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3月訪台 釋挺台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1日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與夫人將於3月初訪問台灣,並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台灣政府表示熱烈歡迎,認為這是美國力挺台灣的信號。

台灣外交部2月21日證實,蓬佩奧(Mike Pompeo)夫婦定於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外交部表示,蓬佩奧擔任過美國國務卿、中央情報局局長及聯邦眾議員等要職,此次來訪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介紹了蓬佩奧夫婦的行程安排,他們將拜會總統蔡英文,接受副總統賴清德宴請,還將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並接受吳部長款宴。

4日,蓬佩奧將出席演講活動,與台灣政、商、學等各界人士交流互動,強化美台友好關係。

「蓬佩奧是台灣長期堅定的友人。」歐江安說,蓬佩奧任內對推動台美關係貢獻卓著,促成川普政府多次對台軍售、解密美國對台灣的「六項保證」相關文件、進一步強化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宣布撤銷不合時宜的台美交往限制等。

蓬佩奧卸任後仍經常公開為台灣發聲,力挺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歐江安說,外交部至為珍惜並由衷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鼎力支持及長遠友誼。

台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對中央社表示,蓬佩奧是代表共和黨參選下屆美國總統的熱門人選,他這次訪台,是美國政壇重量級人士來訪。

趙天麟說,當前烏俄戰雲密布下,台海局勢也日益緊張,蓬佩奧此時來訪,是用行動展示美國對台灣強力支持的信號。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中央社說,蓬佩奧是抗共挺台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也是美國政界重量級人物,他代表一定的美國社會輿論跟政界影響力,這次訪台,對台美關係發展是正面的。

另據台灣媒體報導,蓬佩奧任內重要智囊、前首席顧問余茂春也將一同訪問台灣,與多位政府高層會面,互相就國際情勢、產業發展等話題進行討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