造成至少11人丧生。

俄攻击住宅区 泽连斯基吁禁航

俄乌举行自冲突爆发以来的首轮会谈,但今天未能取得突破,俄罗斯持续锁定住宅区攻击,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呼吁全球禁止俄罗斯的飞机与船舰通行。

他在脸书发文说:“我们必须禁止此国进入所有港口、所有运河和世界上所有机场。”

基辅市长:乌克兰人正为国家未来而战

乌克兰首都基辅市长维塔利·克里琴科在接受CNN的安德森-库珀专访时说,他为乌克兰人捍卫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并指这场战斗是为国家的未来而战。

克里琴科说,基辅正处于俄罗斯军队及其“侵略团体”的持续攻击之下。

“我们在昨晚上,整个晚上,过去四天中,每小时都会听到爆炸声。人们非常紧张,他们在掩体中度过了很多时间。”他说。

3月1日,一名学生从乌克兰撤离抵达突尼斯国际机场。(FETHI BELAID/AFP via Getty Images)

澳洲宣布提供5000万美元 资助乌克兰购买导弹及弹药

澳大利亚近日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制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包括对俄罗斯个人实施制裁。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3月1日中午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对乌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澳大利亚将提供约7000万澳元(约500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为乌克兰购买导弹和弹药,以帮助乌克兰击退俄罗斯军队。

他说,反装甲导弹被证明对乌克兰军队非常有效,“我们正在响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呼吁:‘我们需要弹药,而不是搭便车’,而这正是我们在做的······”

莫里森说。“我们将与北约合作······我不打算谈及细节······”

此外,莫里森还宣布澳大利亚另将提供2500万澳元用于人道主义支援。

欧盟承诺军援乌克兰 匈牙利不许武器运经其领土

在欧盟承诺给予乌克兰军事援助后,匈牙利当地时间2月28日表示,不会允许致命武器经由其领土运送至基辅。

匈牙利总理奥班(Viktor Orban)虽试图拉近与俄罗斯间的关系,但在对俄国实施严厉制裁方面,匈牙利与欧洲联盟(EU)其他国家立场接近。

匈牙利外交部长西亚尔托(Peter Szijjarto)在脸书(Facebook)写道:“我们不允许致命武器过境匈牙利领土。”

他表示,这个决定是为了确保本国及乌克兰境内的匈牙利人安全。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1日表示,七国集团将敦促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对抗俄罗斯。图为2月27日岸田文雄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发表讲话。(-/JAPAN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G7及盟国将促国际社会联合对抗俄罗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3月1日与七国集团领导人和盟友通电话后表示,七国集团将敦促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对抗俄罗斯。七国集团国家及其伙伴也同意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帮助乌克兰难民。

岸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都坚决回应俄罗斯的行为。”

岸田说,美国总统拜登召集了这次视频会谈,与会的包括七国集团领导人、波兰、罗马尼亚和北约领袖。

法俄总统通话 普京提停战三大条件

法新社报导,俄乌刚结束开战以来第一轮会谈,双方没有交集仅同意尽速第二轮谈判。俄乌第一轮会谈结束前,普京藉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的机会,提出结束战事的条件。

克林姆林宫发出的声明说:“普京强调,只有在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获无条件接受,包含承认俄国对克里米亚主权、乌克兰去军事化与纳粹化、确保乌克兰的中立地位后,才有罢兵可能。”

法国爱丽舍宫的声明则表示,马克龙在90分钟的通话告诉普京,请他停止攻击乌克兰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以及保护主要道路安全,特别是乌克兰首都基辅南边的道路。普京明确表示愿就这3点做出承诺。

迪士尼与华纳暂停在俄罗斯发行院线片

鉴于“俄罗斯无端入侵乌克兰”与“悲剧性人道危机”,好莱坞两大电影制作公司迪士尼(Disney)、华纳兄弟(Warner Bros.)表示,他们将暂停在俄罗斯发行院线影片。

路透社报导,迪士尼公司2月28日表示,暂停在俄发行院线片会从即将上档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作品“青春养成记”(Turning Red)开始。

迪士尼在声明中称:“我们未来的商业决定将取决于局势的发展。同时,考虑难民危机逐渐浮现,我们将与非政府组织伙伴合作,提供紧急救援和其它人道协助。”

华纳媒体也表示,原订下周在俄上映的《蝙蝠侠》(The Batman)将暂时喊卡。

Dani Tatay 于 2022 年 2 月 28 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国会大厦电影院出席《蝙蝠侠》首映式。(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乌克兰防长心战喊话俄军 投降有钱拿可赦免

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2月28日直接对在乌克兰作战的俄罗斯军人喊话,表示如果他们自动弃械,将获得完全赦免和金钱补偿。

