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方「制裁」美國公司 無具體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3日訊】中共週一(2月21日)宣布再次對兩家對台軍售的美國公司實施制裁。這是中共《反外國制裁法》生效後,官方首次以此制裁外國公司,但具體會採取什麼措施,官方則和前兩次一樣,沒有公布。

2月21號,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根據中共《反外國制裁法》,決定對向台灣出售武器的美國軍工企業雷神技術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實施所謂的反制。這是北京首次根據《反外國制裁法》做出反制。

美國政府之前在2月7號宣布,基於《台灣關係法》,批准對台灣出售價值1億美元的「愛國者系統工程勤務計劃」。主要是提供設備和服務,以「維持、維護和改進」台灣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為期5年。這也是拜登政府上台以後,第二次核准對台軍售。這次軍售案有希望在3月份生效,軍售的主要承包商是雷神洛克希德·馬丁

北京隨即聲稱,要採取「有力措施」反制,具體措施「請大家拭目以待」。

不過在21號的記者會上,汪文斌並沒有宣布制裁這兩家公司的具體措施。儘管去年6月10號生效《反外國制裁法》在第6條明確了三類反制措施,包括註銷簽證、扣押及凍結中國境內財產等。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中共的所謂「制裁」形式上的意義大過實質的影響。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他這個沒有很大細節。因為最重要是沒有生意,制裁的效果就有限。那現在洛馬跟雷神公司根本沒有賣大陸東西,你拿什麼制裁他?那我只能說你人員不要過來這邊進行貿易,或者是來這邊旅遊。那他人去不去,他的生意在世界各地都有,在日本、加拿大、韓國、新加坡、英國,還有德國,還波蘭,那麼多生意做他不在乎這個。」

實際上,在2019年和2020年,雷神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都被中方宣布制裁,但每次中共都沒有給出制裁細節。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美國的對台軍售是根據《台灣關係法》,是有法律依據的。然後對台軍售完全不違反任何一項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精神。所以說,中共實際上做不了什麼事情,它只能做一些姿態上的一些反應。」

中共近兩年不斷派出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去年發布的「2020中共年報」指出,這是1996年台海危機以來,中共對台威嚇程度最高、最長的一次,引發台灣內部思考國防重要性,也強化美國對台軍售攻擊性武器的正當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表示,美國「堅決遵守」《台灣關係法》,並且會確保台灣在遭遇攻擊時有能力自我防衛。

張延廷:「加強自我防衛有兩個,一個軍售上的一定要在質上做提升。第二個就是在訓練。在軍事人員的交流,還有技術代表在台灣的訓練,還有特戰人員的訓練,都有在做。美國這方面一個加上台灣自我的防衛,第二個在軍事上面它會有一些升級、有一些關切、有一些活動。」

張延廷認為,在目前的國際形勢下,台灣應該走一個路線。

張延廷:「那台灣我認為就要走一個路線,也很清楚。反共、和中、強台。中共共產黨員就9,200萬人,就是反共。和中、中華人民有13億2,000萬是沒有共產黨籍的。和中就是和這些我們的中國人民,他不是共產黨。反共、和中、強台,就是台灣要強大才可以。」

拜登政府去年8月的首次核准對台軍售案,當時的軍售總額是7億5,000萬美元,包括40門M109A6自走炮、20輛M992A2系列野戰炮兵彈藥補給車,和一套先進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AFATDS)。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