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亿万富翁吁普京停战 市场估计卢布恐崩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欧美追加对俄罗斯的制裁,宣布全面禁止与俄罗斯央行进行交易,并将俄国部分银行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引起全球关注。

俄罗斯的两名亿万富翁——米哈伊尔・弗里德曼(Mikhail Fridman)和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周日(2月27日)向总统普京喊话,希望结束对乌克兰的入侵,其中,弗里德曼将这场战争称作“两国人民的悲剧”。

弗里德曼是俄罗斯七大银行寡头之一,也是第一个公开反对普京入侵乌克兰的寡头。

他表示,这起冲突正在使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兄弟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斯拉夫民族产生隔阂。

“我对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而目前正发生的冲突就是两国的悲剧。”他在一封信中说。路透社看到了这封信中的摘录。

弗里德曼说,“我出生在乌克兰西部,在那里生活到17岁,我的父母是乌克兰公民,住在利沃夫,那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但我也作为俄罗斯公民,在俄罗斯度过了我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建立和发展企业。我对乌克兰和俄罗斯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认为目前的冲突是他们双方的悲剧。”

他在写给私募股权公司LetterOne的员工信中说,“我不发表政治言论,我是一名商人,对我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数千名员工负责。”“我坚信战争永远不会成为答案。这场危机将夺去生命并损害两个数百年来一直是兄弟的国家。”

“虽然解决方案似乎遥遥无期,但我只能加入那些热切希望结束流血事件的人。我确信我的伙伴们与我的观点一致。”

同一天,俄罗斯铝业巨头Rusal的创始人、Basic Element集团的创办人德里帕斯卡也在Telegram上发帖,呼吁 “尽快”开始谈判,并强调“和平是非常重要的”。

德里帕斯卡曾在2月21日表示不会发生战争。

上周,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和36名俄罗斯主要商人召开会议。一名与会的亿万富翁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告诉路透社,这场战争将是一场灾难,当时所有与普京会面的亿万富翁们都沉默了。

“商人们非常了解后果”,这位匿名富翁说,“从各种意义上讲,这将是一场灾难,对经济、对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对政治局势。”

市场预期:卢布难逃崩盘的命运

美国和欧盟周末对俄罗斯实施最新制裁后,很快引发卢布可能崩盘的担忧,27日上午,俄罗斯各地民众在自动取款机前大排长龙,尽管已经有迹象表明,卢布的价值已经暴跌。但经济学家预计,抢购货币的热潮将在28日开市时正式开始。

截至27日傍晚,俄罗斯的Tinkoff银行以89卢布买入美元,以154卢布卖出,价格几乎是三周前的两倍。

经济学家们将欧美对俄国央行制裁称为“史无前例”的打击措施,或停止俄国央行在停止或限制支撑货币价值的干预,从而使俄罗斯人更难抵御“因入侵乌克兰”带来的经济影响。

《卫报》分析,这项制裁将使俄罗斯央行6,300亿美元储备中,超过一半的储备被冻结。

国际金融研究所的副首席经济学家埃琳娜・里巴科娃(Elina Ribakova)本周早些时候预测,欧美对俄国央行的制裁“除了在俄罗斯造成国内金融和经济危机(大规模美元化和破坏国内金融部门),还将使与俄罗斯的贸易变得非常困难”。她预计,能源和石油价格将受到大规模影响。

由于制裁和声誉风险,国际金融机构和其它组织也开始缩减在俄国的办事处,或切断与俄罗斯的联系,使商业限制进一步扩大到各行业。

莫斯科一家娱乐公司的活动策划人说,他基本上被所有国际客户取消了合同,“那些还没有被取消的,很快就会被取消,我所能指望只剩下政府合同”。

据报导,包括奔驰、奥迪、通用汽车和捷豹路虎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已经停止了对俄罗斯的货物运输。贩售苹果手机和其它产品的业者也说,他们没有收到更多的货物,但具体原因不明。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