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谈战争囤现 抛售股票、买进黄金非明智之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在俄罗斯攻打乌克兰引发全球股市震荡之际,巴菲特的“战争期间”投资理论再度被搬上台面——巴菲特曾警告说,不要在战争爆发时抛售股票、囤积现金、买进比特币或黄金。他认为此时投资企业才是长期积累财富的明智之举。

这位亿万富翁投资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2014年3月告诉CNBC,俄罗斯当时对乌克兰的入侵不会刺激他售出任何股票

“股票更便宜了,我更有可能买入。”巴菲特说,即使冲突升级为另一场冷战或第三次世界大战,他也不会变现离场,相反,他正大举买入一支价格正在下跌的股票。

“如果你告诉我这些假设(指战争开打或升级)都会发生,我也会买下这支股票。随着时间的推移,总要把钱投资出去。如果真的爆发了非常重大的战争,货币肯定会贬值”,他说,“据我所知,几乎每场战争发生时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最不该做的事情就是在战争期间持有货币。”

巴菲特指出,回顾历史,美国股市在二战期间表现优异,且随着时间推移持续走高,这意味着“美国企业将更值钱,而美元会更不值钱、能买到的东西会变少。在未来50年里,持有生产性资产将比持有纸币,或者买入比特币要好得多”。

巴菲特在2018年给股东信中说,1942年春天,在他11岁时买了第一支股票,用115美元的积蓄买入了3股Cities Service的股票,当时美国在二战中损失惨重。

他在信中说,如果他拿这笔钱买入不收手续费的标普500指数基金,并将所有的股息再投资,那么到2019年,这笔钱将增长到60.7万美元,收益可高达5,288倍。

他说,相比之下,如果他惊慌失措地买了价值115美元的黄金,那么这笔钱就只能增到4,200美元。

巴菲特:根据经验做出投资决策

“你所要做的就是算出美国在一段时间内会复原,我们会克服当前的困难。”巴菲特在2018年伯克希尔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谈到自己1942年的投资时说:“你不必去挑选表现优异的股票,不必寻找股价的高点等等,只需要根据生活经验做出一个投资决策。”

2020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又重申了他对美国长期前景的信心。

“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此深信不疑。在古巴导弹危机、911事件、金融危机期间,我也深信不疑——基本上没有什么能阻碍美国”,他说,“我们面临着更艰难的问题,美国总是能像魔法一般创造奇迹,这次也一样。”

巴菲特承认,美国向前的步伐曾被内战、经济大萧条和COVID-19大流行病扰乱,但他认为,这个国家总是能取得胜利。他说:“永远不要看空美国。”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