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军舰激光瞄准澳军机 不专业或故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近年来持续紧张的中澳关系,再起波澜。上周四,中共军舰在澳洲北部的专属经济区内航行时,使用了军用级激光器,照射正在飞行的澳洲反潜巡逻机。到底这是中共军方的不专业所致,还是故意为之?来看报导。

中共的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和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2月17号在澳洲北部的专属经济区内航行时,合肥舰使用军用级激光器,照射了澳洲空军的P-8A海神号巡逻机(P-8A Poseidon)。

19号,澳洲国防部强烈谴责中共不专业、不安全的军事行为,置澳方机上人员的生命于危险中。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公开谴责,说这是恐吓行为,澳洲绝不接受,并要求北京彻查。

他说,这次是澳洲的侦察机,下一次是什么呢?中共需要对这种鲁莽的行为做出解释,这非常重要。

莫里森还表示,中共军舰有权穿越澳洲专属经济区,但无权做出这种行为。

台湾国立金门大学国际暨大陆事务学系副教授卢政锋:“用激光去照射是比较危险的、比较冒进的,没有去顾虑到对方也是军事人员,他也是在执勤任务,所以不专业、不文明。”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指出,中共做法违反国际法惯例。联合国的《特定常规武器公约》(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中,就有专门制定雷射的使用条款。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所长苏紫云:“简单讲它就是不禁止拥有具有杀伤性能力的雷射,但是禁止特定功能,比如说特别研发一种雷射来导致敌人的作战人员眼睛永久性的视力丧失,这是禁止的。在承平时期使用这种具有潜在杀伤对方视力的装置,都是违反这种习惯国际法的。”

有观察认为,中共的动作其实是故意、甚至是带有恶意的,类似战争边缘的挑衅。

澳洲政治学博士林松:“澳洲跟中共,在这一两年,关系很不好。这个情况之下,中共还派两艘军舰来到澳洲附近,目的就很明显,是想给澳洲政府一点压力,就看看你怎么办?肯定是故意的。肯定是接到上面的命令,下面的水手才可以这样去做。”

不过,中共方面,除了指责澳洲恶人先告状、无病呻吟,还声称,中共舰船在公海上正常航行,符合相关国际法。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21号说,当时是澳洲反潜巡逻机抵近中共舰艇编队飞行,并投放声纳浮标,是“恶意挑衅行为”。

学者指出,澳方有权跟踪中共军舰。

卢政锋:“当其它国家的军事武器,进入各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本来就要尊重沿海国的主权,或是管辖权。所以澳洲就是会去跟踪这两艘船舰进入澳洲的专属经济海域。”

苏紫云:“澳洲只是做一个预防性的侦察的行动。所以中国海军的这个做法当然是会被视为是一个敌意,而且不专业的。”

观察认为,澳中的动作,性质不同。

林松:“声纳不算是攻击性的武器,只是探测的装备。但是中共的军舰就是用激光,激光虽然不算是一个武器,但是可能会影响驾驶飞机的机师,马上看不见东西,就可能令巡逻机失控,造成人命的伤亡。所以这个影响是很大的。”

这并非中共军舰首次用激光照射西方飞行器。

两年前,美国就曾谴责,中共驱逐舰在太平洋,用激光照射美国海军P-8A波塞冬海上巡逻机。

2019年,澳洲海军直升机飞行员报告,他们在南中国海进行军演时受到激光照射,为了安全起见被迫着陆。

学者担心,这类事件,接下来只会有增无减。

苏紫云:“我想北京真应该去认真思考,它是不是应该要放弃这种具有高度侵略性的一个做法?事实上在东海也是有多次,就是日本的巡逻军机被中共海军用火控雷达锁定,这些都是很危险的行为。”

苏紫云认为,中共的战狼外交和军事扩张主义,都不是一个成熟、负责任的大国作为,只会危害区域安全的和平与稳定,这才是各国真正担忧的。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