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方“制裁”美国公司 无具体措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中共周一(2月21日)宣布再次对两家对台军售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这是中共《反外国制裁法》生效后,官方首次以此制裁外国公司,但具体会采取什么措施,官方则和前两次一样,没有公布。

2月21号,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根据中共《反外国制裁法》,决定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美国军工企业雷神技术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实施所谓的反制。这是北京首次根据《反外国制裁法》做出反制。

美国政府之前在2月7号宣布,基于《台湾关系法》,批准对台湾出售价值1亿美元的“爱国者系统工程勤务计划”。主要是提供设备和服务,以“维持、维护和改进”台湾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为期5年。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后,第二次核准对台军售。这次军售案有希望在3月份生效,军售的主要承包商是雷神洛克希德·马丁

北京随即声称,要采取“有力措施”反制,具体措施“请大家拭目以待”。

不过在21号的记者会上,汪文斌并没有宣布制裁这两家公司的具体措施。尽管去年6月10号生效《反外国制裁法》在第6条明确了三类反制措施,包括注销签证、扣押及冻结中国境内财产等。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分析,中共的所谓“制裁”形式上的意义大过实质的影响。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他这个没有很大细节。因为最重要是没有生意,制裁的效果就有限。那现在洛马跟雷神公司根本没有卖大陆东西,你拿什么制裁他?那我只能说你人员不要过来这边进行贸易,或者是来这边旅游。那他人去不去,他的生意在世界各地都有,在日本、加拿大、韩国、新加坡、英国,还有德国,还波兰,那么多生意做他不在乎这个。”

实际上,在2019年和2020年,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都被中方宣布制裁,但每次中共都没有给出制裁细节。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美国的对台军售是根据《台湾关系法》,是有法律依据的。然后对台军售完全不违反任何一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所以说,中共实际上做不了什么事情,它只能做一些姿态上的一些反应。”

中共近两年不断派出军机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去年发布的“2020中共年报”指出,这是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中共对台威吓程度最高、最长的一次,引发台湾内部思考国防重要性,也强化美国对台军售攻击性武器的正当性。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表示,美国“坚决遵守”《台湾关系法》,并且会确保台湾在遭遇攻击时有能力自我防卫。

张延廷:“加强自我防卫有两个,一个军售上的一定要在质上做提升。第二个就是在训练。在军事人员的交流,还有技术代表在台湾的训练,还有特战人员的训练,都有在做。美国这方面一个加上台湾自我的防卫,第二个在军事上面它会有一些升级、有一些关切、有一些活动。”

张延廷认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台湾应该走一个路线。

张延廷:“那台湾我认为就要走一个路线,也很清楚。反共、和中、强台。中共共产党员就9,200万人,就是反共。和中、中华人民有13亿2,000万是没有共产党籍的。和中就是和这些我们的中国人民,他不是共产党。反共、和中、强台,就是台湾要强大才可以。”

拜登政府去年8月的首次核准对台军售案,当时的军售总额是7亿5,000万美元,包括40门M109A6自走炮、20辆M992A2系列野战炮兵弹药补给车,和一套先进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AFATDS)。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