列兹尼科夫在乌克兰国防部推特账号上传的声明中说:“我们给俄军选择:在一场不公正的战争中死去,或是获得全面赦免和500万卢布(约4.78万美元)补偿。前提是他们放下武器,自愿投降。”

布林肯谴责俄军攻击乌克兰城市 造成越来越多平民死亡

美国国务院说,就有关“俄罗斯对乌克兰城市的攻击造成越来越多的平民死亡”的报导,国务卿安布林肯周一在与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莱巴通话时表示谴责。

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国务卿表示坚定地支持乌克兰人民,他们正在勇敢地抵抗和击退俄罗斯野蛮的、有预谋的和无端的入侵。”

巴西为乌克兰难民颁发“人道主义护照”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在2月28日接受当地Jovem Pan 电台采访时表示,巴西正在创建“人道主义护照”来欢迎乌克兰难民。

博尔索纳罗表示,该措施应在未来一两天内实施,是巴西欢迎来自乌克兰“所有难民”的努力的一部分。

巴西总统一直坚持对俄乌冲突采取“中立”立场,他说,他希望冲突尽快结束,巴西希望“全世界和平”。

博尔索纳罗还表示,巴西拥有一个庞大的乌克兰社区,其中包括在南部巴拉那州的约60 万人。

世界橄榄球协会制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

橄榄球运动管理机构2月28日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已被暂停所有国际橄榄球和跨境俱乐部活动,直到进一步通知。

此外,世界橄榄球协会在其官网上说,俄罗斯橄榄球联盟已被暂停其在世界橄榄球会员资格,直至进一步通知。

该组织说:“世界橄榄球组织重申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行为和白俄罗斯协助这一行动。全球橄榄球大家庭团结一致,声援受这些令人深感不安的事件影响的每一个人,并与全球社会一道呼吁恢复和平。”

欧盟再制裁26名俄罗斯人

2月28日,欧盟宣布再制裁26名与乌克兰危机有关的俄罗斯人,包括俄罗斯富豪,普京的亲密好友,以及发言人等。这些人将被冻结资产、禁止入境和过境等。早前,普京和俄罗斯外交部长已遭制裁。

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 28日报导说,一些最富有的俄罗斯人正在迁移他们的超级游艇,可能是希望避免这些物品被扣押。

俄国侵乌疑涉战争罪 国际刑事法庭检方要查

国际刑事法庭(ICC)检察官办公室2月28日表示,将声请法庭批准,对乌克兰发生的疑似战争罪展开调查。

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ICC检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隔天便表示非常关注事态发展。

自俄罗斯发起军事行动以来,维权团体就指称当地出现违反国际战争罪法规的情况,例如以平民为目标、无差别攻击学校和医院等。

加入侵乌制裁 足坛禁赛俄罗斯队

国际足总与欧洲足总发出联合声明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俄国国家队与各职业队将不得参加包含今年世界杯在内的各项国际足球赛事,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俄罗斯男子足球国家代表队原订3月到卡达参加今年世界杯足球赛欧洲区会外赛的附加赛,俄国女足则已拿下7月在英格兰进行的欧洲国家杯(European Championship)参赛权。

根据联合声明,俄罗斯的各俱乐部球队,同样无法参加欧洲足总的比赛。

美官员:大规模俄军即将抵达乌克兰

美国官员警告,预计在乌克兰将出现压倒性的俄罗斯军队。

CNN报导,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官员周一在机密简报中警告国会议员,第二波俄罗斯军队可能会巩固该国在乌克兰境内的阵地,并且凭借绝对数量的军力控制住乌克兰的抵抗。

“那部分令人沮丧,”一位议员告诉CNN。一位知情人士说,官员们还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围攻乌克兰首都基辅,并预测会出现丑陋的城市战争场面。

消息人士称,简报中还出现了有关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精神状态的问题,但政府官员没有明确回答。

出席参议院简报会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证实了对普京的精神状态的担忧,但他拒绝详细说明所分享的内容。然而,他确实表示,不管简报如何,他个人都担心普京的精神状态。

消息人士称,拜登政府官员对西方国家出现的团结更加乐观。

乌俄战事发生后,波兰开放边界提供8个据点,让乌克兰人可逃到波兰避难无需签证。图为波兰国防军和自愿者将援助乌克兰物资运上火车。( Omar Marques/Getty Images)

波兰援乌武器已运抵乌克兰

乌俄战事发生后,波兰开放边界提供8个据点,让乌克兰人可逃到波兰避难无需签证,并对乌克兰难民放宽COVID-19限制,不需检测和隔离等措施。此外,波兰援助武器已抵乌克兰。

波兰人担心石油价格暴涨或短缺,加油站呈现大排长龙情景。这一两天有加油站已经用光所有储油,民众需要多跑几家加油站,才加得到油。

乌克兰收到星链网络设备 专家:恐成攻击目标

乌克兰2月28日表示,已收到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送来的星链(Starlink)卫星网络终端设备,但网络安全研究人员警告,这些设备可能成为俄罗斯攻击目标。

