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八孩母事件网络延烧 中共为何不“秒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8日讯】徐州“八孩母亲”事件升级,江苏省当局出面调查。同时民间舆论的热度也持续不退,甚至盖过北京冬奥会。尽管如此,官方罕见的没有全力封杀事件的相关言论,这也引发外界好奇。

徐州“八孩母亲”事件在1月底曝光后,官方调查从丰县到徐州市,目前升级到了省级。江苏省当局2月17号表示,要对此事进行“彻查”,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

同时民间舆论也不断延烧,热度甚至超过北京冬奥会。除了受害女性引起人们同情,官方通报自相矛盾激发民间自主调查,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官方罕见的没有全力封杀。

对比冬奥会前,网球女将彭帅指控中共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的丑闻。相关消息当时在中国社交平台被封的死死的,至今一个字都不能讨论。

但“八孩母亲”事件中,当丰县第一份否认“人口拐卖”的通报出来时,网管就没有删光网友质疑和批评。随即民间质疑的声浪越来越大,志愿者自发前往丰县寻找真相,当地派警力封村,威胁恐吓志愿者,拘留了两人。北京大学等四所高校校友联署致信中共最高当局,呼吁彻查,也被网管删除。尽管如此,网管封杀的力度完全敌不过网上全民挖真相的气势,甚至民间戳破官方谎言的调查也能够在网络存活一段时间。事态就在官民拉锯战中越演越烈。

为什么当局没有全力封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认为,这就像事件的曝光一样,是一个偶然现象。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它并不是说公权力的性质有什么变化,可能是技术手段的疏忽,可能是经费不足,可能个别的执法人员为了自保,他害怕惹火上身。那么还有更重要的就是民间不懈的努力,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博士分析,中共为了管控言论建立了庞大的系统,但目前当局没有“秒删”八孩母亲的相关舆论,反映出高层态度不明。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博士:“最高层就是政治局常委那个层面的人,可能没有对这事有明确的说法。所以说他的各个部门之间行动不一致。你比如说他在删稿这个体系里头,他就没有要求必须秒删,谁不秒删我开除谁。而在公安这个体系里头,他就可以让山东的警察开始支援徐州。所以说,很可能因为最顶层的决策层没有发话,所以说低层他的行动上有差别。”

中共官场僵化的上下级关系在应对突发事件时,曾多次导致延误先机。例如武汉被质疑掩盖中共病毒的爆发,但武汉市长周先旺暗示,当时因为没有获得上级授权,不能及时披露疫情。

知名法学家袁红冰引述党内良心人士话说,中国官员都躺平了。

知名法学家袁红冰:“中共党内良知人士开玩笑讲,现在中国国内最大躺平的一族不是什么年轻人,就是中共的官员。你比如说就最近这个,八个女孩的母亲被锁链捆绑的这个事件。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几乎所有的官员都躺平,应该作为的至少有妇联吧,红十字会你要作为吧。习近平不发话,没有任何人管这个事。”

中国资深法学家、原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则认为,网管“不秒删”和“八孩母亲”事件曝光的时机一样,都有蹊跷。

中国资深法学家、原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过去老说中共网络管制封锁很严,为什么这么多事情能够突破它的封锁?你再深入想下,为什么现在2月、3月?中共的二十大什么时候举行?因为(人口拐卖)这个事情不是昨天晚上突发的,是存在了多少年。你现在给他抖搂出来了,为什么要在冬奥会,赶在二十大以前?”

赵远明指出,像徐州人口拐卖这样范围大,历时久的犯罪,江苏省不可卸责,层层领导都有利益关系,因此目前江苏省虽然出面调查,主要目的还是控制舆论。

编辑/尚燕 采访/李韵、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