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罪行录之七十三:五花八门的“右派”罪名

整理:袁斌

“上厕所有罪”——某中学被下达两个“右派”名额,已确定一名语文教师,因为他提了两条意见,还有海外关系,又与校长关系很差。全体教师开会“推选”另一位,谁也不愿得罪谁,怎么也选不出来。地理周老师早饭喝了面汤,自以为中共党员,精通教学,有一定威信,感觉怎么也轮不到自己,放心去上厕所。前脚走,后脚被提名,全体同意,解手回来已成“右派”。

云南某县委要挖一“右派”,讨论时谁也不出声,一县委委员内急去厕所,他一出门,县委书记朝门外呶呶嘴,大家立即会意点头,“右派”挖出来了,上级下达的名额,完成了。

“撞破领导秘密”——上海金融青年干部高尚斌,生于1927年,十多岁就参加共党地下活动,1952年积极支援贫困地区,下放至甘肃人民银行临洮支行。1957年初,一天快下班找领导签字,一时疏忽未敲门而入,撞破领导与女同事正在“尴尬”之中,结果遭到领导报复,21年在劳改农场夹边沟,妻离子散,光棍后半生。

“过于积极”——复旦大学毕业生施伟达,虔诚基督徒,性格内向,不多言笑。反右期间接待英国宗教代表团,“以本人的现身说法,向英国友人介绍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情况。为了避免耽误他们的时间,所以在校门口等候。”不料成为罪状——说他对群众冷若冰霜,对帝国主义热情似火,一大早就去迎候,急不可耐!阶级立场完全站在帝国主义那一边!就因为这过于积极的罪名,成了右派。

“孩子联名反党”——安徽阜南县的一位内定“右派”,忠厚老实,没有参见提意见的“鸣放”,但革命群众从他三个孩子的名字上找到了“罪证”:分别是爱国、爱民、爱党,单独看,没毛病呀,连起来看,这不是“爱国民党”吗?!他不是右派,谁是右派!

“点头摇头都不行”——北京一教师患有颈椎病,会不由自主地点头,领导动员他交代问题,他说:“鸣放会上我没发言呀?”领导启发说:“看攻击党的大字报,你为什么表示赞成?为什么不断点头?”他却生生的回答:“我颈椎有病……”。同校另一位刘老师为“点头右派”老师的倒楣直摇头,说了几句真话,遭告密者揭发,被打成“摇头右派”。刘老师愤怒地打了告密者耳光,结果被学校拉出来,两个“点头”、“摇头”右派一起被批斗。会上,“点头”右派不仅不感谢“摇头”右派刘老师,反而批判刘老师,想立功赎罪,最后精神分裂,跳了护城河。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