俄罗斯上周开始入侵乌克兰,网络追踪组织NetBlocks通报乌克兰的网络服务数次严重中断,乌克兰副总理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日前恳请SpaceX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提供星链服务。

卫星影像曝俄军车绵延64公里 美估近日包围基辅

美国民间企业马萨尔科技(Maxar Technologies)表示,2月28日拍摄的卫星影像显示,俄罗斯军车队伍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北方绵延约64公里,比稍早通报的27公里长很多。

马萨尔科技还表示,在白俄罗斯南部、乌克兰边境以北不到20英里(32公里)的地方,看到俄罗斯额外的地面部队部署和地面攻击直升机部队。

路透社报导,美国一名资深国防官员28日说,美方预估俄军将在近日包围基辅,说俄方可能因对进度太慢感到挫败而变得更具侵略性。

多名美国官员告诉CNN,他们不仅对俄军车队的规模感到担忧,而且对最近几天的暴力、平民伤亡和滥杀滥伤的增加感到担忧。

2022年2月28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市中心不远处,一所学校在战斗中被摧毁。(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挪威援助乌克兰2.26亿美元 加入制裁俄国行列

挪威政府本周一(2月28日)发表声明表示,挪威将向乌克兰提供2.26亿美元的人道援助和军用装备,旨在加强人道主义行动,帮助儿童等弱势群体。作为非欧盟成员国,挪威同时宣布将与欧盟成员国一道制裁俄罗斯。

乌克兰卫生部:至少352名平民包括16名儿童死于俄乌战火

2月28日当地时间晚上7点,乌克兰1news报导,乌克兰卫生部信息中心说:“从俄联邦开始军事入侵以来,导致2040名乌克兰平民受伤,其中45名是儿童。”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Unian)报导,死于俄军炮火的乌克兰平民有352人,其中16名是儿童。仅在28日这一天,哈尔科夫市就有至少11人死于战火,一个家庭5名成员被活活烧死在汽车里,其中包括3名儿童。

自2月24日,俄联邦发动对乌克兰战争以来,截止到28日短短4天,战火导致乌克兰平民伤亡人数,至少为2392名。

外国人协助抵御俄军 乌总统泽连斯基签发免签证

2月28日,当地时间晚上23点左右,《乌克兰真理报》报导,乌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对协助反击俄军的外国人予以免签。

泽连斯基签署了一项关于引入临时免签的法令,旨在为协助乌克兰抵御俄军入侵的外国人提供便利。

总统办公厅官网宣布了这项№82/2022总统法令。

“从2022年3月1日起,乌克兰总统在军事行动期间,对进入乌克兰的外国人,或志愿加入乌克兰国际防御军团的外国人士予以暂时免签制,除了由侵略者国家认可的国家公民。”

这项总统令从签署发布后,即时生效。

早前2月27日,泽连斯基宣布组成一个新的国际军团,保卫乌克兰领土。这支国际军团将和乌克兰军人一起抵御俄军入侵。

2月28日,乌克兰当局表示,他们已收到了1000名外国人加入这一国际军团的申请。

2022年2月25日,在布拉格,人们在俄罗斯国有银行Sberbank的一家分行外排队提取储蓄并关闭账户,Sberbank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关闭其在捷克共和国的所有分行。(Michal Cizek/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经济学院专家: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已损失3万亿美元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Unian)2月28日晚间21点报导,俄联邦因全面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已失去了3万亿美元,经济开始走向恶化。

乌克兰经济学院主管雅罗斯拉夫·罗曼楚科(Yaroslav Romanchuk
)说:“战争没过几周,它的发起者,侵略者,已失去了近1万亿美元。如果你考虑了资产价值,房地产,土地,储蓄,信贷市场和支付系统的急剧恶化,损失将超过3万亿美元。”

据专家称,这只是俄罗斯经济崩溃的开始。

图为,2022年2月26日,在卢甘斯克地区的一条公路边,被乌克兰军队摧毁的俄罗斯坦克冒出了浓烟。(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乌克兰政府:为本国阵亡将士的家属支付巨额抚恤金

2月28日,《乌克兰真理报》于当地时间晚上10点报导,乌克兰政府决定为护国阵亡将士的家属一次性支付抚恤金1500万格里夫娜(乌国货币名称,约为50万美元)。

周一晚间,乌克兰总理丹尼斯·施梅纳(Denis Schmeogal)说:“我们抵抗俄国入侵的解放战争进行到第五天。

整个乌克兰民族都加入战斗。我们的军队勇敢地保护着乌克兰国土,反抗占领者入侵。和平的乌克兰人,乌克兰国家开始了‘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特殊时刻。”

