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艦激光瞄準澳軍機 不專業或故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近年來持續緊張的中澳關係,再起波瀾。上週四,中共軍艦在澳洲北部的專屬經濟區內航行時,使用了軍用級激光器,照射正在飛行的澳洲反潛巡邏機。到底這是中共軍方的不專業所致,還是故意為之?來看報導。

中共的導彈驅逐艦合肥艦和兩棲船塢登陸艦井岡山艦,2月17號在澳洲北部的專屬經濟區內航行時,合肥艦使用軍用級激光器,照射了澳洲空軍的P-8A海神號巡邏機(P-8A Poseidon)。

19號,澳洲國防部強烈譴責中共不專業、不安全的軍事行為,置澳方機上人員的生命於危險中。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公開譴責,說這是恐嚇行為,澳洲絕不接受,並要求北京徹查。

他說,這次是澳洲的偵察機,下一次是什麽呢?中共需要對這種魯莽的行為做出解釋,這非常重要。

莫里森還表示,中共軍艦有權穿越澳洲專屬經濟區,但無權做出這種行為。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用激光去照射是比較危險的、比較冒進的,沒有去顧慮到對方也是軍事人員,他也是在執勤任務,所以不專業、不文明。」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指出,中共做法違反國際法慣例。聯合國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中,就有專門制定雷射的使用條款。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簡單講它就是不禁止擁有具有殺傷性能力的雷射,但是禁止特定功能,比如說特別研發一種雷射來導致敵人的作戰人員眼睛永久性的視力喪失,這是禁止的。在承平時期使用這種具有潛在殺傷對方視力的裝置,都是違反這種習慣國際法的。」

有觀察認為,中共的動作其實是故意、甚至是帶有惡意的,類似戰爭邊緣的挑釁。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澳洲跟中共,在這一兩年,關係很不好。這個情況之下,中共還派兩艘軍艦來到澳洲附近,目的就很明顯,是想給澳洲政府一點壓力,就看看你怎麼辦?肯定是故意的。肯定是接到上面的命令,下面的水手才可以這樣去做。」

不過,中共方面,除了指責澳洲惡人先告狀、無病呻吟,還聲稱,中共艦船在公海上正常航行,符合相關國際法。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21號說,當時是澳洲反潛巡邏機抵近中共艦艇編隊飛行,並投放聲納浮標,是「惡意挑釁行為」。

學者指出,澳方有權跟蹤中共軍艦。

盧政鋒:「當其它國家的軍事武器,進入各個國家的專屬經濟區,本來就要尊重沿海國的主權,或是管轄權。所以澳洲就是會去跟蹤這兩艘船艦進入澳洲的專屬經濟海域。」

蘇紫雲:「澳洲只是做一個預防性的偵察的行動。所以中國海軍的這個做法當然是會被視為是一個敵意,而且不專業的。」

觀察認為,澳中的動作,性質不同。

林松:「聲納不算是攻擊性的武器,只是探測的裝備。但是中共的軍艦就是用激光,激光雖然不算是一個武器,但是可能會影響駕駛飛機的機師,馬上看不見東西,就可能令巡邏機失控,造成人命的傷亡。所以這個影響是很大的。」

這並非中共軍艦首次用激光照射西方飛行器。

兩年前,美國就曾譴責,中共驅逐艦在太平洋,用激光照射美國海軍P-8A波塞冬海上巡邏機。

2019年,澳洲海軍直升機飛行員報告,他們在南中國海進行軍演時受到激光照射,為了安全起見被迫著陸。

學者擔心,這類事件,接下來只會有增無減。

蘇紫雲:「我想北京真應該去認真思考,它是不是應該要放棄這種具有高度侵略性的一個做法?事實上在東海也是有多次,就是日本的巡邏軍機被中共海軍用火控雷達鎖定,這些都是很危險的行為。」

蘇紫雲認為,中共的戰狼外交和軍事擴張主義,都不是一個成熟、負責任的大國作為,只會危害區域安全的和平與穩定,這才是各國真正擔憂的。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