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疫冲击经济 专家:东方之珠不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9日讯】香港第波疫情快速蔓延,加上港府推出疫苗通行证,直接冲击经济。香港总商会公布今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预测,由去年底预估的2.8%下调至1.2%。财经专家谢金河表示,香港严格的防疫措施,让金融中心角色受到影响,香港已难以找回昔日光彩。

香港疫情快速升温,当局仿效中共采取“清零”政策,让经济陷入困境。香港总商会17日公布今年香港经济实质增长预测,由去年底预估的2.8%下调至1.2%。零售业是香港经济重要支柱之一,据港媒报导,防疫限制收紧,影响民众出门采购意愿,冲击香港零售业,尤其是疫情重灾区的人流已减少五成。香港将在这个月(24日)实施疫苗通行证,有四成受访公司认为,未来两周营收跌幅恐高达60%。

香港银行家吴明德:“金融跟国际中心的地位是建基在,自由资讯、自由贸易、还有你的所有交往,就是人员的交往、物流等那些是不停流通的。如果动态‘清零’,就是要所有东西是要抗疫压倒一切的。”

香港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引起外企担忧,有媒体透露,花旗银行已把六名高管从香港迁到其它国家,国际连锁酒店东方文华(Mandarin Oriental)执行长莱里(James Riley)就表示,集团行政团队将暂时撤离香港。

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全世界的钱跟人都在跑,所以我想香港过去叫东方之珠,现在每况愈下,而且这个我们很意外看到香港,在最近突然之间疫情大起。香港的未来,我相信,她已经没有办法,重新找回昔日的这种光彩。”

财经专家谢金河指出,去年港股下跌跌幅居世界之冠,照理说跌幅已深,应有反弹空间,但资金不断流出,股市交易量萎缩,观察多个个股都是越跌越深,印证了港股已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市场。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媛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