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3月访台 释挺台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1日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与夫人将于3月初访问台湾,并与总统蔡英文会面。台湾政府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是美国力挺台湾的信号。

台湾外交部2月21日证实,蓬佩奥(Mike Pompeo)夫妇定于3月2日至5日访问台湾。外交部表示,蓬佩奥担任过美国国务卿、中央情报局局长及联邦众议员等要职,此次来访充分展现美国政府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介绍了蓬佩奥夫妇的行程安排,他们将拜会总统蔡英文,接受副总统赖清德宴请,还将与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会面,并接受吴部长款宴。

4日,蓬佩奥将出席演讲活动,与台湾政、商、学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动,强化美台友好关系。

“蓬佩奥是台湾长期坚定的友人。”欧江安说,蓬佩奥任内对推动台美关系贡献卓著,促成川普政府多次对台军售、解密美国对台湾的“六项保证”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宣布撤销不合时宜的台美交往限制等。

蓬佩奥卸任后仍经常公开为台湾发声,力挺台湾的自由与民主。欧江安说,外交部至为珍惜并由衷感谢蓬佩奥对台湾的鼎力支持及长远友谊。

台湾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成员、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对中央社表示,蓬佩奥是代表共和党参选下届美国总统的热门人选,他这次访台,是美国政坛重量级人士来访。

赵天麟说,当前乌俄战云密布下,台海局势也日益紧张,蓬佩奥此时来访,是用行动展示美国对台湾强力支持的信号。

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对中央社说,蓬佩奥是抗共挺台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也是美国政界重量级人物,他代表一定的美国社会舆论跟政界影响力,这次访台,对台美关系发展是正面的。

另据台湾媒体报导,蓬佩奥任内重要智囊、前首席顾问余茂春也将一同访问台湾,与多位政府高层会面,互相就国际情势、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讨论。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