“民营企业免费提供燃料、药物、食品、技术给军队。我们的军队以无畏和勇气激励着每一个乌克兰人为胜利做出贡献。”

根据乌克兰总统弗拉季米尔·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指示,政府决定为现役军人每月支付3万格里夫娜作为额外薪酬。
对在第一线直接参与反击敌军入侵,确保国家安全的军人,每月将额外支付酬金数额增加到10万格里夫娜。

此外,乌克兰政府还将一次性支付1500万格里夫娜现金援助,给阵亡军人的家属。

波兰公告 驻乌华人可借道撤离 无需签证

波兰驻华大使馆周一(2月28日)贴出公告说,想要从乌克兰撤离的中国公民可以通过边境进入波兰,无需有效的申根签证。

公告说,如果目前居住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没有有效的申根签证,但是希望通过波兰和乌克兰边境从乌克兰撤离:考虑到申报的停留目的和未来的旅行计划,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安全受到威胁的外国人可以破例单独允许进入波兰。

俄入侵乌克兰 联合国特别会议巴西吁立即停火

联合国大会2月28日召开特别会议,表决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决议案,巴西重申25日在安理会会议上的投票,加强反对俄对乌开战的立场,呼吁进行外交谈判并立即停火。

巴西驻联合国代表费柳(Ronaldo Costa Filho)28日在联合国特别会议上发言呼吁“在俄罗斯军队入侵的国家进行有利于和平的外交谈判”,并再次要求立即停火。

乌克兰驻美大使:俄罗斯投真空弹 欲造成严重破坏

乌克兰驻美国大使2月28日向美国国会议员请求更多援助,说她的国家在抵挡俄罗斯的“残酷战争”,还说俄罗斯今天在入侵的行动中使用了真空弹。

路透社报导,乌克兰大使玛卡罗娃(Oksana Markarova)与美国国会议员见面后说:“他们今天使用真空弹,这实际上是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俄罗斯试图对乌克兰造成严重破坏。”

台湾人道救援乌克兰 首批医疗物资启运

力挺乌克兰,台湾对乌克兰展开人道救援。外交部指出,政府昨晚已启运对乌克兰人道援赠医疗物资,第一批27吨药品、医疗器材在昨天深夜启运飞往德国,将再由适当路线转交乌克兰方面使用。

联合国:乌克兰邻国难民已达52万 正呈指数上升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UNHCR)菲利普.格兰迪(Filippo Grandi)周一(2月28日)告诉联合国安理会,目前乌克兰各邻国有52万名来自该国的难民,而且该数字一直在“一小时一小时地呈指数上升”。

格兰迪说他在难民危机中工作了近40年,“很少看到如此快速增加的人口外流——这是自巴尔干战争以来欧洲范围内规模最大的。”

白宫:拜登仍坚持让美军远离俄乌冲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继续呼吁在该国设立禁飞区之际,白宫周一下午表示,拜登总统仍然坚持让美军远离乌克兰冲突。

“总统非常清楚,他不打算派遣美军与俄罗斯开战。”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表示。

谈到禁飞区,她表示,“这将需要部署美国军队来实施,这将导致直接冲突,可能导致直接冲突,并可能导致与俄罗斯爆发战争,这是我们不打算参与的事情。”她说。

美国其他官员也表示,美国在乌克兰实施禁飞区的问题,目前不予讨论。

 

泽连斯基:正分析俄乌谈判的结果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正在分析周一与俄罗斯代表团谈判的结果。这场谈判持续了5个小时。

“如果在谈判时一方不用火箭炮袭击另一方,就可以进行公平的谈判。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俄罗斯表明了立场。我们则申明了相反的立场,以结束战争”,泽连斯基在脸书上说,“当代表团返回基辅时,我们将分析我们所听到的内容,然后我们将决定如何进入第二轮谈判。”

俄罗斯持续推动入侵攻势,轰炸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图为2月28日,哈尔科夫附近一间学校外的俄军。(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泽连斯基:俄炮轰哈尔科夫 犯下战争罪

周一(2月28日)夜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讲话中表示,在5天的战争中,俄罗斯军队对乌克兰进行了56次导弹袭击,发射了113枚巡航导弹。

他补充说:“今天,俄罗斯军队用喷气式大炮残酷地向哈尔科夫(Kharkiv)开火。这显然是战争罪。”

“哈尔科夫是一座和平的城市,有和平的居民区,没有军事设施。数十名目击者的证词证明,这并不是一次失误的炮火齐射,而是蓄意毁灭人:俄罗斯人知道他们在哪里开火。”

“肯定会有一个国际法庭调查这一罪行。该罪行违反了所有公约。世界上没有人会原谅你们杀害和平的乌克兰人民。”他说。

(综合大纪元、中央社等媒体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链接:【更新2.28】五角大楼:俄军仍在基辅市中心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