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吓阻欧企维权 欧盟在世贸组织提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0日讯】近几年,中国科技公司利用新的法律手段,也就是“禁诉令”来回应有关窃取知识产权的指控,面对中共的新手段,欧盟18日在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向中共提起诉讼。

就在1月底欧盟提告中共对立陶宛经贸胁迫不久后,2月18日欧盟再度在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指控中共透过“禁诉令”(anti-suit injunctions),禁止欧洲电信企业对侵犯专利的中资提告。

雪梨大学法律学院中国及国际商法教授 Vivienne Bath (2021):“我们必须意识到其中之一的是,中国共产党正在加强对法院司法工作的控制,近期宣布的一个完整计划,就是2020年到2025年的计划,以确保法官保持一致,法院按照正确的意识形态运作。”

其实,从2020年以来,中国法院就在四宗重大案件中发布了“禁诉令”,阻止外国公司在全球透过提起法律诉讼保护公司的商业秘密,其中三项禁诉令裁决都有利于中国的通讯设备公司,包括华为、小米集团和广东步步高电子,这项“禁诉令”俨然成为中国企业应对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的新手段。

律师何菁 (2021):“在深圳有一个OPPO和夏普之间的案例,在该案中,深圳法院发布了禁诉令,禁止夏普在德国进行专利诉讼,它实际上甚至在该禁令中使用了先发制人的话语权,甚至禁止夏普在德国执行反诉讼禁令。”

欧盟指出,由于中共的反制,夏普、爱立信等企业,遭到中共处以每日罚款13万欧元或刑事指控的威胁,意味着外国企业的高管可能因违规而在中国被判入狱,降低外企对中企提起诉讼的意愿。因此,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 (WTO)正式对中共提起诉讼,指控中共利用国内法院破坏智慧财产权,让中企获得技术许可。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赵庭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